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酒香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我在酒店十七楼看金沙江,似玉带从宜宾城中穿过,江水清澈照人,用此水酿美酒不容置疑。此地下游一公里处与岷江汇合后,始称长江。长江三大支江汇合产生了三个伟大的城市。汉江与长江相拥成就了武汉,嘉陵江与长江相遇诞生了重庆,金沙江与岷江合抱摧生了宜宾。</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9日,武汉天河机场晚7点直飞宜宾的班机,推迟到晚10点,登机口也变更了三次。非铂金会员的我,幸好自备了干粮,老祖宗“晴带雨伞,饱带干粮”的古训,永远不过期,我双肩包还带有精神粮食文学书,正好用来打发候机时间。当飞机安全着陆在宜宾五粮液机场时,时钟已过十二点。鉴于飞机要晚点三个小时,我拒绝了厂家的接机安排。出机场依次进入出租车,报出城市名人酒店。</p> <p class="ql-block">上一次到宜宾来去匆匆,开完会就走,只待了几个小时,没有来得及仔细体验酒城的文化,留下酒香巷子深的遗憾,这次正好补补课。出租车加速出机场,我感觉行进方向不对,打开手机导航对司机说向左转弯走,司机说“不走高速堵车”。“半夜了还堵车”!出租车全程在我手机导航下顺利快速到达酒店,和我的判断完全一致中途只等了三次红绿灯。</p> <p class="ql-block">次日一早,我乘市内公交到宜宾南岸长途汽车站,在售票窗口购票得知,到蜀南竹海景区没有直达班车,需在长宁县转车。蜀南竹海在云贵川三省交汇处,是中国十大森林风景名胜之一,同类型以竹为主题的公园,世界排名第二。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兼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的最大原始"绿竹公园",植被覆盖率达87%,为我国空气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天然氧吧。</p> <p class="ql-block">我在长宁县无缝对接转乘去竹海的班车。车出长宁县城沿竹海路向南疾驶,翠竹夹道欢迎远方的客人。为了表示诚意弯腰构成一道绿色拱型长廊为你挡风遮雨。长廊光线忽明忽暗让人觉得是在穿越时空隧道。车入竹海西门时有人上来查票,我有免费证件顺利过关。入西门开始上坡转弯,因有翠竹的掩护阻挡视线,丝毫没有登山的恐惧感。</p> <p class="ql-block">大巴车沿云中翠竹长廊由西向东,在山顶上盘旋,山路起伏不定,路两边翠竹似高高的绿色保险杠。司机有些得意,车子开得顺溜。幸好不是节假日,会车的机会少,我配合车子的节湊,一心一意地观景。大约入景区十五分钟,大巴到万岭终点站。万岭古时称万岭菁,现在叫万里镇。</p><p class="ql-block">下车后我依路牌指示,去看七彩飞瀑。在蜀南竹海数十条姿态各异的瀑布中,最为壮观的是七彩飞瀑。它让深邃幽深的竹海充满灵气。飞瀑处在石鼓山和石锣山之间的葫芦谷中,从深林里流出的水潦河,在回龙桥下分为四级泻下悬崖,总落差近200米,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谷口末端凌空建有小亭,下为悬崖峭壁,站其上,只能闻其声而不能睹,巨石岌岌可危,令人惊心动魄。我站在瀑布观景平台,大口地呼吸着带水雾的新鲜空气,山风吹来心旷神怡。稍事停留我开始返回万里停车处找餐馆吃饭。</p> <p class="ql-block">经验告诉我,如果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那家餐馆人多你就去那家,准不会错。万里镇正在基建,我选了一家民工很多的餐厅,灵魂深处自觉就是一个民工,只是穿得稍微体面一点。与他们在一起,能听到学到不少生动鲜活的语言,接地气。随遇而安的生活,也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另外我有小盘算,晚餐应该是丰盛的。</p> <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返程依然坐公交车大巴,相对以往坐小车出行,视角不同收获大不一样。大巴车的高度优势加上宽敞的玻璃,窗外视线极好。向窗外看根根尖尖露出的新笋,穿透密密的老竹林直逼晴空。这新笋象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姿态向上充满朝气,孕育着新的希望。她根连着根心连着心,象征着团结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我的手机接到短信,晚餐设在我下榻的城名人酒店五楼杭州厅,联系人说他们T经理请客。在大巴车回到长宁县途中,为避免其他客人久等,我提前叫了网约车,在规定的时间赶到酒店。当我走进五楼杭州厅果不其所然,一桌人都到齐了,每人一份小水果拼盘以上桌。我左手边坐的是H原料公司质量部长,右手边是一位J人。主人位置是不喝酒的T经理,我心里窃喜。</p> <p class="ql-block">酒桌上就说酒话,白酒红酒饮料自取。坐在主客位置的h动力院YK一杯白酒下肚,脸有微红说起前几年来厂喝酒的趣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该厂一批珍藏酒进行了公开拍卖,溢价效益给全厂员工发了四位数的年终奖,众人大笑不止。我左手边W部长只要了饮料,我到了一小杯白酒(约三钱),右手J人说是戒酒月不能饮。年轻J人的自律让人刮目相看。</p> <p class="ql-block">W部长送我回房间休息时,我说这次来感觉到酒店周围空气中酒味不浓。他说上次你来时是阴天,这次是晴天空气散发良好。宜宾全市被酒香味復盖,酒厂遍布且都是好酒,W部长继续说,别看宜宾不大GDP在四川排老二。我猜想在宜宾警察查酒驾,应该不能用全国统一标的准备,不然可能冤枉好人。另一个就算你没有喝酒,如果坐飞机由宜宾直接飞回去,下飞机后请代驾恐怕最为保险。</p> <p class="ql-block">中国唯一用酒厂命名的机场在宜宾。相传,当年苏东坡父子三人第一次离川进京赶考,由眉山顺岷江南下过宜宾,东坡被酒香吸引不忍离去,在宜宾住半个月,幸苏老爷子态度坚决,没有误苏轼苏辙考试大事。这事晚年的苏东坡,在海南澹州时常和友人提及。</p> <p class="ql-block">三江水暖报春时,竹海蜀南云压枝。休问客家何处去,酒香万里不疑迟。</p><p class="ql-block">来吧,朋友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