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窝窝

好好先生

家乡的山窝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节就要到了,我又一次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萧县许岗子村。咱家村子地处淮北平原上的丘陵地带,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是山、村前是田,一条大河(闸河)绕半边。按</span>面积比例分,可以算是<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七山二田一庄园”</span>。村后的大山伸出几条腿,叫长拢(就是山梁),山梁的前端又长出小山头,山梁与山梁间、山头与山头间围成一个个的山窝窝。村庄后面有三座山窝窝,从北向南分别是王山窝、杏山窝、里山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咱家的小山村、她宛如一条玉带缠绕在山脚下,绵延足有两公里。后面的山峦不高,但有点长,它北起徐州云龙山,南至符离集的龟山。</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村后的山窝窝,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荒山野坡,荆棘遍地、杂草丛生 ,它是开山取石,放羊、割草、砍柴的地方;<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也是想不开的人和走到人生终点者的归宿地。</span>也有勤快人在石缝间开垦出一小片一小片零星的地块,家乡人称之为“荒地”。我小时候也跟随大人开垦过几小片,那时候谁开垦谁耕种,没人过问。在那一片片的荒地里种植些花生、芝麻、豆角、甜瓜、高粱之类的耐旱作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窝窝里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是干旱的,只有夏秋季节雨水丰沛时,洪水顺着山沟沟喷涌而下,时有<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山泉爆发</span>,洪水流过山梁、村庄、小溪,汇入闸河、淮河,最后奔涌入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当山水涌下时,起初总是裹挟着泥沙、卵石、树木,水是混浊的、汹涌的,洪水与山沟沟两岸的石壁碰撞,狂野奔放,哇哇作响,远在几里地都听得见。</p> <p class="ql-block">雨过天晴,流水开始清澈、缓慢、还有点温柔,声音也斯文起来,冰凉冰凉的,<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那就是泉水了</span>。泉水潺潺地流呀流,一流就是一两个月。</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就是一条山沟沟,每年泉水流淌时,就是My最快乐时刻。每天睁开眼睛打个滚就能掉进山沟沟里洗个澡(每晚睡在山沟边儿的石板上),简化了早晨洗脸的程序。泉水流淌叮咚响,很快就能引来蛙声的伴奏。鲤鱼、鲶鱼、草鱼逆流而上,山沟沟、山窝窝的水里常有鱼虾游走跳跃。</p> <p class="ql-block">泉水给偏僻宁静的山村带来美妙旋律的同时,也给乡亲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每天早晨六点前,在家门口直接舀水做饭,六点以后在山沟沟里洗菜刷碗 ,中午以后洗涮衣物,鸭鹅狗猪也可以跳进去扑腾一番,夜幕降临时,女眷们三三俩俩脱光衣服,一头扎进山沟沟里洗个痛快。每个时间段把泉水的功能发挥利用到极致,倍加珍惜,约定俗成!</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山村的水是珍贵的,平时一般人家要跑数百米远的水井里挑水,做饭、喂养鸡鸭牛羊,遇到旱灾,近处的水井干枯,往往要走数公里,寻找更深的水井、排队舀水,有时候井水冒出来的速度没有舀出去的速度快,只有排队等待。“<i style="color: rgb(237, 35, 8);"><u>水比油贵</u></i><i><u>”</u></i>,我深深的感受过,几日没有油吃人类可以生存,但人畜几天缺水没法活。</p> <p class="ql-block">山窝窝里伸出四条山沟沟,由东朝西流经村庄,从北朝南数,第二条山沟沟,也是流经村庄最长的那一条,其进村的起点处,就是我读书的小学了,学校离我家祖屋500米左右。这里原名叫做“下庙”,是一个土地庙。庙里有5间东屋,3间堂屋,三间南屋 ,西边是一道石头围墙,围墙的中间开了一扇没安装大门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解放后,共产党把土地老爷请走,拉来几车粘土,拌以沙子、石灰和之 ,抹到墙壁上,刷上黑漆,黑板有了;从山窝窝里拉来石板条子,石块垒砌做腿,课桌有了;板凳学生自带;把地主老财家的条几搬来横向一摆,讲台有了;一间间庄严肃穆的教室矗立在山沟沟边。不知从哪里拣来的一截43Kg/ m生锈的钢轨,半米来长,系段铁丝,挂到老师办公室门前的一棵歪脖子树上,小铁锤一敲,铛铛响,清脆嘹亮,响彻整个山窝窝。这就是比较有名气的<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u>萧县许岗子小学</u></i>。