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过去与现在(一)

老杨

<p class="ql-block">  浅论:</p><p class="ql-block"> 过去与现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庆森/文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只有亲身经历过了的事情,才有发言权。”</p><p class="ql-block"> 一一附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序 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网络微信视频最大的贡献,就是能把不为人知的历史和现实的故事,通过微纳米电波技术传播到人生社会之中,传播到每个人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各式各样的五花八门的评台,都在网络中展示着不同的竞争实力与财富的积累。</p><p class="ql-block"> 人民大众从不认识到认知,节省了时间,也的确方便了出行。</p><p class="ql-block"> 但是,网络也有憋病。就是在什么是真正的历史、什么是正确的三观思想价值、什么是人文文化?在这几大方面没有起到辩别的作用。尤其是历史,历史是个什么?没有正确的解答。因此,我要明确的说:历史是民族、是国家的基础。如果,不能定义历史的真相,混淆是非,杂乱无章,又怎么能引导和教育后辈人们树立正确的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爱父母的思想感情呢?</p><p class="ql-block"> 从网络上,我听到也看到了诸多评台、诸多不同的社会各界的各类人士,谈论着过去与现在的话题。有人说:过去虽然贫穷,生活有保障,公平公正,没有贪官,人人都有稳定的工作。有人说:现在的生活富裕了,你还贫穷,证明你没赚钱的本事,云云……</p><p class="ql-block"> 作为出生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成长在五星红旗下的 50 后人,我已古稀之年了,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度过了一穷二白的困难时期的。因此,我要把亲身经历的事实讲述给后人们。</p> <p class="ql-block"> 过 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历史镜头重放一一</p><p class="ql-block"> 那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军队,经过了二十八年的血与火的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政权。没有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1960年7月,我走进了小学校,第一堂课,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看着画像毛主席慈祥的笑容,聆听着老师深情的讲述,我知道了毛主席共产党为啥伟大的涵意!理解了是因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要向苏修还清那战争所消费的资金,诠释了为啥会生活困难?从此,在老师的知识传播与谆谆教诲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即使国家困难,党和国家与各级政府,没有忘记人民群众。虽然,发号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度过难关!仍然给予少年儿童以最好的日常生活与环境条件。月月定量口粮按规定供应,肉食蔬菜水果供应,只是量少些而已。地域之差,东北高粮米、玉米面是主粮,大米白面是少了一些。但没有饿着。至今过去 63 的事情了,我仍然理解当年的困难。因为,全中国有四亿多人口也要生存生活呀!</p><p class="ql-block"> 但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已蔚然成风团结友爱胜似一家亲人。我永远忘不了,1961 年夏末 ,我父亲因扎钢机械突发的故障,烧伤了头部,住进了医院抢救。鞍钢总经理冶金工业部王鹤寿部长关怀备至,从上海调来烧伤病科专家会诊,用当时最好的治疗技术方案和药物,把我父亲从鬼门关抢了回来。之后在千山疗养院继续了二年疗养,然后组织关心又分配到鞍钢旧堡矿山红楼职工食堂工作。做为普通老百姓,都有感恩之心。1964 年初冬,我父亲响应国家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离开鞍钢,来到了甘肃省白银工作,直到退休后病逝。</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给予人民大众生活的幸福!那时人民一家亲,军队与人民一家亲。在我家里困难的时候,我父亲的工作同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叔叔,从仅有的六元军贴费中,给了我二元八角钱的书本费,让我至今难忘。然而,我无法还给他了,只能在每年的清明祭奠了。</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教育了我咋样做人。党和国家发出了号召,我脚踏实地的执行。让我下乡,打起背包就出发到东北黑土地,与农家人结为了朋友,学会了犁地种庄稼,学会了吃苦耐劳,也学会了如何去做个善良人。让我当工人,我就返回到甘肃的黄土高原上,为祖国大西北的有色金属工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和奉献诗文创作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说句实在话:毛主席时代,人民的住房按大小房间计算,大小仅二元至三元之内的房租,水是二分钱一担(含两大水捅),电,几分钱一度。职工家属感冒看病,仅五、六角钱就痊愈了,职工看病免费。学生的学费书本费仅三、四元之内。因子女多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上初中学生每个月有12、9、6元三等助学金,我得到过9元助学金。</p><p class="ql-block"> 况且,职工的福利待遇是非常的到位。工作服,口罩,手套,鞋。夏季防暑的白糖和茶叶,冬季每户一个贮热水的烤箱炉和一吨无烟煤炭。</p><p class="ql-block"> 过年了,职工食堂对所在单位工作的单身职工,免费供应着假日期间的伙食,有酒有肉二十四个菜,主食饺子,包子,大米饭,馒头花卷,面条,那是全方位的。单位领导在大年三十晚饭前来祝福,与单身们共进晚餐。但是,领导们没有白吃白喝,那是要付酒菜饭钱的,这是纪律规定。因此说:在毛主席时代,无人敢贪污受贿和多吃多占及白吃白喝的现象存在。可以说:干部的粮食定量仅在34斤至37斤之间,老干部的工资高于一线老工人一些,中级干部与中年工人几乎平等,相差不多,下级干部还没有工人高。但是,中专以上学历都分配工作,下到一线锻炼一年或三年之间,按能力分配其技术职务工作。</p><p class="ql-block"> 各级政府的工会组织,工厂企业的各级工会组织,对家庭困难的职工都有经济补贴或成品秋衣秋裤和成品外衣服装的补助。对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干部和职工,都及时进行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表彰,在表彰大会上披红戴花颁奖鼓励!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职工群众向先进学习!为伟大的祖国作贡献!</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伟人毛主席给予的社会!我怀念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而无私奉献的生活!至今回想起那些令人难忘的情景,心中仍然激动不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