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系列之七《借粮》

风中云

<p class="ql-block">  家里断粮了,囤里没有、缸里没有、柜子里也没有,连盛米面的袋子母亲都已经抖搂了好几遍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过早落下了残疾,捞公分少,加上人口多,生产队分给仅有的十几斤“细粮”在春节时早已吃没了,又是一个青黄不接、难熬而漫长的春季。</p><p class="ql-block"> 还好,家里还有去年剩下的白薯干子,富裕的时候是给猪吃的,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盛上两簸箕,去碾道轧了半口袋白薯面,掺和着地里的野菜,做成白薯面饽饽或者白薯面疙瘩汤,一顿接着一顿吃,白薯面不禁饿,每当上到第三节课,肚子里便咕噜咕噜地响。</p><p class="ql-block"> 看着脸色日渐蜡黄的哥哥和我,母亲便和父亲商量,孩子正是长筋骨的时候,总吃这个可不行,可怎么办呢?父亲向来好强,而且脸薄,加上家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向谁借也不好意思开口。父母商量了半天,最后母亲决定去舅舅家借粮,自家的兄弟总比旁人强。</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正赶上星期天。父亲套上毛驴车去舅舅家借粮,我想跟着吃好饭,于是早早坐上了驴车。</p><p class="ql-block"> 舅舅家离我家大概有几十里路,要过一个大山坡、一条河。到大山坡的时候,父亲让我从车上下来,从侧面上推车,父亲一面在前面拽着驴钢绳,一面用小柳条驱赶着驴,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到坡顶。稍加休息,擦了擦汗,便开始下坡,父亲把车闸搂到一半,车闸与轱辘摩擦出一阵阵擦擦响,加上驴腿自带刹车,半颠儿着往坡底小跑。到了坡底平坦处,回头望去,山坡尘土扬起一大片,久久不能散去。</p> <p class="ql-block">  过了山坡,就是小河。因为是春天枯水期,小河基本干了。不过,河里都是大小不等的河卵石,加上有些青苔、水渍在上面,只见车轱辘滋溜滋溜在河卵石上滑,驴腿也不时地打滑,多希望小河上有座桥啊。</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上了一道坡,过了一条河,又走了一大段土路,即将中午的时候赶到了舅舅家。</p><p class="ql-block"> 舅舅、舅妈看我们来了,甭提多高兴。舅妈把爸爸和我让上炕头,摸着我的头问我想吃啥。还没等我回答,爸爸接话过去,说吃啥都中。舅妈看着我说,看孩子面黄肌瘦的,今天舅妈给你烙块饼吃。而且重复一句,说白面饼。一听说烙白面饼,我立马咽了一口唾液,已经很长时间没尝到烙白面饼是啥滋味了。</p> <p class="ql-block"> 不大一会儿,热腾腾的白面饼出锅了。舅妈端到我面前,巴掌大小,黄黄的,散发出诱人的花椒饼香。我急切的伸出手去撕拽饼子,一下子被烫了回来,惹得舅舅舅妈哈哈大笑,“别急、还有呢”舅妈说。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撕下一大块烙饼,没嚼几下,就往嗓子里吞,被噎得嗝喽嗝喽的。</p><p class="ql-block"> 舅舅和父亲可没那么幸运,舅妈端上来一碗玉米面饽饽,一小盆炖白菜,就这样,已经算一顿丰盛的午餐了。</p> <p class="ql-block">  舅舅和父亲边吃边唠起了家常,问到了爷爷和母亲,问到了庄稼长势,好像有许多说不完的话。说着说着,舅舅突然对父亲说“家里没有粮食了吧!”父亲把咬了一半的玉米面饽饽停在嘴边,楞楞地没说话,也许是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的窘境。“是的,我妈天天给我做白薯面疙瘩汤吃,害得我天天吐酸水……”我抢着回答。爸爸一巴掌打在我的后脑勺,边打边责怪我“别瞎说”。</p> <p class="ql-block">  舅舅于是对舅妈说“把咱们存在邻居栓子家的半袋子小麦拿来给姐夫,毕竟孩子正长身体”,这时,轮到舅妈楞了起来,舅舅连忙使了使眼色,让舅妈到嘴的话又咽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吃完了饭,爸爸去给驴喂草料。就听窗户地下舅舅、舅妈小声说话。</p><p class="ql-block"> “你咋知道二姐夫家里没粮了呢?!”舅妈问。</p><p class="ql-block"> “你没看见?二姐夫驴车上装了个两个空蛇皮袋,再看看,孩子饿成那样……”舅舅回答。“二姐夫脸皮薄,不好意思开口,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张嘴借粮的”。“我小时候,因为饿,偷着跳墙到二姐夫家,把仅有的一瓢面烙了块饼吃了,二姐夫并没抱怨,说孩子小吃白面长筋骨”,舅舅又补充说。</p><p class="ql-block"> “栓子家哪有余粮?”舅妈问。</p><p class="ql-block"> “我亲眼看见前几天他还晒粮食,估摸着得有三袋子,栓子我俩好,人品又地道,保准能借出来”,舅舅信心满满。</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儿,我完全明白了,舅舅家也没有余粮,他也得去邻居家借。</p> <p class="ql-block">  父亲给驴喂完了草料返回屋子。大舅便出屋去邻居家“借粮”,不一会儿,舅舅高高兴兴地背回多半袋小麦往驴车上一放。“回去给我外甥做几顿白面馒头吃!”舅舅兴奋地说。</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心理不知道啥滋味,刚听到的“秘密”不知道说还是不说。说了吧,凭爸爸的脾气,打死都不会借的,想起那吃了上顿吃下顿的白薯面疙瘩汤,干脆,不告诉父亲,白面馒头诱惑真是太大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也是满心地欢喜。高高兴兴地套上驴车往家走,临走时,舅妈把中午吃剩下的半块白面烙饼包好了给我踹在兜里,嘱咐我路上饿了吃。</p> <p class="ql-block"> 天擦黑,我们回到了家。母亲早早地迎了出来,看着车上多半袋子麦子,甚是欣慰,终于可以熬过这个春了。到了屋子里,我再也忍不住,把舅舅家也没有粮,去邻居家借粮的“秘密”说给了母亲。父亲气得“怎么不早说!”,说着又要举手打我,却被母亲拦住。</p><p class="ql-block"> “是亲的远不了……”母亲自言自语道,眼里确含起泪花。</p> <p class="ql-block">  到了小麦收获的季节,家里有了余粮,母亲挑出最好的麦穗,打了满满地一袋子颗粒饱满的小麦,嘱咐父亲抓紧给舅舅送去。临走时,带上母亲亲手做的欧李罐头,顺便给借粮给舅舅的栓子也带上两瓶。欧李,是母亲亲手到山上摘的,一颗颗又大又甜,满满亲情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