</p> <p class="ql-block">70年代初我牵着邻家小姐姐的手,顺着悦耳的铃声,蹦蹦跳跳、屁颠屁颠地闪进一间温暖的教室,成为一名正式的学生,从此这里就是我的母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开学第一天,老师喊令:每堂课前20分钟,前四排一年级的听老师讲课,后四排二年级的预习功课。后20分钟二年级的听老师讲课,一年级的自习。那时候的老师太有本事了,独自一人在同一间教室里带两个班级,既是班主任又是授课老师,还开四门功课,分别是语文、算术、体育、音乐。</p> <p class="ql-block">50多年过去了,还清晰记得我的启蒙老师姓王名举英,她是个妙龄女郎,身材高挑、俊秀白皙、长发飘逸、脸蛋时常挂着害羞时才有的红润,温柔细腻,举止高雅,笑声如铃。</p> <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有几次她弯腰站在我身后,几乎是在背后抱住了我,稳住我的身躯,他的下巴、脖子几乎全部压在我的右肩上,用脸颊扶正我的头,左手搂住我的左手臂,右手握住我握着铅笔的手,我的手在老师的手里慢慢移动,铅笔在我的手里慢慢移动,笔尖在作业本上便留下来“0、1、2、3、4、5”,哈哈,我会写字啦。</p> <p class="ql-block">更令我难忘的是,她的手心软软地、暖暖地、暖的我脑门发汗;她飘逸的秀发扫过我的脖子,扎得我酥酥地、痒痒地 ,痒得我不时想抬手挠两下;他的呼吸均匀急促有力,吹到我的耳朵和鼻子上,吹得我耳朵根子热热地,鼻子孔里香香地,那是老师的味道,也是青春少女熟透了的味道,惹得我好几天不舍得洗手洗脸换衣服。</p> <p class="ql-block">好吧,就这样,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一年级毕业了。在山沟沟里洗了两个月的泉水澡,终于开学了,我和同学们欢蹦乱跳地跑进端坐过一年的教室 。老师讲话:同学们,上学期教你们的王老师出嫁了,到婆家学校任教,今年,二年级停办,在一年级中挑选出几名同学和二年级的同学一起升到三年级,其余同学继续读一年级。就这样,我糊里糊涂地钻进了三年级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说咱家的山窝窝,咋么说到读书了,严重跑题,继续说山窝窝。年少的时候,这个山窝窝,我是决然不敢独自走进去的,那时候除了杂草荆棘和坟头以外,没有神马可看的。映入脸帘的是光秃秃的石头和坟头上摇曳的小帆、花圈;被洪水冲刷出的壕沟里时不时跳出几条红眼睛觅食的野狗。野狗干啥吗来了?</p> <p class="ql-block">山窝窝里到处都是“石摞子”,所谓石摞子就是用石块堆砌的石头堆,石块掩盖住夭折的小孩。刚出生不久夭折的,就直接愣在山窝窝里,叫做光腚来,光腚走。因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农村生活条件差、医疗不发达,比如天花、麻疹等致死率高的传染病,还比较流行,出生率高、成活率低。</p> <p class="ql-block">我在山窝窝里曾被惊骇过,在白土中学读初三的那年冬天。周六放学后,天已经黑了,但必须每周一次的回家背馍馍(一周的干粮)。借助微弱的月光,深一脚浅一脚地爬过山梁,走进山窝窝。山窝里没有人烟、没有正式的路,只有呜呜刮来的西北风。更瘆人的是,就在上个月,我一个要好的同学因车祸去世,就埋在山窝里必经之路的羊肠小道旁,听说坟头被野狗扒了,头颅都暴露了出来。越想越害怕,越走越胆怯,于是,脚步越来越快,不由自主地竟然小跑了起来。身后背的柳条篮子里装有吃饭的家伙:一个带盖大瓷缸子和一把不锈钢勺子。跑的越快,这三个家伙撞击的声音越急躁、越响亮,越觉得后面有人在追着跑。正好跑到同学的坟头边时,“扑通”被石头绊倒了,柳条篮子连同瓷缸子、缸盖子、不锈钢勺子顺着山坡滚落下去。顿时<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身冷汗</span>,心脏砰砰直跳。不知哪来的胆量,我竟然回头给同学的坟头举了一躬,趁着朦胧的月光把<i style="color: rgb(237, 35, 8);">吃饭的家伙摸索</i>了回来,立即提着篮子飞奔而去。不知跑了多久,看到村头住家煤油灯发出的忽明忽暗的灯光,方向有了,谢天谢地,终于得救了,因为我听说鬼是怕火的!</p> <p class="ql-block">听老人说,早年间的山窝窝不是这样的。这个山窝窝的上游还有一座庙,叫做“上庙”,也叫“杏山庙”(现名雷云寺)与母校“下庙”相对应。"下庙"是土地庙,"上庙”是和尚居住的地方,唐朝兴建,遗存有一块石碑和两颗古柏树(重点保护古树),现在仍高耸入云、郁郁葱葱 ,据传说这两棵大树,一公一母,相依为命数百年,没有人敢爬上去,爬上去就下不来。那时候,整个山窝窝是个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的百年杏树林。莺飞燕舞,狐狼成群。鼎盛时期,庙里高僧云集,香火不断。善男信女穿梭其中、络绎不绝。</p> <p class="ql-block">这里也曾经是红色根据地,抗战期间一个外号名叫许大脚的八路,带领一支游击队,号称“<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十八大队”</span>长期隐蔽其中、昼伏夜出,锯电杆、扒铁道、炸桥梁,消灭鬼子黑心狼。</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后山梁峭壁边缘(老石啀)还有一具尸骨,无人认领,据说是一个日本女特务,身旁还有日元票子。我父亲上山放羊,路过这里,每次都能看到。牧羊犬总是对着尸骨嚎叫几声,羊群集体喷一阵鼻子并主动绕行。看来,狗羊这种生灵,也有灵性,嫉恶如仇,爱国情怀满满。</p> <p class="ql-block">后来 鬼子跑了 ,土匪没了,国民党败了,和尚也不知到哪里化缘去了。