一站路(小说)

陆基康/

<p class="ql-block">  养儿买房,天经地义,虽然我崇尚西方价值观,可谁让我是个中国老爸呢?在儿子婚房问题上,我们唯一剩下的权力就是选择买房的地点了。在哪儿买呢?以儿子的心思(他只是代言),买到离我们家“十万八千里”的亲家那边。这样倒是省事,但儿子岂不白养,成了人家的上门女婿?跟我们住在一起吧,家里已经有了一个“皇帝”,又来个“娘娘”、 “皇太子”什么的,这辈子算是交代了。再说这婆媳关系……考虑再三(当然房价问题也是硬道理),我们最终买下了内环外离家一站路的一套二手房。</p><p class="ql-block"> 这一站路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一来将来老了有点事叫得应;二来也得改改儿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毛病,他总得独立不是?。</p><p class="ql-block"> 话是这么说,没了儿子的家,空荡了许多。我的伙食标准也急剧下降,老伴说两个人的饭有啥好弄的,你凑合凑合得了。唉,还不如儿子在身边,吃得还好点。</p><p class="ql-block"> 一个礼拜没见儿子,老伴急了,又是烧肉又是烧鱼,命我送去。虽是一站路,骑车也得一刻多钟,来回总要大半个小时!听说小两口基本不烧饭,外卖、拍档之类的对付。老伴又是心痛钱,又怕“地沟油”,结果我跑得更勤了,风雨无阻。真是机关算尽反害了卿卿自己性命,这房买的!</p><p class="ql-block"> 一日,半夜电话铃骤响,话筒里传来儿子急切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爸,她有点拉肚子,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还能怎么办,吃药呀!”我揉着眼没好气地说。</p><p class="ql-block"> “吃什么药?”</p><p class="ql-block"> 我正想跟他讲几个药名,在一旁的老伴早就按捺不住了。一边起身穿衣,一边跟我说:“别对牛弹琴了,他知道什么药?每次有病,还不是我们把药递到他嘴边,再说他那里哪有什么药!”说得没错,唉,子不教父之过,怨不得谁。半夜三更没有公交,我只得“吭哧吭哧”骑车驮着老伴赶过去……</p><p class="ql-block"> 分开一年多,诸如此类的事情“美”不胜收,一会儿 “爸,马桶漏水了”,一会儿“妈,还有牛奶吗?”咳,就算他们不来烦我们,妻子大半个心也在那里。看天有点阴了,连忙打媳妇的手机问:有晒衣服吗?没等到快递的电话,又担心快递把东西扔门口了……跟儿子住在一起时,这些鸡零狗碎从没觉得是个事,可现在?也没省多少事!都是这“一站路”惹的祸。</p><p class="ql-block"> 那回儿子又告急:“电坏了”!等我赶过去一查,才知是让供电局断了电。现在的年轻人只看电脑,不看书报,从没觉楼下的信箱有什么用。电费账单在里面一躺几个月,不治他治谁?</p><p class="ql-block"> 更离谱的是两个家伙居然出门常常不带钥匙。为了让儿子长点记性,只要我接电话,都叫他自己来拿钥匙。这种时候,儿子自知理亏,来得也爽快,只是大洋几十,来回叉头费!“他那么忙,你闲着没事就不能跑一趟?花这冤枉钱!”老伴埋怨道。你看看,这人还有没有是非观!她还怪我当初都是我出的“好”主意,把房子买得那么远。</p><p class="ql-block"> “你有那么多的钱么?”我也火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杜绝儿子乱乘叉头,我们经常以饭后散步有利健康为名,“押”他们回家。一次,我们已经把他们送到内环大道边,可是没等我们回头走几步,只见马路对面儿子潇洒一挥手,两人又钻进一辆出租车绝尘而去……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彻底输把伊!</p><p class="ql-block"> 不久前,姐从杭州过来,儿子赶来看姑姑,又是叉头。我说了他几句,儿子对她姑姑叫冤:“阿姑,咯块一站路,等于市里三、四站路,路太远了,啥人嘎空走过来?!”又扭头对媳妇说:。 </p><p class="ql-block"> “老婆,伊拉太烦了,阿拉争争气,买部小汽车!”</p><p class="ql-block"> “……”我噘倒。</p><p class="ql-block"> 细想想,这“一站路”虽然是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但是站在孩子们的角度看,居家过日子又何止这些事?缺少自立能力的他们麻烦更多!现代年轻人的工作压力与我们“吃大锅饭”时不可比,没有更多的精力事事亲躬,购买服务是必然的。虽然钱是多花了些,但他们毕竟也自己解决了许多自己的事情。这不,还要买小汽车 ,“一站路”好像把志气都给逼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让我高兴的是儿子“家庭110”报“警”电话呈下降趋势,特别是我们处“警”后孩子们知道不好意思了,一声“谢谢”,让阿拉骨头酥半天。实话实说,这得归功于这站路!如今儿媳跟我们也亲得很,遇到我老伴有说不完的话。有句名言不是说:距离产生美嘛!准公公、婆婆们,你们是否打算跟我们学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