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唐由之

许之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唐由之,中医眼科学家,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名誉院长。1975年,他成功地为毛泽东主席做了白内障针拨术,还为柬埔寨前首相宾努亲王成功地做了难度最大的一次针拨术,他应邀为朝鲜金日成主席、印尼总统瓦希德等国外领导人医治眼疾和保健,均取得很好的疗效,获朝鲜国家一级友谊勋章,享有“民间外交家”的美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忆中的唐由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唐由之,中医眼科学家,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名誉院长。1975年,他成功地为毛泽东主席做了白内障针拨术,还为柬埔寨前首相宾努亲王成功地做了难度最大的一次针拨术,他应邀为朝鲜金日成主席、印尼总统瓦希德等国外领导人医治眼疾和保健,均取得很好的疗效,获朝鲜国家一级友谊勋章,享有“民间外交家”的美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认识唐由之时我还是一个十三岁的大男孩。学校放假我被安排在同学克仁家,一进他家大门就被眼前“学贯中西”横幅所吸引,题词人“周建人”,他是鲁迅的弟弟,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这么大人物的题词,用神奇的眼光看着同学克仁,他非常低调的说了一句“普通的眼科医生”,不可能“普通吧”,心想这么知名人士能给你爸爸题词,疑惑的望着克仁。不一会父母下班回家,并伸出手来与我握手,对我来讲当时还是个孩子,能与我握手,感觉非常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一次在学校球场克仁与另一位同学开玩笑打闹,克仁的腿被打破流血,我背起克仁就往医院跑,到医院急诊室包扎伤口,不一会克仁的父母也来了,看着我满头大汗,还没等我解说,劈头盖脸的批评我的手怎么“没轻没重这么狠”,进入急诊室看望克仁,听完他解释说“是他背着我来的医院,与他没关系”,于是他爸爸激动的与我道歉,握着我的手说“你是个好孩子”,并送给我了一个小玉石做为赔礼道歉。从此之后我成为他们家的常客,我也称呼他为“唐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一次在克仁家学习班,写完作业后,玩儿扑克牌,输了脸上贴纸条,不知不觉玩儿到唐叔他们下班回家,把我们几位同学吓傻了,心想这下可麻烦了,该挨批评了,可谁能想到唐叔用了一句浓郁的上海方言说:“怎么克仁脸上贴的满满的纸条,可别人怎么没有贴。”逗的同学们哈哈大笑,紧张的气氛一下子轻松下来。可想而知当年的唐叔对我们孩子也是多么的和蔼可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5年的一天在克仁家做客,发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他爸爸了,他说“可能是被关禁闭了吧”,疑惑的想难道是犯错误了,医生是给人治病,一般不会有错误。后来才知唐叔是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看病治疗眼睛去了。与毛主席合影照片就是当时给主席手术之后的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听说克仁要去美国留学,当时中美关系非常一般,也没有通航,心想也许老同学是最后的道别了,好朋友一定要送他出国,当时去美国要到香港转机,飞机专程送克仁到广州。三个小时的飞机几乎唐叔与我聊了一路,连连受到唐叔的赞美之词“这才是真哥们儿好兄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的眼睛意外受伤,更加拉进了我与唐叔的距离,经常在医院与唐叔聊天,就像父亲长辈一样与他汇报个人情况,并了解克仁在美国的生活状况。唐叔常对我说“眼睛是人生命的一部分,同样重要,珍惜爱护好自己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晃从十多岁的大男孩到如今已经是临近七旬的老人,唐叔是我心目中永远也忘不掉的好人。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思念我的唐叔,中国眼科学家唐由之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许之丰2024年4月2日清明时节</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许之丰记录</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