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张仲瀚叔叔二三事

海鸥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忆张仲瀚叔叔二三事</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奶奶,海燕姐姐和我,住在乌鲁木齐天山路一处宅院,这是一幢苏式平房,中间一个大客厅,两边有几套住房,我们住一边,对面是张仲翰叔叔父母亲和他妹妹,军区派一位姓郭的老兵厨师给我们两家做饭,我们一起过了好多年,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每到星期六晚上,两家人都坐在客厅里打扑克聊天,我大舅和张叔叔空闲时也回到这里陪父母亲过周末,这位姓郭的老兵厨师会做中西大餐,各地小吃,手艺很好,一个大桌子坐满两家人共进晚餐,充满欢声笑语。张叔叔的父亲是个和蔼可亲慈祥的老人,他对我们姐弟讲的许多故事至今六七十年了,依然记忆犹新。张叔叔的妹妹在当时迪化一女中上学,现在八中的位置,在我的记忆里,张姐姐身材高大,开朗爽快,对我和海燕姐姐非常亲热,只要一女中放电影,她就带上我们一家人到八中看露天电影,从那时起我才知道还有露天电影。我上小学时,贪玩不做作业,她有时直接把一暑假作业全部给我做好,我肯定是高兴至极,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大舅和张仲瀚有十分亲密的私人关系,属于文化程度较高的那代军队指挥员,他们文化水平高,知识面广,阅历深,有思想,有智慧,两人都兴趣广泛,爱好相似,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何况他们的父母亲都同住一幢房子,共吃一锅饭。张仲瀚同志单身一人,特别喜欢小孩,也很喜欢我们。我们也亲切叫他张叔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张仲瀚叔叔胸怀宽广,眼光深远,他担任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主要领导后,从内地吸纳了许多优秀人才到兵团,当时内地许多受到不公正对待和政治迫害的知名人士纷纷到兵团,内地文化艺术界圈子甚至流传一段话:“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处处不养爷 ,爷到乌鲁木!”(意为乌鲁木齐)。大批优秀文化艺术界人士到了兵团,给兵团增添了巨大的力量。</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在我的记忆里,张叔叔兴趣广泛,多才多艺,有时兵团京剧团演出,我们看了上半场,下半场一开始,台上的京剧角色居然是张仲瀚扮演! 他那浓厚的艺术功底,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满场热烈叫好声。他亲手创办了百花村,把全国各地的优秀餐饮名小吃,集中汇集在一个殿堂,开创新疆,乃至全国一大绝活。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据说他在上海人民广场动员知识青年到新疆来,他一口气讲了几个小时,大家聚精会神,全场无一人走动,效果极其好,会后有记者问张仲瀚要讲话稿,张笑了笑,拿出一个白纸,上面只用铅笔划了几条提纲。张仲瀚同志高超动人的精彩演讲,赢得上海人民的赞赏。</p><p class="ql-block">&nbsp;&nbsp; 1961年夏末,我正和警卫连的人打篮球,听到一位参谋过来叫我,“小鬼,张副政委找你”,只见张仲瀚叔叔从小楼里走出来,他高大魁梧的身材,神采亦亦,还和我小时见到一样,他亲切拍着我的肩膀,拉着我的手问:“你是中兴啊还是小英啊?”我急忙回答:“张叔叔,我是小英”。他搂着我的肩膀,领我上2楼办公室,他笑着对我说:“你舅舅给我下了命令,让你到兵团农场劳动锻炼,你说你想到哪吧?”我看了看窗外的警卫战士,说:“我到警卫连去行不行?”张摆了摆手说:“那不行,这个警卫连不训练,就在大门站个岗,也不带军銜,你要当兵找你舅去,你舅可给我下了硬任务,让我把你安排好,我已告诉杨南贵和杨兆元,由兵团干部部负责你的分配,去石河子总场园艺队,那里条件好,劳动锻炼一年以后,送你到兵团的大学去深造,你还年轻,人就是要好好学习才有出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风风雨雨,几十年过去了,我也从一个十几岁少年成了白发苍苍近80岁的老人,我这一生经历的事情许多已经淡薄,最近看到有关拍摄电影张仲瀚的消息,不禁引起对往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张仲瀚叔叔确实是一位我党我军罕见的优秀杰出领导人,他忠诚,坚韧,勇敢,智慧,为创立兵团,拓展兵团,建设兵团,壮大兵团,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兴趣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智谋深远,胸怀豁达,待人真诚,是我永远难忘的一位好长辈。</p><p class="ql-block">&nbsp; 文革中我舅舅和张仲瀚都受到严重的迫害,文革中复杂浓厚的派性阴影还在顽固漫延,我写下回忆张叔叔的几件小事,无非是告慰革命前辈们,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无非是告戒所有经过文革的老人们,记住文革的悲剧,记住文革没有䇔家,记住那些因派性失去生命的无辜群众吧,记住猖獗的派性会亡党亡国,记住那些创立新中国的英烈们,记住文革中受迫害的那些革命前辈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敬爱的张仲瀚叔叔,您安息吧,我会永远想您的!</p><p class="ql-block">&nbsp; 海鸥(小英)于2024.清明前夕</p><p class="ql-block">&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