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钰婷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上次说过谭钰婷送给我十颗幸运星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夸她有一颗天真而纯真的心。我认为,每一个小朋友都有一颗这样的心。后来,我又发现,她不单单只有天真和纯真,她的骨子里有一种天生的善良,这是一种良好的教养,这在有些人身上是不具备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周三下午要开家长会。午饭过后,每个班都在打扫教室卫生,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拖地。孩子们将地拖得一尘不染,但洗手台那里却遭了殃:从台面到地面,到处是积水,很滑,很不好行走。短短的几步路,如履薄冰,你需要格外小心。</p><p class="ql-block"> 谭钰婷弯着腰,用拖把将积水拖到地漏之处,让多的水流走,再把拖把吸的水挤到水槽里。之后,又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一遍又一遍,直到地面不再有积水。</p><p class="ql-block"> 我没看见,是谭老师告诉我的。她问谭钰婷为什么这样做?谭钰婷说:“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上厕所的时候在这里滑倒了就不安全了!”</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当你们还在为脚边的那一小片纸屑是前桌还是同桌扔的的时候,谭钰婷已经主动在拖地了,她没有去问是哪一个把水撒在地上;当你们在操场上追打疯跑享受快乐的午间时光的时候,谭钰婷已经主动在拖地了,她不嫌脏也不怕累。孩子们,我们的心里可以首先有自己,但不能只有自己,还要装得下别人。</p> <p class="ql-block">  星期五下午,谭钰婷拾到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她毫不犹豫地交给了老师。这个事我也没有亲眼所见,是蒋老师让我发一张照片给她,她说周一要表扬这个妹妹。我很纳闷,不理解她说的话,她让我看工作群。我立刻在群里翻找,找到了这张照片: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2.1班谭钰婷”。我明白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她做过的许许多多事情都值得大大表扬:帮助同桌张懿轩学习,她毫无怨言;监督午餐就餐纪律,她毫无怨言;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纠纷,她毫无怨言……</p><p class="ql-block"> 我又仔细想了想她的名字。“钰”是一种珍宝,寓意爸妈把她当做宝贝一样,我更愿意这样理解:她有珍宝一样可贵的品质。“婷”有美好的意思,寓意爸妈希望她好看,我更愿意这样理解:她有一个美好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事实如此。</p><p class="ql-block"> 谭钰婷,你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孩子!也希望同学们向她学习!加油!</p>

谭钰婷

拖地

怨言

积水

一张

拖把

毫无

孩子

同桌

一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