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那年 我为母亲采草药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昵称: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083609</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到了给母亲扫墓的悲情时刻! 昨天, 我和弟弟妹妹,冒着毛毛细雨回了三亚,给母亲扫墓了。望着母亲的墓,我们思绪万千,泪如雨下,对母亲的种种回忆和想念自然而然不由自主涌上心头:母亲38岁就积劳成疾离开我们,38岁,是一个女人多么美好有无限憧憬无限可能的年华啊!母亲像天上的流星一闪而过,在世上只做了短暂的逗留,走了48年,比她在世的年头还要多,随着这冰冷的数字在增加,我和弟妹对母亲的思念越深,思念越深,就越来越心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那年春天母亲突然病倒了,父亲说:母亲是累倒的,母亲每天照顾病人却忘了自己的身体。那天母亲是在上班时间突然晕倒被同事抬到病床上的,一检查母亲病得不轻,当天就被送到县医院了,父亲放下所有的工作陪母亲去看病,这一去母亲就再也没回家,丢下年幼的我们,那一年我还不满14岁,小妹只有2岁半,如今她对母亲的一点印象都没有,只有从照片中认识母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是母亲走前的一年我和弟弟妹妹及两位表弟的合影,母亲生前没和我们一起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被送到县医院后,医生告诉父亲说:"母亲得的是绝症,这病没有特效药″。我们不相信母亲会得这种病,怎么会这样?70年代是缺医少药的年代,如果是现在母亲是不会离开我们的。听说有偏方可以治疗母亲的病,周末我和弟弟便早早起床跟着水南伯伯(因为父亲救过他女儿,他认父亲为弟弟)到山里采草药。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山里植物茂盛,有各种各样的花草,如果不是母亲生病我们一定会采摘花朵玩。山里有很多山藤,藤上有很多刺。山里还有很多蛇、蚂蟥和黄蜂等。一不小心就会被这些东西咬到,或被刺扎到,草药都是长在最危险的地方,比如山沟里、沼泽地,山水边,这些地方又是蛇、蚂蟥、黄蜂出没的地方。好在有水南伯伯在,他一直保护着我们,避免了很多危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伯教我们辩认很多草药,如百花蛇舌草、田基黄、金钱草、金银花等。当我们采到认为可以治好母亲的病的草药时特别高兴,如今我还记得那几种草药的模样。为了让母亲能吃上我们采的治病草药,我和弟弟又坐上崖城甘蔗场的拖拉机把草药送到县城给母亲,那时很少有汽车,崖城到县城三亚有四十多公里的路,坐拖拉机要4-5个小时左右才到三亚。一路坎坷,坑洼不平的道路摇晃着我们童年小小的身影,拖拉机的颠簸加上我们晕车,一路呕吐到三亚,下车时我们都没了精神,但为了治好母亲的病我们一直坚持着。还有就是当时我们坐拖拉机不要钱,也是为了省钱给母亲治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们把草药送到三亚,父亲迫不及待的拿去煮给母亲喝,母亲当时并不知道她得什么病,或许是知道,但她也没说出来。母亲虽然已经吃不下饭,但我们采来的草药,她却一口一口的喝下。看着母亲喝下我们采来的草药汤,我想母亲很快就会好的,没想到那些草药一点效果都没有,母亲的病也一天天的加重,最后还是离开年幼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母亲被救护车送回曾祖外婆的家,那时母亲的神志已经模糊不清,但她一直呼叫着我的名字:琼、琼...,我拉着她的手,害怕她离去,应着她,可她说一句话都没说出来,我不知母亲要告诉我什么?或是母亲放心不下我们,奶奶抱着2岁半的妹妹,我让小妹摸摸她的脸,可小妹很害怕不敢摸,一直在哭。母亲的眼角流出了泪水,一直流到耳朵里。就这样母亲在我们哭喊呼唤中永远的离开了,留下年幼无知的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来看母亲的人很多,有亲戚朋友,有同学同事,还有母亲曾经护理过的病人,他们都是远道而来的。人群中还有年近70的外公,二姨扶着他,他已经泣不成声,几次晕倒,让人心疼,他还是需要女儿照顾的人啊!可母亲却永远无法照顾年迈的外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幼失去母爱,该是人生中最大的不幸之一吧,至于心灵的创伤,更是难以形容的,没有了母亲的我,只能期待母亲到梦中来看我,亲亲我,让我能轻声呼唤一声妈妈,以减轻心中的压抑和痛楚,获得某些慰藉,这几乎是母亲离世后我常做的功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母亲啊,您在那边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文/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其中一张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创作者</p><p class="ql-block">编辑/碧海连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