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教子二三事

振业君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作者:韩振业</b></p> <p class="ql-block">父亲他们那一辈儿,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又没读过什么书,传统观念很深。训教子女的基本方式,一般是不会与你讲太多的道理。通常采用训斥或打屁股的方式。在他们的头脑里,“棍棒之下出孝子”、“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打是亲,骂是爱”之类,代代相承,理应如此,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在我们的少儿时代,当你顽劣不堪、做事出格时,会时不时受到一些教训和惩戒。当然,即便动手,那也通常是高高举起,轻轻拍下,从不打头、腰等要害部位,以吓唬为主,不会真的下狠手,也不会给你留下身体和心灵的创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到八九岁了,还野性不改,不想去学校念书。父母怎么劝说,我都拗着性子,拒不从命。记得父亲一声怒喝之后,在我的屁股上拍了两巴掌,用一条胳膊将我夹起来,大步流星地到了学校,强行交给老师。这个小难题,就这样轻松搞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父亲教子严厉,起码有一个效果,可以从小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树立起父亲的威严,使孩子们终其一生,都不敢去冒犯父母的尊严,不敢颠倒长幼的秩序。我的老父亲即便到了风烛残年,依然威严如故,对子女特别是兄长和我,从来都是批评和告诫起来,直言不讳,丝毫不留情面。我觉得他是深谙“惯子如杀子”这一古训的。</p> <p class="ql-block">当然,他也并非老是对孩子板着个脸逞威风,也不要求你绝对的服从,也懂得恩威并重,以理服人。不少时候,也会设身处地的理解孩子,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刚上小学时,母亲用一条毛巾对折起来,给我缝制了一个小书包,口子那里还有抽绳,收合自如,提溜方便,我挺喜欢。那天早上,我带上书包,准备上学时,看到柳条笊篱里还有几个窝头。这些窝头,因为掺和了一些甜菜丝,口感甜甜的。平时难品甜味的我,很是喜欢。于是乎,顺手就往书包里放了一个,想着去了学校再解解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间休息时,我把书包放好,就出去和大家疯玩起来。当挂在树上的铁犁片“咣咣当当”地敲打起来,我们应声回到教室时,眼前的一幕,让我有点惊恐,不由得哭了出来:只见我那个书包,横躺在地上,脏兮兮的,底部还开了个口子,地面上和书包里,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窝头碎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冲着我说:我走进教室时,有一头老母猪,正在圪嚼你的书包,把教室也搞得乱七八糟,又脏又臭。好不容易,我才把它赶了出去。猪的鼻子非常灵,是你书包里的窝头味儿,把猪给引过来了。以后来学校,可不要再带吃的东西了,你要记住啊!因为是我做下了理亏的事,所以只能老老实实的认错,按老师的要求作出保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本以为这下闯了大祸,打骂是躲不掉了。因为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吃的和毛巾都是很金贵的东西。没想到父亲却哈哈大笑起来,说:又不是你专门去喂猪的。以后想吃,就在家里吃,不要再带到学校。母亲则把那个又脏又烂的书包,清洗的干干净净以后,又缝补了一番。第二天早上,我背上那个缝补过的书包,又高高兴兴地去了学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花甲之年的父亲在故乡老屋前</b></p><p class="ql-block">我到了十多岁,可能也是进入了反叛期的缘故,常常与母亲顶嘴。甚至在顶嘴严重时,母亲会拿起笤帚圪塔,拍打我几下,我有时也会推挡、抢夺和反抗。父亲看到后,当时没说什么,也没做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当母亲不在家时,他就单独和我说话。记得他缓缓地说,你妈身体不好,你是知道的。她生下你那年,得过很严重的疾病,看了许多年才有好转。她能活到今天,能恢复成这个样子,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你不要惹她生气,更不该对她还手。你也一天天长大了,应该是越来越懂事才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了父亲的一席话,我没有作任何辩解,当时就很是内疚,并点头答应了他。心里想,父亲说的没错啊,母亲生病我是知道的,我因此而被雇奶出去,四岁多才返回家里。是我做的有点过分了,过错确实在我。如果当时父亲不分青红皂白,当着母亲的面,猛揍或痛骂我一顿。按我的个性,我会认为他们是在歧视和排斥我,不会有真诚的悔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已“远行”多年,但他那份特别的父爱,在我的心中从未离去。无论是他的一吼一笑,还是他的晓之以理,既有助于我们健康成长,也展现了他那独特的教子艺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作者为内蒙古集宁人,现居呼和浩特市</b></p>

书包

父亲

窝头

母亲

学校

教子

孩子

教室

不会

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