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轮小学·阅读】发现小作家(第2期)——五(5)班王语诺

积跬步 至千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好,我是风轮小学五(5)班王语诺。我的兴趣是看书写作。书本是一个奇妙的存在,在里面可以看到有趣的故事,传奇的人物传记,不可思议的奇异事件。读书过程是一个美妙的体验,书中人物带你游历着他们的世界,但又使你感受到身心的真实感触。书读着体会着感想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时间积累的力量里,在坚持阅读习惯养成中,尝试做着点滴的记录,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目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春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遐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最美的灯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再见吧,少年》观后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空盛开一朵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轻轻飘过山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下藏着一片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风一阵吹过,青苗起伏如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云之下,田野山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小伙伴,奋力追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跑过阳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阳光躲在树荫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光着的脚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给天边,给稻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满图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点评:诗中小作者想象丰富,构思奇特,巧妙地将梦与现实结合起来,渲染了一幅儿童欢快玩耍的画面。不仅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更让读者欣然向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春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我,为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开一扇小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赶快进来,来我的小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旋转,轻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开心爱的纸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缓缓落在,在我的肩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萦绕,迎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舒展窄窄的鼻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片刻滋润,润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点评:小作者笔下的春日如此惬意,阳光和煦、雨滴旋转、花香沁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人不由得感叹生活的美妙多姿。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希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遐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很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很漫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梦,很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愿望,很纯真。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未来,在学校,在远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探索它,它指引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情,很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很温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很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很浓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知识,在书上,在生活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要努力,你要追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点评:文章意境深远,将现实与未来结合,将真情与期望融合,给人一种追求希望的动力,让人充满信心,犹如鲲鹏展翅扶摇而上,未来似在轻声呼唤。</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最美的灯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如一幅意境深远的油画,让人赏心悦目;人生如一首清新淡雅的小诗,让人记忆犹新。每个人都在成长,小孩子会长大,大人会越来越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屋的厨房正对着这条巷子,狭长而潮湿,外婆是极节省的人,平时能不开灯就不开灯,能省就省,但她却时常让厨房的灯彻夜的亮着,她在厨房里擦擦柜子刷刷碗,一只碗能刷上三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仰头问:“外婆,这只碗已经刷了三遍了。”外婆笑着说:“多刷几次不好吗?”她是在和我说活,但她的眼睛一直盯着窗外,望着很远很远的巷口,厨房的灯是昏暗的,开着似乎也不怎么能够看清东西。这时外婆高举着手,对窗外挥舞,我踮高脚望向窗外,什么也看不到,一个人影从巷口的黑暗中走来。昏黄的灯光轻轻流淌在窗外的黑暗中,是外公。外婆跑到门口去迎接外公,替他摆好鞋子,此时的灯光,似乎变的清楚了,明亮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9岁时,外公猝然去世,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外婆悲痛欲绝,受不了打击却仍旧在每个夜里点亮厨房的灯,依旧静候在窗前。我忍不住打破夜的静寂:“外婆,睡吧!”她双眼却一秒也不愿意离开那窗外的黑暗,她听见巷子响起的脚步声,佝偻的腰背瞬间挺直了。然而,她再也等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狭长而潮湿的巷子的尽头,每晚总会亮一盏灯,那昏黄的灯光,朦朦胧胧的,从敞开的窗户流出,照亮着回家的路,夜色是朦眬的,却弥漫着温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我见过的,最美最美的灯光,因为里面饱含着亲人的爱与希望。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终于明白苏轼笔下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点评:文章语句优美、画面温馨,将生活中最简单的事情却阐述的如此美好动人。小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告诉我们真情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身边,黑夜中的那一抹灯光是生活中最美的光。原来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我们每个人都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再见吧,少年》观后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星期四的影视课堂,班级同学集体观看了一部感人的电影,讲述的是关于死亡的故事。死是一个向来被大人在孩子面前逃避的话题,电视剧里说:人死了,会变成一颗星星,挂在天边,看着世上的亲人。很小时候,我们总把死亡想象的温柔些,浪漫些,甚至童话些,年幼的孩子相信这种美好。后来长大上学,学习科学知识,懂得道理,慢慢认识了人的死亡:一个人睡着了,却从此没有醒来。想到那些再见不到的熟悉脸庞和亲切笑容,难免悲伤难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怕死亡,怕疾病,更怕失去生命。电影里,初中生王新阳,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白血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他的心中始终保持着对音乐的热爱,住院期间在医院的天台上办起乐队,开了音乐会,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成了支撑他活下去的希望。病魔终究无情,它没有被王新阳的执着追梦所感化,最终还是带走了这个怀着音乐梦的少年。生命的最后时间,王新阳写下遗愿,想以特殊的方式,在自己死后与自己的偶像共唱一首歌,以表达对父母的爱和感恩,也算是留在世上最后的东西。他的梦想实现了,舞台上,偶像与王新阳生前录下的视频共同演唱着,他们唱着疾病的残酷,唱着生命的可贵,唱着生活的悲苦,更唱着,未曾放弃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影片最后,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原来生命是这么珍贵。花谢了明年还可以再一次盛开,但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会拥抱太阳,不怕被那炽热融化”这是一个鲜活的年轻生命,对世界最后的呐喊。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活着,原来是很多人触不可及的梦想,明天,原来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礼物——那群人,或许就是我这样的少年。生命里有太多残酷,人生中有太多低谷。我们时常抱怨命运的不公,抱怨生活的不易,我们或许因为解不出的题目想过放弃,或许因为波动的成绩自我怀疑。竞争的压力面前,我们总觉得太多人比自己优秀,总觉得自己不够好。但至少我们还活着,还健康的活着,我们所经历的,是无数人用生命在追求和渴望的。我们还有机会,有能力,有资格,握住手中的纸笔,书写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命运,书写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命很短暂,勿辜负时光。此时的你我,正当华年,只要努力,只要有梦想,我们的生命会更加旺盛!面对少年,莫言再见,我们要全力以赴,对年少的自己说:加油吧!少年!去完成心中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点评:文章语言有力、情感真挚,在一次感悟中抒发了自己对生命的见解。正如小作者所言,生命,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无论贫穷与富有,无论健康与疾病,我们都应该握住手中的纸笔,书写自己的青春、命运、梦想。生命很短暂,勿辜负时光,此时的你我,正当华年,只要努力,只要有梦想,我们的生命会更加旺盛。加油吧,少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一个世界,习作是另一个世界。在习作的世界,我的思维和想法肆意的驰骋,时而飞入云霄,时而潜入海底。我幻化成一只精灵,迈过山川大河,穿过野外森林,落在一朵花儿上。这时的我是多么的恣意妄为,又有着无拘无束的快乐。在习作中散发自己的精神食粮,在习作中滋养美感,让习作做我的一个伙伴,见证成长的愉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