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词:“十年生死两茫茫……”,十年如梦,一往情深,千古绝唱(七)

蔡明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江城子》</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首悼亡词,是词人对自己与亡妻之间纯真爱情的哀唱,苏轼十九岁时与十六岁王弗喜结连理,美貌的王弗极贤慧有淑德。二人恩爱情深。婚后仅十年,王弗去逝,苏轼痛失爱妻,黯然神伤,哀思绵延。十年后,身在密州的苏轼梦见王弗,便写下这首悼亡词,抒发他对失去王弗之痛,以及对王弗的怀念之情,使人读后无不为之动情而感叹哀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苏轼和王弗的结合源于一池子鱼。苏轼读书的书院有一个神奇的鱼池,只要一拍手,就会有很多鱼儿循声而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稀罕事。院长王方有天心血来潮,组织大家一起来给渔池起名,最终在无数份起名方案中,苏轼提笔的“唤鱼池”脱颍而出。命运般的是,此时丫鬟送来王方独女王弗的答案,竟也是“唤鱼池”这惊奇了大家,也包招作为老父亲的王方,他上下打量着仪表堂堂的苏轼,一段佳话就此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6岁的王弗嫁给19岁的苏轼后,婚后他们的生活是琴瑟和谐,王弗知书达理,是苏轼的贤内助,两个人常常有说不完的话题。最常见的画面便是苏轼伏案读书,王弗在旁温柔的研墨端茶。令苏轼意外的是,当他问起王弗书里的知识点,王弗每次都可以从容的对答如流,原来王弗的知识储备远超苏轼的想象根夲就是深藏不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夫莫如妻,王弗知道苏轼爱和别人说理争论,又十分热情好客。王弗告诚苏轼,来访的客人说话模棱两可,首鼠两端,完全按照主人的心思说话,这样的人是不可交的。有人上门求助于苏轼,对苏轼特别热情,王弗理智地提醒苏轼,此人不能深交,要注意提防。王弗不愧是识人断人的高手,凡是被她特地提及的人,后来都原形毕露。可惜好景不长,年纪轻轻的王弗突然染上了重病,27岁那年留下了年幼的儿子与世长辞。这对苏轼的打击,其心中的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后,在一个寒冷寂寞的夜,苏轼做了一个梦,他看见清秀模样的妻子,正在梳妆台前画眉,涂唇,束发……。梦醒,枕湿,难眠。苏轼披衣而起,十年来对爱妻的思念,让苏轼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情感,写下了一首凄美绝艳,让人肝肠寸断的悼亡词《江城子》:</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妻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首词,“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这种哭不出来的痛,无声的眼泪,更让人绝望啊。</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生死两茫茫”,</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慨夫妻生离死别之日久,又直抒追思亡妻之情深。你己经走了十年了,这十年间,我其实也并没有时常想念你,但是,都不曾忘记你,我没有地方可以倾诉我心中的这些感受,就连你的坟冢都在千里之外,我的苦恼,孤寂,你能明白吗?苏轼进而想,如今你就算见到了我,应该也不认识我了吧。已经过去十年了,我满脸沧桑,老了很多,头白也白了。不再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对比苏轼的苍老,他说,我晚上梦到你,梦到了我们新婚的家,16岁的你正对着窗户,正梳头。我们就这样面对面站着,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说不出话来,只有流不停的眼泪。是啊,十年没见了,得有多少话要说,有多少问题要问啊!可是,往往真的见到了,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我想,你应该也和我一样,在这分别十年里也是肝肠寸断吧。夜晚的明月把清辉洒在种滿矮松的坟冢上。山冈孤坟中的妻子在月色凄清朦胧的夜晚因眷恋亲人而无比悲伤。苏轼延续梦境意脉,既写了爱妻又写自己,极写无尽的哀思。</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生死两茫茫”</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催人泪下,让人看见一个满面尘霜的老翁,在梦里与爱妻相逢,却又握不住彼此的手。苏轼这首词不仅是首悼亡词,苏轼也不仅是在悼亡爱妻,也是在替自己伤痛。十年间发生那么多的事,经历了父亲亡故,回乡守孝,再次回到京师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却发现世事变幻,已经物是人非,于是自请调离,所以,多想找一个亲近的人聊一聊,然而,相逢只能在梦中。</span></p> <p class="ql-block">明德(原创) 感恩您的阅读</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 (电视剧:苏东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