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故事

王丽莎

<p class="ql-block">丽莎摄影图文原创</p> <p class="ql-block">一支难忘的歌,一段相伴的情。</p><p class="ql-block">16岁那年,我远离了父母,远离了喧闹的城市,来到了太行山下黄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庄插队落户。</p><p class="ql-block">这里的老百姓质朴善良、热情好客,为我们安排了两个院子居住,男生住在村东头,女生住在村西头,我们在这里一起劳动,一起读红宝书,还为参加公社的文艺汇演排练节目,虽然每天一身汗、两腿泥,但是我们心中有一团火,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不仅学会了劈柴、生火、烙大饼,还学会了锄地、割草、种庄稼。</p> <p class="ql-block">知青点有个男生叫小东,长得高大帅气,在参加公社的汇演前我们经常在一起排练,当时我扮演喜儿、他扮演大春,我扮演李铁梅、他扮演李玉和,我们配合的十分默契,渐渐的小东闯入了我的生活,记得刚来那会儿,我总是穿着一件绿军装,带着一条大红色的长围巾,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那一模红特别的亮眼。</p><p class="ql-block">每次排练前,小东总会以各种理由借用村里唯一的一辆永久牌二八自行车,带着我去排练,每当这时大家都会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们,有一天小东不好意思的向我打听一个人,问以前有个两条大辫子带红围巾的女孩儿是谁?这时我的心怦怦乱跳,心想你可真是个傻瓜。当小东知道他朝思慕想的女孩儿就是我的时候,激动的说不出话来......</p> <p class="ql-block">那年冬天,小东是第一个应征入伍的,当时整个知青点都沸腾了,大家依依不舍的把他送了又送,一直送到村口,我送的更远,站在高高的山坡上,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的眼睛模糊了......</p> <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p><p class="ql-block">宁波鸟叔摄影俱乐部</p><p class="ql-block">西安峰摄影狮子俱乐部</p><p class="ql-block">此美篇编辑制作于2024年4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