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冷暖

Emymama🕯️

<p class="ql-block">离开医院工作的年头越来越久,许多事、许多人都记不清了,可只有这个经历一直还停留在原地,像是不久前发生的。</p><p class="ql-block">病房里有一个病人,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妇人,从我第一天工作开始,她就在,已经住院一年多了,因为是脑血管疾病,她巳经完全失去自主生存能力,医学上称"植物人"。</p><p class="ql-block">她靠每日输入营养液,呼吸机维持生命,每日有医生查房检查病人,护士给药治疗,营养师调整营养结构,护理员清洁身体,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因为营养的均衡,她看起来白白胖胖的,如果不是床上床下各种管子瓶子掛着,看上去永远在安祥的睡眠中。</p><p class="ql-block">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这类病人都是单人房间,病房里除了各种仪器的微微作响声,听不到别的声音,工作时我常想,这位病人哪会晓得,有这么多医护人员整日忙忙碌碌为她服务呢,也许上帝知道吧?</p><p class="ql-block">每周六下午三点钟,老妇人的儿子,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士,准时来看望她,他站在母亲面前,默默的站着,静静的看着她,半个小时左右,回回如此。他也没有要求过一把椅子,房间里没有,平时也确实用不着。我来回从楼道穿行,总看到那个站着的背景。这是我们见过唯一来看望老妇人的家人。</p><p class="ql-block">半年多后,老妇人的生命之火终于熄灭,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两周后的一天,病房接到一通电话,是一位陌生年轻女士打来的,她询问我们,是否见到过这位老人手指上的一枚戒指。</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对这通电话是气恼的,心里为老妇人报不平,两年中从没有来看老人,现在却……</p><p class="ql-block">可今天,三十多年后,在我自己也步入老年之时,发觉我的想法变了,不限于停留在事情的表面,而是用不同角度思考它。</p><p class="ql-block">它可以有许多未知的原因,而多多宽容理解他人,身边的"暖"一定是多于"冷"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