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名字的来历:原创之二

清风轩主

<p class="ql-block">为什么取名清风轩主?</p><p class="ql-block">大概是上个世纪的1999年春节前,部门领导搬新家,按当时的惯例,请办公室人员晚餐后,参观新房,我看到其小孩的房间挂了软笔书法,一问方知是跟自贡乃至四川鼎鼎有名的书画家刘克刚老师学软笔书法,我问其如何结识刘老师的,领导讲参观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时,看到进门照壁上介绍盐博的行书,眼前一亮,谁写的?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刘老位于自贡五星街气象局的家,让其小孩拜师学书法。</p><p class="ql-block">此时刘老已经八十三岁了,我心中疑惑,这么高龄还能教学生?我女儿刚好上小学,也想培养一个爱好,于是商定春节后的一个周末同去,准备好笔墨纸砚,去刘老师家拜师。我说,小孩从没摸过毛笔,刘老说,这样最好,一开始就向我学,不会有坏习惯。</p><p class="ql-block">与刘老交淡后,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八十三岁,还是正常的低声交谈,看书不戴老花镜,我吃惊不小!也让我对书法养生有了全新感受。</p> <p class="ql-block">说起刘老,科班出身,照片摄于东方美专读书时。刘老上世纪三十年代入读冯建吴创办于成都的东方美专,与冯建吴的弟弟石鲁(因崇拜石涛和鲁迅而取笔名,原名冯亚珩)同班,石鲁可是长安画派的创史人,其作品野、黑、怪,被誉为中国的梵高。</p> <p class="ql-block">刘老摄于自贡解放前的照片。刘老还没毕业,东方美专就因经费停办,然后转到重庆的西南美专继续学习,其毕业作品在学校展览时售出,是唯一的学生作品卖出。毕业后回到自贡举办展览,几十幅作品被自贡盐商抢购一空。</p> <p class="ql-block">刘老题写的草稿一:每周六晚上七点到九点,都去刘老师家学习。转眼几年过去了,到了2003年,请刘老给我们书房取一雅号,于是刘老边思考边在宣纸上写:墨缘轩。</p> <p class="ql-block">刘老题写的草稿二:墨缘轩总觉得太书卷味,刘老的斋号是松风堂,既然是他的关门弟子,要与他的斋号相关,于是又重新拟名。</p> <p class="ql-block">刘老题写的草稿三:松风堂与清风轩,似有关联,感觉这个更好一些。确定!</p> <p class="ql-block">在松风堂创作书画的刘克刚老师,墙上挂满了字画,他主要是画家,善画八哥鸟,行内叫他“刘八哥“,书画同源。</p> <p class="ql-block">刘老题写的清风轩正本。漂亮!</p><p class="ql-block">右边:癸未年(2003年)冬月</p><p class="ql-block">左边款识:八十七叟石牛克刚。</p><p class="ql-block">两方印章:上为刘老刚,下为石牛。从此我的书房也有了雅号,且拜刘老所赐。</p><p class="ql-block">20多年后的2024年4月1日,我用于美篇名字一一清风轩主,此为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