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菜与酸香蕉

Hao ge

<p class="ql-block"> 桑拿菜与酸香蕉</p><p class="ql-block"> 祁河</p><p class="ql-block"> 做客兴隆,白天转了巧克力小镇、咖啡山,游了巴厘村,见识了可可果、咖啡树、益智花、胡椒苗,领略了侨乡风情,尤其是南洋风味的各种小吃。</p><p class="ql-block"> 老友们不远千里海南相聚,美景美女美食,便多饮了几杯,沉浸于湖光山色、兰香茶浓之中,摇晃着吼了几噪信天游。谁知这兴隆咖啡劲大,美食顶胃,教人兴奋的一夜难眠。</p> <p class="ql-block"> 辗转反侧,凌晨五六点窗外响起了唰唰的雨声。赖在床上还想再睡,老刘来电说下雨了,开车接你们大门口“八大碗”早餐。这是东北人开的,大饼、油条、菜盒、豆腐脑、苞米大碴子和各种小菜,倒是符合咱北方人的口味。</p><p class="ql-block"> 吃罢雨还下着,但已小多了。馨然、宝玲、谢恒几个打伞,要在这热带雨林的雨中散步,我嗑睡得不行,让老刘送我回房间补觉。 谁知刚躺下,老伴叫快走,带上行李,让你与昌务参加个活动。原来是兴隆华桥经济开发区的张书记,听说西安丫丫影视杨总来了,邀她参加旨在如何利用侨乡资源,打造华侨文化的座谈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匆忙赶至会场,张书记十分热情,邀我们几个品尝一种用斑斓叶做的糕点及粽子,奇特的是吃西瓜要蘸点盐,说是更甜。杨总介绍愚与昌务是大笔杆,并就如何吸引人才、发展新质生产力,结合西安十分火爆的《长恨歌》《长安十二时辰》,胡侃了一气。</p><p class="ql-block"> 由于两家人下午要分别回三亚和琼海,匆匆离席。有着美食探长之称的老刘,引我们去一家名“荣鑫”的馆子践行。特色谓蒸菜,亦叫桑拿菜,即用大锅将各种海鲜及菜肴蒸熟,蘸辣椒、蒜泥、青柠、酱油调成灵魂蘸汁的一种吃法。</p> <p class="ql-block"> 点了野生东星斑、带子、皮皮虾、虫草花土鸡、酿豆腐、酿苦瓜、秋葵、芋头等,由服务员把握时间与布菜。吮吸着10元一个的金椰,佐着美酒,大约间隔七八分钟一锅接锅的饕餮,连呼过瘾。尤其最后来上的虫草花红枣汤底加海鲜蒸溜出的糯米粥,更教人灵魂出窍,我连干了三碗算过足瘾……</p><p class="ql-block"> 老刘让将剩下的粥打包,每家一份,言晚上热热绝对的嘹,他每次来都要打包。看下午我3点45车次时间还早,便说带你去买点酸香蕉尝尝。“酸香蕉”?还是第一次听说。舌津便有了反应,这酸的咋个吃法?</p> <p class="ql-block">  寻兴梅大道附近的东南亚风情村农贸市场,老刘先给买了袋黑金刚莲雾。我见这儿的豇豆、苦瓜比三亚便宜多了,嘱老伴买了少许。这时刘总西民已到水果摊前,买了两种香蕉让我尝尝,味道果然奇妙。</p><p class="ql-block"> 他讲这种胖胖的海南人称为蛋蕉,也有叫糯米蕉、粉蕉、野芭蕉的。剥开果皮,肉质细白、芬芳扑鼻、香甜糯滑。与一般的香蕉相比口感更黏更糯,韧劲十足。我奇怪不酸呀?只是与平时在西安吃那种催熟的广西或菲律宾产的有点不一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 再尝这个!”刘总递过来只果皮呈灰黄色更大的一种,咬一口又糯又滑,甜中带酸,美妙无比。“这叫牛角蕉,其实是芭蕉属的一种,因长得与牛角相似故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见地上还立了一柄果从,个头只有半扎长、蕞蕞的香蕉,与我昨天在咖啡庄园拍的一串香蕉相似。摊主掰了只予我,说这是野香蕉,很好吃啦。我尝也有点似酸奶的滋味,香浓筋道,丰润悠长。对老板道谢,说今天已买了不少改天再来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海南香蕉的品种还有红皮的美人蕉,果肉蛋黄色,肉质软滑,有“兰花”的香味。另外有种苹果蕉,因蕉蒂很像苹果蒂而得名,表皮有层淡淡的粉,吃起来甜中带股苹果的香味。还有小米蕉,蕉皮有青绿色和鹅黄色两种,肉质为鹅黄色,肉质顺滑,也是酸甜口。我都尝过,但不知可否能归到“酸香蕉”之列?</p> <p class="ql-block"> 香蕉营养价值高,老少皆宜,可助消化通便。其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快速补充能量和恢复体能。我们常能见到,世界顶级运动员在赛场休息时吃香蕉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回到三亚,仍回想着蒸菜与酸香蕉的鲜美,将带回的桑拿粥又美美的来了一大碗。两种酸香蕉加莲雾,每日各食一枚,一周还没吃光。</p><p class="ql-block"> (2024.4.1于已热起来的三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