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风听雨的美篇

倚风听雨

<p class="ql-block">明媚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吉林囗赵霞</p><p class="ql-block"> 母亲七十多岁了,她的思维略显混乱,已记不清五个儿女的生日和生肖。花白稀疏的头发顽强地坚守着,浑浊的眸子里,却满是慈爱。</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辛劳,直到我们都各自成家后才知道,她那么喜欢游山玩水!同样喜欢游山玩水的我却只偶尔带她一两回。近年来,她的腰腿不允许再爬山了,远途旅行也成了奢望。每每听到我又出门去嗨,她的目光忽然就黯淡了。她不说话,抿着唇,压抑着心中的渴望。我想带她,可我不敢,也不能拿她的健康去冒险!</p> <p class="ql-block">去年,大姐加入了一个徒步旅行群,有些短途旅行很是适合母亲,她听了忽而开心起来。每次大姐说带她出去玩,她都很积极兴奋的样子,连腰腿都不疼了,眉眼间皆是欢喜。</p><p class="ql-block"> 暑期放假,我和大姐携母亲拟定了一次太阳岛之旅。因为只有一天的行程,我和大姐便轻装简行。上了车才发现,母亲穿的很保暖,还背了个鼓鼓囊囊的背包,我有些不解,但想到老年人总是畏寒也就释然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报名较晚,我和大姐的座位一直在最后排,母亲在后面第二排。半上午的车程,空调的风直吹着后脖梗,冷的没法了,大姐拿出雨伞支在头上,我俩抱团挤在一起取暖。母亲每每回头,投来一抹担忧和心疼。她几次把外衫脱下来给我,都被我拒绝了。</p> <p class="ql-block">  终于到了哈尔滨,然而天阴沉沉的。灰蒙蒙的天空下,我和姐姐带母亲参观了圣索菲亚教堂,在教堂前面的广场上拍照留念。母亲很高兴,她一会儿叫姐姐给她拍照,一会儿叫我跟她合影,那笑容灿烂明媚,似乎年轻了些许。</p><p class="ql-block"> 下午到达太阳岛时,终于还是下起了雨,风也很大。豆大的雨点斜飞着,钻入伞中,没一会儿,我的衣裤就湿了半截。姐姐也好不到哪儿去,它的白色阔脚裤早已沾上了泥点子。母亲还好,她穿着长雨衣,着一双防雨鞋,站在雨中笑我们姐俩准备不够充分。那时我才知道,她鼓鼓的包里,除了吃的还装着这些东西。</p> <p class="ql-block">  循着岛上的柏油路,冒雨逛了半个岛,雨却越下越大。我真想找个地方避避,可是四周除了树,根本没有建筑物。这时,母亲发现坡脚下一片花海,花朵姹紫嫣红,煞是好看。她指着那花执意要去拍照,拗不过她,只好陪她同去。迷茫的雨幕拍出的照片根本没有质量,可母亲却很开心。她沉浸在自己理想的画面中,笑容很是欢愉,仿佛他的世界里根本没下雨一样。</p><p class="ql-block"> 又一阵急雨过后,脚下的路面已积满了很深的雨水,那积水被我溅起,又欢快地钻进我的网面旅游鞋里。只一瞬间,这最后的温暖堡垒也沦陷了。就这样踩着积水回到车上,我几乎全身湿透。</p> <p class="ql-block">  起车了,归途中的空调风,依旧凛冽地从背后袭来。我和姐姐的两把伞支在那里,也抵不住彻骨的寒意。母亲不住地回头,眼里满是担忧。她又脱下外套递过来。我哪忍心接,怕她受凉,赶紧命令她穿上她。没多久,我已开始瑟瑟发抖。姐姐将她的小薄毯披在我俩肩上,一人藏半个肩头在小毯子里,我稍稍暖和点儿。就这一会儿的功夫,母亲突然递来一条绒裤。我讶异地询问她哪来的,她着急地挽起裤脚让我看,她说她穿了两层,一点儿都不冷,那语气不容我拒绝。我终于妥协,也怕她担心着急,接下绒裤套了上去,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那一路了,母亲时不时回过头询问我俩冷不冷了,得到回答才放下心去。</p> <p class="ql-block">  那天,傍晚时分才回到九台。旅行结束了,虽然太阳岛的风光没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但是这一路所享受的母爱与亲情将盛放成我生命中最明媚的风景!也忽然明白,人生路上,无所谓阴雨晴明,若心中有爱,何处不阳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