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是我的孩子

Yingzi

<p class="ql-block">春天已走过了三月,四月张开着怀抱迎接着我们。怀着期待,怀着希望走进了四月的时光。</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周一,每到这个时候,总是想让自己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今天也不例外。天气暖和了,从衣柜里找出黑色一步裙,上衣配上一个小香风,自我感觉还不错。</p><p class="ql-block">第二节课走进教室,学生都不约而同打量起我来,尤其是一些女孩子。看得出那是一种欣赏的眼光。</p><p class="ql-block">课中学到新单词young和old的时候,我说</p><p class="ql-block">I was young then,but I am old.但我的学生说,不不,你很年轻。听到这些话,愉悦感心中涌起。这就是我的快乐,我的简单的来自学生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起了上周五的道德大讲堂,颍川大讲堂这学期又开始了,每周分年级抽出五位参加演讲,这是第一周,有幸抽中。一篇不到三分钟的演讲还是有话可说的。这是肺腑之言,这是深有感触!下面就来分享一下。</p> <p class="ql-block">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家人们,大家下午好:</p><p class="ql-block">入教至今已有28年,今天站在这里,要我谈人生好像很失败,谈事业似乎也一事无成,唯独谈学生,谈教学倒让我有话可说。现我就从教学方面谈一点教学心得吧!题目就是《假如是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很喜欢一句话,作为老师如果把学生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如果把学生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里。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我觉得28年的教学不是苦差事,而是一件乐事,因为我把学生看做是前者。</p><p class="ql-block">记得开学第一节课,要讲的课题是“She is a nice teacher.”当出示完课题时,我即兴地问学生:Do you think am I a nice teacher?学生大声说Yes.当又问起Why的时候,有的学生说老师作业少,有的说老师爱笑,有的说老师温柔,也有的说老师漂亮。哎呀,听了这一通七嘴八舌后,让我这个老阿姨开心幸福很久很久,这正是所谓的“双向奔赴”的喜欢。</p><p class="ql-block">每天当我们面对一批过于顽皮的孩子,作业不写怎么办?上课捣乱怎么办?课文不会背怎么办考试成绩不好怎么办?答案就是“假如是我的孩子怎么办?我经常会用“我相信,我希望,别着急慢慢来,加油”等字眼回应他们,让他们感到被爱,被肯定的温暖。这样就会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师生之间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会喜欢你的课,会期待你的课,当然课堂效果也会是不错的。</p><p class="ql-block">说实话,在当今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每天被与教学无关的琐事繁忙着,辛苦着,疲惫着,憔悴着,太需要我们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p><p class="ql-block">我每天会在李校长在工作群里分享的“颍川心灵加油站”停留,让身体得到能量,让心灵得到滋养。</p><p class="ql-block">也可能是年龄大了,一切都活得通透了,今天用这种似乎高调的领悟给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会有帮助,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是的,走过半生,28年来没有厌烦。唯有课堂给我以能量,唯有教师这个职业给我以幸福!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愿余生仍然活在热爱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