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水河畔玉兰香

湛蓝的天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和景明,我喜欢在傍晚时分出去散步,这时风轻,幽静,很美。沐浴在夕阳下的春色里,满心的欢喜和惬意。蓝田和西安相距不过二三十公里,却分明感觉到温度低了几度,春色变幻比西安稍缓脚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天漫步在滋水河畔,意外的还能看到玉兰花俏立枝头,随风微漾。更让我惊喜的竟然有几树黄玉兰,一般来说,现在早春常常可以看到白玉兰红玉兰,这温润如玉的黄玉兰我是鲜见。黄色和蓝色的花卉在自然界,往往都是很珍贵的花卉,黄玉兰也不例外。只不过当时还没绽放,满枝蓓蕾,我想几天后记着一定再来此散步,顺道拍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众多色彩的玉兰中,这几株黄玉兰的花开是我最期待的。从几天前陪二姐初到这里看到它,就念叨着记着三两天再来看看它,希望在它最美的时刻留下点影像。所以,这天傍晚我还是如约而至,希望此时偏暖的色温,斜斜的光线能更好地塑造黄玉兰的花型与气质。虽然存在相机内,也留在自己的心坎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白玉兰,紫玉兰谢幕后,黄玉兰便接力展示着诱人的魅力,尽情装扮春天。镜头里绰约多姿,高洁清丽,超尘脱俗,举手碧空,点亮春光。 此刻,黄玉兰像一个个酒杯,对着已经升起的淡的明月,似乎在邀请嫦娥,来人间品尝美酒,共度这静谧美好的傍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树下,仰望玉兰花 ,花色朦胧,影影绰绰,让人着迷;顺着阳光,黄玉兰呈淡淡绿意,洁净高雅,冰肌玉骨,临风玉立,透着高贵的气质,犹如清秀俊美的花仙子,在微风中飘逸,让人心醉。透过楼房的空隙,以远处隐隐淡淡的白鹿原为背景,望着满树黄玉兰花,暗香浮动,如读一首朦胧诗,慢品细琢,韵味悠长。用相机取景聚焦,呈现的是国画的韵味,顺光则绿意盎然,哪一幅都是美丽的古画,逆光则充满魔幻,花瓣璀璨,心中称奇,暗自赞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理所当然令我着迷,放缓脚步,畅开心扉,可以慢慢静静地欣赏这几株黄色玉兰花。此时五点左右,阳光西斜,光线最好。夕阳下的黄玉兰,犹如身披细纱的美女,含羞静立枝头,让人爱意缠绵。</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入夜,天色朦胧,一片静谧,月色更美,我留恋在树下,尽情享受这柔和的美,久久不愿离去。此时,不禁想起明代文征明赞美玉兰的诗句:“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玉环飞燕原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玉兰花的婆娑花影映照空阶,让人不忍践踏,仰望洁白花朵沐浴在淡淡新月的光辉中,圣洁而静谧。晚风吹拂 ,清香四溢,那怕院落重重,也阻挡不了这淡雅的花香。玉兰花将环肥燕瘦集于一身,也只有杨玉环和赵飞燕两位美人可以与之匹敌。即使骂过杨玉环的梅妃江采萍看到玉兰花的风姿后,也得心服口服。白玉兰如此,那黄玉兰更是毫不逊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玉兰的花色 ,清新如莲、一尘不染,纯洁雅致。黄玉兰初看微黄,细看有淡淡的绿色,又似有淡淡的白色,在阳光下,是明亮耀眼的美, 在月夜,是阴柔朦胧的美,银辉洒在黄色玉兰上,朵朵仙气飘飘,灵秀动人 ,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并让你浮躁的心安静下来,一切是如此的宁静祥和。此时,玉兰花在心中至尊至贵,无可比拟。我尽情享受这自然的馈赠,写这篇文字时脑海还在重现这美好朦胧的景色,心里格处的空灵澄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零二四年四月一日于蓝田西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