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赛里木湖畔

大可为奇

<p class="ql-block">《西行随记》之十七</p><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20日</p> <p class="ql-block">  漫漫西行路上,除了见过太多吹老岁月的黄沙,更领略了激荡心潮的各类的湖泊。如果说,茶卡盐湖和茫崖翡翠湖如碧绿的珠宝,镶嵌在银白色的盐田之中,恍如进入神话传奇意境,那么,白沙湖和喀拉库勒湖在冷杉和金草的簇拥下,更像依偎雪山冰川飘逸洒脱的仙女。而今天我们环游的赛里木湖,它则更以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大海一样的汹涌澎湃惊涛拍岸,张扬其山脊之湖的浩瀚气势。</p> <p class="ql-block">  从地质学角度看,走到新疆西部这个地方,高原现巨湖,皆因地壳碰撞运动经过缓慢地质变迁,才横亘天山之中。我在伊昭公路一文中,写了南北天山两条大山脉,在东部交汇,而西部两条山脉相距甚远,等于敞开了巨大的口子,呈现“人”字形状。这样大西洋的暖湿气流,从敞开口子的两山之间,长驱直入扑入赛里木湖。因此,在文学家眼中,称这里是大西洋最后眷顾的地方,拟人化地描绘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p> <p class="ql-block">  我不曾想到,这里处于欧亚大陆的腹地,距波涛汹涌的海洋有万里之遥。况且巍峨矗立连绵起伏的大山,又是巨大的屏障,缺雨少水极度干旱,造就莽莽戈壁茫茫沙漠。然而,我们风尘仆仆地来到新疆博乐市境内的赛里木湖,有如同走到大海岸边的感觉,与潮起潮落的惊涛对视,与白色浪花踏浪而行。赛里木湖之壮美,在于它与冰川雪山为伴,难怪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赛里木湖那天,好像天气故意打扮这个水天一色的湖泊,让它给人留下壮美印象。当时空中卷聚着大块云朵,四周群山皑皑白雪覆盖峰巅,与天际处飘荡的白云形成动与静的完美组合。我伫望着这雄浑苍劲的壮丽风光,久久地目不转睛,是西域特有的自然天像吸引我的目光,还是因为情景交融而陷入冥冥沉思之中,抑或兼而有之。不管是对迎面吹来高原的劲风,还是对一排排翻卷着白色浪涛的湖水,都仿佛沉浸在那一特定的时空之中。</p> <p class="ql-block">  如同青海湖环湖公路一样,环赛里木湖92公里的柏油路面,虽不是很宽阔但十分平整。行车在环湖公路上,有别于行驶在一般的路上,每处停车点都有特色名称,也都蕴含鲜明主题。富有诗意名字的“月亮湾”,是进入赛里木湖的第一个景点。这里由浪涛冲击沙石的弧形堤与岸堤围合而成,看上去如同月牙一样。伴随“哗哗”作响的潮起潮落,无边无际的蔚蓝湖水,蓝得纯粹,看上去不是大海,胜似大海。我掬一捧湖水,有种非淡微咸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赛里木湖时,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因为当时天空的云块大而形状多变,为蓝天、雪山、碧水、草原增添天幕幻影之效,这是任何舞台美工也难以模仿的。只有这个自然界天然剧场,为远方而来的旅行者,布置了如此气象万千荡气回肠的视觉盛宴。我忽然想到了唐代诗人刘禹锡著名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是啊,今天我望着赛里木湖惊涛拍岸,真有一种心潮逐浪高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  我沿木栈桥向湖岸走去,这里是十里长堤景区。经年累月水拍浪打,沙石堆积形成天然数十里长堤。此起彼伏的浪涛也把枯草落叶推到岸边,仿佛湖水有天然自净功能。赛里木湖被称为“净海”,果然名不虚传。清纯得简直毫无杂质,据说一眼可见12米深湖底。几只白天鹅吸引我的注意,只见它们时而优雅戏水,时而登渚振羽,时而引颈高歌。蓝得醉人的湖水,衬托白得迷人的天鹅,赛里木湖成就了无可比拟的绝世风景油画。</p> <p class="ql-block">  天山深处的赛里木湖,与内地远隔千山万水,但这里自古至今并不孤寂冷落。水草丰茂的天赐牧场,游牧于湖畔的多民族牧民,留下依稀可辨的遗迹,见证了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变迁。作为丝绸之路北道的一个重要节点,贯穿东西方的“丝绸之路”,正好是从赛里木湖边通过。浪涛拍岸的“哗哗”作响,伴随商旅的驼铃、胡姬的手鼓、僧侣的低诵……构成湖畔古道传世唱响,声越雪山云天联通西域与中原。</p> <p class="ql-block">  荡漾的湖水和苍凉的草原,见证了当年旌旗猎猎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蒙古大军,在这里安营扎寨整军饬武。我行走在湖西岸边,看见那座“点将台”,且不论旧迹难觅,但作为历史真实存在,八百年前这块土地上曾上演了蒙古铁骑西征壮行的序幕。相传,当年成吉思汗亲率几十万大军,可谓“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到此地后筑台点将,检阅蒙古西征骑兵,然后“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从这里翻越天山,西征伊犁,逐步占领整个中亚。</p> <p class="ql-block">  还让我感叹的是,晚清禁销鸦片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在这里留下足迹。一百余年前鸦片战争失败之后,林则徐被贬伊犁,在赛里木湖畔路过。当他面对四面环山澄澈清盈的湖水,抑郁的心情和路途的疲惫,或许得以宽慰和释然。他留下了“我与山灵相对笑,满头晴雪共难消”的诗句。往事随风飘散,“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此时此景,天上云卷云舒也好,湖岸潮起潮落也罢,古今中外的自然现象亦应如此,然而,社会生活、人生之路更都概莫能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