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掉地下了

乐♥️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前几天在电视上我看到一档节目,几个幼儿园家长聊一个话题:如果你的孩子雪糕没吃几口,就掉到地下,没法吃了。孩子很伤心,哭了,你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位孩子的爷爷苦笑着说,自己一定会立刻再给孩子买一根雪糕,因为他见不得孩子伤心。一位妈妈表示,她会批评孩子不小心,让他以后小心,但是也会给他再买一根。大家都相互望了望,觉得大概也就是如此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回想起儿子上幼儿园那会,还真发生过一次雪糕掉地下的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天从幼儿园接儿子出来,我买了根大雪糕给他吃。他看见远处好几个小朋友在绿荫广场上玩,拽着我就往广场方向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夏日的阳光洒在绿荫广场上,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我坐在长椅上等着他,看着他右手举着雪糕美美地舔着上面的巧克力,左手拿着玩具,脸上露着开心的笑容,微微地歪着头与广场上的小朋友们搭着讪。</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然已临近下午五点,但天气还是很严热,可想而知雪糕表面虽然那一层巧克力不容易溶化,但里面的雪糕溶化得非常快,可儿子不急着把它吃完,看来是有些舍不得,想慢慢地品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提醒他:“雪糕就要溶化了!”他并不在意,斜了我一眼继续和小朋友们聊着他们的悄悄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啪一一"响声不大,只见一大块还没吃完的雪糕掉到地下。其实雪糕掉到地下的后果是我早已经料到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先是一怔,然后“哇一一"哭着扑到我怀里。这时候,我心里早已经有准备,已经能够平静地接受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哎呀,好心疼呀……”我摸着他的后背安慰他。他那么的舍不得而慢慢吃的雪糕,大半都在地上化成泥汤了,他的心情一定糟透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是他不曾经历过的,心疼儿子,但心里我暗暗想:他必须要经历一下接受现实和感受,不然永远都记不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会不会向我再要一根雪糕呢?我该不该再给他买一根雪糕呢?我还是忍住了没有问他,看看他会怎样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抽泣了一阵,抬头看看我,呼吸已经均匀了。我下意识地碰了一下水壶,他就顺势拿起水壶,打开盖子,咕噜咕噜喝了几口,然后右手抓起玩具,“噔噔噔......”一阵渐渐远去的脚步声,他又高高兴兴地跑向小朋友们那里,围在他们身边转圈圈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也舒了一口气,他竟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脆弱,需要我再买来一根雪糕去抚慰伤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第二天,我们依然从幼儿园出来后,他拉着我往绿荫广场上去。我依旧买雪糕给他吃,但这次他自己提出来要买“小布丁”,他告诉我又像是在教我:妈妈,“小布丁"小,融化之前我可以吃完。从那天起,他再也没有掉到地下过。</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件事不仅给儿子上了一课,儿子也给我上了一课,如果我当时对他发脾气和难捱的羞辱,我觉得会让他忘了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该怎样改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还好我忍住了自己的脾气,让他自己承担后果,共情他的悲伤、遗憾和沮丧,适度地支持,让他从犯错中吸取经验教训,就如吃饭一样,如果不自己吃,就总得大人喂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