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端午情

心之怡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span><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不知道什么原因,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会留下温暖与感动! 我常常想,是我虔诚的信仰,还是真诚的心灵,幸运总是眷顾我,让我一直生活在美好与感恩之中……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记得一七年端午节,为了拜见猴石“邱三采摘园”梦寐以求的天女木兰花,我匆忙送走了儿子儿媳,约上俩姐姐便出发了。 一路都在猜想主人是什么样子呢?素昧平生,会给我们怎样的礼遇呢?我们一路打听着来到猴石邱三采摘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映入眼帘的是桃源般的美景,接着主人便迎了出来,像等待久违的亲人般,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就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的花草树木来,言语间充满着无限的喜爱之情,仿佛这些草木花卉就是他和老伴的儿女一般…… 老人家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我,本来我们是慕名天女木兰而来,而此时却被老人家深深吸引了,在他的引领下,房前屋后转了一大圈,不仅拍到了许多小花小草,还收获了养花种草的经验,更令我惊喜的是,从质朴憨厚的老人身上感受到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勤劳智慧的经营方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老人家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只有节假日的时候才回来团聚。平时陪伴他们的就是这些青山绿水和精心侍养的花草树木,她们就像老朋友一样如约而至地拜访两位老人。初春乍暖还寒的时候,杏树花便悄悄绽放了,后山就迎来了青春好时光,接着桃花,李子花,梨花,樱桃花便次第绽放出绚丽的色彩。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开满花赶趟儿!听着老人家津津有味地介绍,我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并且嗅到了果实的香甜味儿……老人家说,十几天以后一直到深秋,他们家都有各种瓜果招待我们的,可以随时来。接着,领我来到后院的小花园里,这里是他和老伴儿共同的"御花园"---牡丹花刚刚开过,芍药花开的正艳,夫妻海棠花也红的正浓,扶桑花争相媲美,绣球花,月季花,长寿花……真是徜徉花海之中呢! 来到东边小山坡,高低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可见主人的经营理念。李子树下,草莓有的开花,有的果实已经开始红润起来了,老人家随手摘着草莓递过来,我品尝着这红红的果实,感受到的是老人家纯朴厚道的心灵,刚刚经过后窗时,女主人正站在厨房包包子呢,隔窗就看到了老人家那张温情而喜庆的笑脸,生活的知足感跃然脸上。我不由想起哪里看到的一句话---女人是家里最好的风水!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在老人家的热情陪同下来到了天女木兰树前,俩姐姐正站在天女木兰树下,专注地拍摄着。天女木兰---多么圣洁而美好的名字!抬头仰望,那朵朵圣洁的木兰花镶嵌在绿叶之间,就仿如一个个纯情的仙女般,含情脉脉,身着洁白的婚纱,从遥远的天宫飘然而至……终于见到你了,心中最美的花,不,你不是花,你是勤劳善良,纯洁无私的天女木兰!为了实现与你相遇的机缘,我苦等了整整一年。端起相机,寻找最美的公主,定格精彩瞬间!尽情欣赏你的风姿绰约,尽情赞叹你的美好心灵,尽情享受你的凄美传说,尽情想象你的痛苦抉择……不知不觉,时间静静地过去了!映入眼帘的是桃源般的美景,接着主人便迎了出来,像等待久违的亲人般,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就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的花草树木来,言语间充满着无限的喜爱之情,仿佛这些草木花卉就是他和老伴的儿女一般…… 老人家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我,本来我们是慕名天女木兰而来,而此时却被老人家深深吸引了,在他的引领下,房前屋后转了一大圈,不仅拍到了许多小花小草,还收获了养花种草的经验,更令我惊喜的是,从质朴憨厚的老人身上感受到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勤劳智慧的经营方式!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你们都饿了吧,今天端午节,快来尝尝我老伴儿的手艺,刚刚出锅的包子!"顺着声音看去,老人家端着盖帘儿,老伴儿还拎着塑料袋,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我们不约而同地举起相机,为二老留下了最美的瞬间!伸手接过盖帘儿,看着雪白的大包子,真的感觉到饥肠辘辘了,再看看二老真诚朴实的笑脸,说不出的感激之情……萍水相逢,一个普通的端午节竟成为记忆的永恒!朴实无华的语言,真诚美好的心灵,就如这圣洁的木兰花一样,镶嵌进我们记忆的深井,建筑最温暖的精神家园。我们边吃着香喷喷的包子,边和老人家话起家常……邱叔望着自己用智慧与汗水经营三十六年的山水田园,深情地忆起了青春岁月……老人家是退伍军人,本该安置工作。当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充实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毅然回乡,负责管理村里的果园。军人的情怀与作风,加上对家乡的责任感,几年下来,村里的果园便果实累累,成为小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村民们一致推选邱叔当支书,于是便重任在肩,当了十六年的支书及村主任。直到八二年,村里实行包产到户,邱叔便主动让贤,解甲归田,自己承包了这片荒山。三十六年来,老人家全身心投入到这片山水间,不断地投资发展,各种花草树木的成长都融入了辛勤的汗水与情感……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谈笑间,一群孩子们像小鸟一样蹦蹦跳跳地飞来了,二老看着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脸上的儿笑容像绽放的木兰花一样,美不胜收,听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童声呼唤,他们应和着共同迎上前去……我想,又一个团团圆圆的节日聚餐即将拉开序幕了!温馨的五月天,温暖的端午节,幸福的一家人,欢聚世外桃源---老人,孩子,还有我们姊妹仨儿,伴着木兰的清香,空气中都流淌着甜蜜和欢乐的味道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其实人生最美好的境界也许正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施恩勿念,受恩勿忘”吧。质朴善良的邱叔邱婶几十年如一日,劳累大半生,硬是把一片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那伛偻的后背,厚实的老茧,深刻的皱纹,质朴的情怀……不正是千百万劳动人民的真实写照吗?他们用勤劳与智慧,默默无闻地耕耘在祖国的山水田园间……后辈子孙又怎能忘怀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