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胶片机拍318植树活动

天涯

2007年3月18日前,我场的联络员雷电问我参不参加植树活动?对于植树活动是我回城以后第一次有人通知我去参加。不管怎么样,植树活动是个有益的活动,美化环境,造福子孙。我问他:“是什么组织的活动?”他告诉我是粤海知青网组织的。这是我回城以后,第一次听到有这样知青群体,既然是知青的活动,一定会很热闹的。这样的机会我估计以后不是很多的。机会也很难得,于是准备带相机去 ,留下珍贵的片刻。<br> 2007年3月18日早上我们在体育中心东门那里集中,上车前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绝大多数都是回城以后头一次见面。此时有一种重新步入知青的群体之中。我和雷电去指挥部那里领锄头 ,一看这锄头与我们当年在农场用的锄头是一模一样,同是鸡公牌。二十八年了,又重新见到曾经朝夕相处的伙伴了。再看看周围,到处都是知青,没有想到网站的号召力真大,一声令下,都集中在网站的旗帜下。这就是兵团式的大规模的大会战。网站统一印制了统一的农场旗帜。红旗遍山岗,锣鼓震天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人在一起植树。我场领了几棵树苗。这就是我们的任务。<br> 我本来也想直接参加植树的。想一想,参加了就没有机会拍下这些场景了。于是我从书包里拿出相机拍摄。我也知道机里的胶卷只有36张,不能随便拍,很快就拍完了。看看我场的军工,拿着卡片机拍个不停。再看看周围拍照的,几乎都是用数码相机,根本看不到有人用胶片相机。此时我想,不管怎样,用好自己手上的相机就是了。想想这个活动几个小时就结束了,以后不会再有这场景了,时光不会再倒流,就是以后找个地方再进行这样的活动,已经找不齐此时的人员和人数了。<br> 这时已经进入数码时代的,胶片相机已经落后了。虽然机子不怎样,不用紧,抓住机会,拍下各种精彩的瞬间。此时的照片,就是历史记载。及时按下快门,记录植树的全过程。下午回家了,马上取出胶卷,拿去相铺冲晒出来,效果还可以。这16张照片是我场知青参加318植树大会战的真实记录。心想照片留住先,总有用得上的时候。<br> 这时候粤海知青网站已经有了自己的论坛,文字和照片可以发到论坛的各个板块。能够在网上进行这样的操作就是网上冲浪啊。当时我还不会上网和发文字,发图片。我和他到网吧去学上网。我用键盘打字,他用鼠标操作。当他在论坛里问管理员我们318的照片怎样啊?却没有马上回复。心想求人家发图片给自己真的是很困难,此时我的图片只能是摆着,发不上网。军工用卡片机拍的照片同样也发不上网。论坛要求每张照片在100K左右,大了是发不上去的。<br> 这时我场的曹生会发文字和图片,他还建了一个图片保管站 ,我们可以在这个保管站下载图片。我拍的图片要扫描过,变成数码图片,还要压缩才能上传。我和雷电带着这些照片到江高镇找他,他将照片扫描后直接发到图片保管站,我们各取所需。<br> 网站曾经在西村那里办了一个摄影和图片处理学习班。网站举办这样的学习班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当时我还没有自己的数码相机,去参加总会有好处的。大师们在会上介绍怎样取景、拍摄,怎样把相机的图片导入电脑?怎样处理和压缩图片?使参与者受益不浅。后来军工把318拍的照片放进光碟里给我。我把它们发到论坛,大家看到我们在318的照片了。<br> 那部胶片机我再也没有用它了。之后有了第一部数码相机,用它拍下农场50周年大庆纪念活动,以及网站的大小活动。进而换成半画幅到全画幅相机。<br> 2022年3月18日前 ,我带着318照片到工作室。有一张照片上拍植树主题的,当我按下快门时,有位男知青回头一望,当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谁?后来参加网站的活动多了,才知道他是东子。此时照片给他看问是不是他?他说:“这就是我啊,这张照片是15年来我头一次见到啊。”他马上拿手机拍了这张照片。<br> 今年的3月18日我们多个农场和赤脚医生来到知青林,回想我们当初在里战天斗地的场景。这里有我们的精神,有我们的情怀。<br> 梁少环知道我们去参加活动,问我拿这天的照片。她还问我有没有拍当年318的照片,我说:“有啊,那时我是用胶片机拍的。”后来我在众多的移动硬盘里找出这十来张的照片。按下快门的瞬间变成永久的记忆。<br> 2024年4月1日<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