再后来,到了火红年代,一段激情的岁月,叫做“超英赶美,大炼钢铁 ”,山窝窝里的树全砍了,老百姓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拿出来炼钢,果树材质好,<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炼出来的钢材都散发出果香味</span>。听说正宗的北京烤鸭也是用果木烘烤的。这些事咱们没经历过,都是故事里的事。</p> <p class="ql-block">咱家山窝窝里也出过大官,名叫许西林,我近房的爷爷,<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中共萧县第一任县委书记</span>。可惜的是,战争年代被叛徒出卖,英勇就义于蚌埠市区。</p> <p class="ql-block">他唯一的儿子,我大爷许敬宏,三岁失去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读过几年私塾,长期担任我们生产队的会计,今年96岁,仍健在,与我家世居前后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许敬宏大爷近照</span></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胆量也大了,放学后常常走进山窝窝,放羊、割草、拾柴火;挖野菜、扒蝎子、荒地里采摘豆角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在山窝窝的深处有块青石板,曾经是老学究教我认字的地方。老学究名许西忍,我喊他老爷,是我祖辈世交,是经常鞭策鼓励我的人。这个老爷为人厚道、</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乐观豁达,</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常常喜笑颜开、妙语连珠。他</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是村里唯一的地主家庭(父辈吃苦耐劳、省吃俭用,积攒的钱财都购置了土地)。说起省吃俭用也有故事,许西忍的父亲</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76, 79, 187);">许召义(地主)吃烙馍</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烙馍里面卷一根葱,他吃一口烙馍,把大葱朝下拽一截,烙馍吃完了,大葱还在,别人问他:既然不吃,还卷葱干啥?回答说;</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那是引食shei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早年老学究在徐州念过私塾,文学功底深厚,老年时还能熟练完整地背诵诸葛亮的《出师表》和韩愈的《师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上图为许西忍之弟许西亚近照,82岁,全职照顾106岁的老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那是梅村中学高中毕业那年,老学究捡起一块白石子,在青石板上画出五个字“嬔、潲、搦、熥、搲”。“孙子哎,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老爷写五个生僻字,你能认出几个?”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一个也不认识,羞得我面红耳赤。回家后,饭也不吃了,急忙查字典。原来分别是【母鸡嬔蛋】的“<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u>嬔”fan </u></b>字;【𥦬户潲雨】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潲”sao </span>字;【搦死你】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搦”nuo </span>字;【熥馍吃】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熥”teng</span> 字;【𢱑-瓢水喝】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搲”wa </span>字。我知道,老学究不是考我,他是告诉我“学海无涯、学无止境”。</p> <p class="ql-block">再长大一点,跨过山沟沟、穿过山窝窝,顺着山梁爬到山峦的最高峰——皇宝顶。山顶端矗立着一幢三脚架铁塔,好几米高,据说是航空导航用的。站在最高峰,翘首远眺,向西看,远处是山,向东看,远处是山,左右前后都是山。十多岁了,从来没走出过这片山窝窝,山外边是什么样子的?山外还有山吗?难道山的那边就是北京?我爱北京天安门,伟大领袖毛主席知道咱们的山窝窝吗?疑问太多。于是我<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暗下野心,一定要走出去看看</i>。</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到了八十年代初,我跟随高考大军挤过独木桥,登上时代的列车,一口气跨过闸河、淮河、古黄河、汉江、长江,水阳江,来到灯红酒绿、眼花缭乱的大城市。