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重返系列”之《不一样的罗弗敦》新版

左红·Grace

<p class="ql-block">新版说明: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发了这一辑《不一样的罗弗敦》以后,很多朋友和读者都说:“你镜头下的罗弗敦的确不一样,你的照片也不一样了,现在你的照片变得越来越黑暗了。” 我承认我现在的确心理越来越黑暗了,但回看我昨天发的这一辑的照片,发现因为计算机和手机亮度显示不同昨天最后发的照片的确比我这个现在越来越“黑暗”的人习惯的都更暗得多,好吧,那为了以示正听,我得再发一辑现在现在真实的自己,尽管我的确越来越“黑暗”, 但还没那么黑暗,心里还有光明,还是可以救药的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外很多人也问,这些不一样罗弗敦的照片太独特了,是不是都是实情实景?不仅是这些罗弗敦的照片是真的,我所有的照片都是世界上的真实一刻,不移花接木,不改天换地,这是我的选择和坚持。在今天后期可以一键换天而且Ai几乎无所不能的情况下,做我这样选择的人越来越少,这算我最后一点愚顽的坚持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发的这一辑《不一样的罗弗敦》一天下来也有六千多的阅读量,就不删除了。现在另发这一辑新版,文字不变,照片按照手机的设置又调了亮度,新版里发的照片比较接近我真实照片想要的效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疫情开始后,我给飞思相机公司做了一场线上摄影讲座,当时我就选择了我一去再去的北极圈内的这个冬季梦幻之地——挪威的罗弗敦群岛作为专题,而且讲座取名为“与罗弗敦一场谈不完的恋爱”。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场热恋在疫后仍高烧不退。疫情后这两年,每到冬季,就情不自禁地要来这里住上10天半月,沉浸在她冰清玉洁的梦幻冬景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少有一地在方寸之间既有美誉为“北半球最美小渔村”的热腾腾的烟火气又有天涯海角了无人烟的荒野之风,既有如青涩少女般的羞涩和纯真,又有如成熟少妇般的妖娆和风情万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不是游山玩水,更不是到此一游。 在我此生有限的时间内,我宁愿不穷尽打卡所有旅游名单上的所谓“此生必去之地”,我也愿意专情于我之所爱,在我热爱的土地上沉浸深耕,用镜头记录它的美好,表达出她在我身心上的投射和感悟。全情投入,不负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疫情前我已基本走过了罗弗敦一去必到的那些经典的山山水水,现在的重返我就更多地去专注探索那些“不为人所知”和“不寻常”。 再加上疫情后这两年罗弗敦的天气好像受疫情传染一般,变得更加变幻无常,碰到了很多一般意义上的“坏天气”,其实“坏”也是一种“不寻常”,于是就有了我这“不一样的罗弗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仍相信“一图胜千言”,因为摄影毕竟是视觉的艺术,它在视觉上的体验和感悟是语言讲不尽说不透的。 但经过我的两本配文画册《生命之歌》和《山河无恙》的出版,从读者表达的不仅喜欢“看”也喜欢听我“讲”的反馈激励下,我也会继续努力把照片背后的故事、感悟和技术讲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一辑中的照片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在路边一蹴而就的雪中小景(图14),也有神勇地在齐膝盖的雪中登顶坡度超过45度的雪山上俯瞰“玉娇龙”(图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意外偶遇的狂风沙尘暴(图6),也有苦苦寻找精心构图的花纹沙滩的天地合一图(图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用飞思1.5亿中画幅相机系统一张成片记录的极光狂舞(图12),也有用135无反相机曝光合成而就的逆光夕阳下的大浪拍岸(图1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在风平浪静之时几分钟一张的长曝光拍雾化海滩之诗意(图18),也有在狂风大浪中因不可能一张长曝却执着地拍摄了四十几张相对短曝光的片子再后期堆栈而呈现出“海之心”的浪漫(图2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对自然界奇观的真实记录(图21)也有物非物的抽象“画”(图1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经典场景的不同风情(图12),也有无名之地的别样景观(图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数是陆地上相机拍摄的结果,但也有无人机从“上帝的视角”空中拍摄所得(图 10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多彩世界的现实版,(图1)也有对缤纷世界的黑白解析(图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照片背后的故事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完的,从感悟到技术,从过程到结果,照片背后的故事容我以后再另外成篇吧。 </p> <p class="ql-block">图1</p> <p class="ql-block">图2</p> <p class="ql-block">图3</p> <p class="ql-block">图4</p> <p class="ql-block">图5</p> <p class="ql-block">图6</p> <p class="ql-block">图7</p> <p class="ql-block">图8</p> <p class="ql-block">图9</p> <p class="ql-block">图10</p> <p class="ql-block">图11</p> <p class="ql-block">图12</p> <p class="ql-block">图13</p> <p class="ql-block">图14</p> <p class="ql-block">图15</p> <p class="ql-block">图16</p> <p class="ql-block">图17</p> <p class="ql-block">图18</p> <p class="ql-block">图19</p> <p class="ql-block">图20</p> <p class="ql-block">图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