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时光(224)

真诚待你 10581791

<p class="ql-block">  青春是美好的,对青春的诠释各种各样。有人说,青春像冬梅一样傲然挺立,不惧风雪;有人说青春像彩虹一样绚丽多彩;我要说,我们那代人的青春更像闪电,在天空中爆发出耀眼的光亮,又像雷鸣,轰隆隆响彻云霄无可阻挡。青春的岁月啊,是我们用汗水与泪水交织汇成的美丽画卷;是我们用辛勤劳动,不懈奋斗与友爱互助,共度时艰,铸就的青春华章。每当想起知青岁月那段难忘的经历和艰苦的岁月,我都会想起好多熟悉的场景和知青往事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下乡头年我们在农村过的年,除了由队里安排到村民家过年,分享农村过年的喜庆外,农村过年的浓烈年味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个知青。从正月起各村组织的秧歌队和高翘队就互相交换到各村拜年,敲锣打鼓吹唢呐,欢天喜地庆新春,挨村拜年“打卡”,各村都要给“红包”答谢的。孩子们欢笑的追逐,年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  下乡第二年夏天,公社部署防汛任务,要求各队组织民兵充实防汛一线,随时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我们十一名男同学都是队里基干民兵,积极参加防汛责无旁贷,所以那阵子真辛苦,白天我们要出工,晚上还要随时在队部待命,不能睡安稳觉。可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埋怨,更没有人退缩,一直坚持战斗到防汛任务结束。</p> <p class="ql-block">  下乡转年夏季连续降雨,队里组织我们知青昼夜值班参与防汛,我们枕戈待旦,不敢疏忽,晚上睡觉都穿着衣服,防备万一。一天晚上接到上级天气预报当夜将有暴雨,我们连夜组织河套边低洼处几户村民紧急疏散,背的背,扛的扛,冒着蒙蒙细雨,不顾衣服湿透,直到将村民全部疏散完毕,胜利完成转移村民任务。</p> <p class="ql-block">  下乡转年盛夏,酷暑难耐之时蚊虫也来逞凶,咬的我们浑身起包,奇痒无比。我们买来蚊香晚上熏蚊虫,结果蚊虫未见收敛,却把大伙熏得够呛,又流眼泪又是咳嗽,实在受不了。村民王哥知道了从家里拿来他从外地买来的新型蚊香,用后效果好且无味,蚊虫不再嚣张,我们也不再挨熏挨呛,大家打心眼里感谢王哥。</p> <p class="ql-block">  下乡转年,春节回家前夕,青年点后院马大爷家杀了一只二百多斤的肥猪,为了感谢夏天他们全家食物中毒时知青的及时帮助,他家热心的请我们男女同学都去吃年猪肉,盛情之下我们全员赴约,头一次吃新杀猪肉太好吃了,大片肉肥瘦均匀,香喷喷的,管吃没够。临走我们每人都买了些新鲜猪肉拿回家孝敬父母。</p> <p class="ql-block">  我从黑山转点到新宾以后,帮助这里知青做了好多事,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大家推举我为青年点点长。我是老三届知青,比他们大几岁,处处像当年在黑山时海州大哥那样为大家服务,白天帮大家排忧解难,晚上给大伙烧炕烧水。一次沈阳和抚顺的两个青年矛盾激化各持棍棒比高下,我冲上去果断制止赢得大家敬重。</p> <p class="ql-block">  我70年转到爸爸他们五七战士插队所在地新宾,看到当地青年点管理上问题很多,人心不齐,我结合我在黑山知青管理的长处,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使得青年点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改善,大家一致推举我担任点长,管理大家。我在知青中选三名代表与我共同为大家服务,众人拾柴火焰高,将青年点管理得井井有条。</p> <p class="ql-block">  我从黑山转到新宾爸爸插队地方,在他的精心关爱照料下,我享了不少福。爸爸为了买菜办事方便买了一辆二手旧自行车,除了铃不响剩下哪都响,骑着倒很轻松顺畅。每当爸爸开资那天他去镇上邮局给家里寄走生活费,再买点肉回来我们改善生活。爸爸做饭都是用大饭盒蒸,色味俱全,从此我的知青生活大变样!</p> <p class="ql-block">  回首往事,我常常想起黑山秋收季节大地中,那一行行笔直竖立的红高粱,像一排排知青挺起脊梁肃然站立;颗粒饱满的红高粱穗在秋日阳光映照下一片彤红,丰收美景,煞是好看。历经春种时的风沙漫天,夏锄时的烈日当头,秋收时的萧瑟秋风,寒冬时的冰天雪地,风风雨雨中我们无所畏惧,泰然走过。伴随着庄稼的日照雨润,日渐成熟,知青也在艰难跋涉的历练中慢慢成熟起来。历经磨难,矢志不移,迎难而上,百炼成钢。当年的知青回城后都成为祖国建设各个岗位的精英和骨干,我们依旧发挥当年知青不怕苦不怕累,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把自己的青春毫无保留地全部献给国家改革和建设的进军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