</p> <p class="ql-block">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四十年来,借工作学习的机会,走遍了全国所有的省会及数不清的地县级城市,包括港澳台。入住过钓鱼台国宾馆、端坐过人民大会堂、登上过天安门城楼。<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还游历了亚非欧等境外十多个国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span><i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少小时的野心实现了,看遍了山外的山,人外的人。</i></p> <p class="ql-block">今天回到山窝窝,又一次登上山顶,环顾四周,一切都变了。山头上一架架风车慢条斯理地旋转,一条条高压线路毫不犹豫地穿过山峦,盘山公路峰回路转直通山顶。不知咋的,远处的山为什么看不见了呢?</p><p class="ql-block">脚下的山窝窝,满山红遍,层林尽染,王山窝遍野的梅花竞相开放,挂着各种牌照的车辆拥挤不堪,游客如织。空中数架无人机翱翔盘旋,花丛里照相机咔咔作响。看到这山窝窝,不由地又思绪万千,浮想联翩起来。</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家乡是安放灵魂的地方。我说,她还是避风港、是加油站,是解毒疗伤的地方。几十年来,每当身心疲惫,无所适从时,只要回到家乡逛荡几圈,顿时就能大脑清空、身心轻松、宠辱皆忘、精神抖擞,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浑身是劲。</p><p class="ql-block">以上所说,疗的的软伤,她也多次给我疗过硬伤。由于常年的野外工作,冒严寒战酷暑,积劳成疾。三十多岁时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发作时,上下楼梯只能模仿螃蟹横行霸道。</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咱山窝窝里宝贝众多,</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我的老父亲在这山窝窝中挖出几颗百年何首乌,切干、蒸馏 、晾晒、泡酒20斤,每日呡两口,不知不觉中腿不痛了,再没发作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有呢,山窝窝里的一味中草药解决了我的难言之隐。痔疮是个顽疾,有十男九痔的说法,西医治疗方案大多不太理想。<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十几年前,托关系,走后门,合肥最有名气的医院、最有名气的主刀手,两次开出住院单,我没敢就范。家乡传来偏方“癞蛤蟆棵子草,煮水熏烫清洗可治此症”。在这个山窝窝里挖来癞蛤蟆草,如法炮制,奇迹竟然出现了,</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解除了时常向座便器无偿献血的苦恼。</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把偏方和药材分发给好几个弟兄,大多如愿以偿。也有个别说无效的,可能是水土不服吧!家乡的草药治家乡人的病,有奇效。</span></p> <p class="ql-block">听说杏山窝的杏花也开了,杏山庙也进行了改造扩建,山窝里还修建了一座水库。“叮—叮—-叮”老同学的电话来了,赶酒场去,留个悬念吧,下次再来!</p> <p class="ql-block">下山、进村。遥想当年,说书的、拉弦的、卖冰棒的,爆玉米花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吵架的、斗殴的,</span>童声鼎沸,好不热闹。村里大人孩娃,咱没有不认识的,即使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只要听到脚步声,就能说出他祖宗三代的名字。好了,还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吧!</p> <p class="ql-block">咋么了?世世代代生活的小山村,有点不敢认识了。打开相机,给今天的小山村录一段!</p> <p class="ql-block">这里已被新命名为“皇藏溪谷”,听说她将被打造成为拍照打卡新地标、一个每天都会有新鲜创意的网红艺术村,还要开辟徒步越野及攀岩和速降线路。</p><p class="ql-block">再来一段网友拍摄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年逾花甲、夕阳西下,仍怀揣着青春期的浪漫和更年期的怪诞,提笔作文。谨以此表达对青少年时代的无限怀念,对故乡的深切眷恋。</p> <p class="ql-block">记得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一句台词,此时此刻比较应景。<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有人问我:为什么你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深情地眷恋着这片土地。”</span></p><p class="ql-block">但愿生我养我的山窝窝永葆绿水青山、生机盎然;期望乡亲们生活富裕、日进斗金;祝福亲邻乡党们身体健康、万寿无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