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老王

张悟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老王的真名叫王洪斌,他是我在北京空军学院参谋系学习时的同班同学,也是我的室友。由于他比我早3年当兵,年龄也比我大,平时我都称呼他为老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1980年我经考试被北京空军学院录取,开学报到后,认识的第一个新同学便是老王。报到这天,我按照安排,找到寝室,先于我报到,并被安排在同1个寝室住宿的老王正在睡觉。我将他吵醒后,简单交谈了几句,算是相互认识了。从此,学习期间我和老王朝夕相处,见人见事,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老王既不是班长,也不是副班长,更没有在学员队担任什么职务。但由于他热爱体育运动,尤其擅长打篮球、做裁判,学员队的体育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时有篮球爱好者来我们寝室,和他一起探讨球技、交流体会,气氛热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老王是战友,但他平时对我细致关心,更像是兄长。空军学院地处北京城区,我平生第1次在大城市生活,自然会利用节假日逛街、看风景。由于那时我们还是战士,平时都是穿部队发的服装。老王将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当我酷暑季节外出时,他都主动将他早年添置的、已洗净叠好的的确良白衬衣借给我穿,让我也赶个时尚。</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家乡1家国营商店的2名女性营业员去东北进货,路过北京。考虑到北京住宿紧张,在我同学的介绍下,她们来我院投宿。老王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参加了接待事务。既为我减轻了负担,又活跃了相处气氛。</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在空军学院学习时,老王已近晚婚年龄,自然有过感情生活。他在老部队时曾谈过1个女朋友,是老家县广播站的播音员。这个女朋友不仅长相靓丽,而且文笔优美,还写得一手好钢笔字,称其为才女也不为过。后来老王由于身体原因停飞,提干搁浅,女方家里坚决反对他(她)们的婚事,导致其分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虽然已分手,但老王对前女友还是念念不忘,时而拿出前女友的相片和情书给我们看。前女友用情很深,写来的情书很长,一般有十几二十页。老王见我只大概浏览,没有细看,便将精彩段落念给我和另外1位室友听。使我们这些尚未谈过恋爱的小弟们初次见证了爱情的美好,并为他的“专一”所感动。</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的区队长在农村谈了1个女朋友,提干后,对婚姻大事犹豫不决。关键时候,他特地找到老王,听取老王的意见。我没在场,他们俩谈了什么我不知道。知道的是,这位区队长后来和那个农村女朋友结了婚。</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老王表面看似严肃,实则内心灵动,做事活络。北京空军学院离香山很近。有1天下午,老王和几位战友带着1台收音机,边听《岳飞传》边上香山游览。香山景色优美,大家想照相但又未带照相机。这时,有位战友发现,不远处几位姑娘正摆弄姿势,在那里照相。于是,开玩笑说:“照相的机会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句玩笑话点醒了其他战友。在大家的推荐下,老王与姑娘们接洽。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姑娘们爽快答应。于是,兵哥哥借姑娘们照相机照相,姑娘们拿着兵哥哥的收音机听《岳飞传》。由于是共用1个胶卷,最后还是拗不过姑娘,由她们冲洗。半个月后,老王收到了姑娘们寄来的信、相片和底片。</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在北京空军学院毕业后,各奔东西,好长时间断了联系,自然不知道老王的去向。10多年前,我和重庆的1位战友试着在网上查找本班战友,取得突破性进展。</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令人痛心的是,从汇集来的情况中得知,时任济南军区空军某处处长的老王和妻子已在1次坐小车去机场的路上,发生车祸,不幸双双遇难。现在我们班其他12名战友均已找到,相互有了联系,唯独老王永远缺席,不可能再与大家见面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值此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写此文对老王表示深切的怀念。愿老王夫妇在天国一切安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