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垛风情

夕阳无限好

<p class="ql-block">千垛风情"一般是指中国江苏省兴化市的千垛菜花风景区的独特风貌。兴化市地处里下河地区,水网密布,当地农民利用独特的水土条件,将田地开垦成一块块四面环水的小岛,称为“垛田”。每年春季,油菜花开时,这些垛田犹如无数金色小岛散布在水面上,形成了全国独有的“千垛风情”,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赏。</p><p class="ql-block">此外,“千垛风情”也涵盖了这里人们与水乡环境相适应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和文化底蕴等丰富内涵。例如,水上人家的传统生活方式,特色水产养殖,以及各种民俗活动等等。总之,它是一个富有诗意和浓厚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兴化千垛,可惜天空不作美,花也没有盛开。但我们还是满怀期待地游走于垛田的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抵达目的地后,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幅独特的水乡画卷:碧波荡漾的水面之上,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无数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垛田,犹如大自然的艺术家用绿色的画笔随意挥洒而成。这些垛田是先民们智慧的结晶,它们被人工挖掘并堆砌在水上,使得原本贫瘠的沼泽之地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我们乘坐小船穿行在这片绿色的世界中,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与植物交织的气息,耳边回响着桨叶击打水面的声音。春日里,油菜花盛开,金黄花朵如同繁星点缀其间,形成了一大片金色的花海,让人陶醉不已。夏天,满塘荷叶荷花交相辉映,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在游玩的过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这里浓郁的人文气息。当地渔民展示出他们独特的水上生活和捕鱼技艺,那些传统的渔网、竹篙以及渔舟,无不诉说着水乡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同时,在品尝当地的特色菜肴如蟹黄豆腐、鱼圆汤等地道美食时,也让我品味到了水乡文化的韵味。</p><p class="ql-block">千垛之行,不仅是我视觉上的一次盛宴,更是对我心灵深处的一次触动。它让我深刻体会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与人类文明的交融共生,让我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与喜爱之情。这趟千垛之旅无疑是值得回味一生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千垛的风景在于水里。</p> <p class="ql-block">金色油菜花盛开时…..</p> <p class="ql-block">姐妹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