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化雨 思念绵长

大海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清风化雨 思念绵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写在今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span></p> <p class="ql-block">  今天,4月1日,还有三天就到清明节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区里悬挂的横幅</p> <p class="ql-block">本来,</p> <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不禁思念起己离开我们驾鹤西去快三年的老母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驾鹤西去</p> <p class="ql-block">  本来,作为长子,应赶回去为老妈墓地填上一把土,无奈,身体原因,不能亲往,届时只能还在遥远的现住地为老妈烧上纸钱祭拜寄托无尽的思念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妈是2021年6日28晨突然辞世的,终年88虚岁,按乡邻们所说,此系福终,因为80岁以上且无痛苦突然走的。</p> <p class="ql-block">  老妈生于1934年,虚16岁与长4岁的老爸成家,4年后才生了我,也即她老人家只比我大了20岁。听老爸说,当年老妈生我后如获至宝,无微不至地细心照护着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当年的母与子</p> <p class="ql-block">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是妈妈的乳汁哺育了我,直到三年后有了弟弟,妈妈才设法给我断了奶,从此,她又在如汤的稀粥中为我沉下一只玉米面垢垢(团子)作为主食,而她们仅喝那照见影子的稀汤度日......</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虚20岁的女子,还是一个各方面要父母照顾的孩子,可当年的妈妈却要照护我们的成长,由于缺吃少穿、生活清贫,可想而知,妈妈和爸爸一样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深夜,为了解决全家的早饭,妈妈和其他农妇结伴去大田里偷掐集体长的苕子(长好后翻土下作肥料的一种青苗)头回来煮熟充饥,结果被捉住,天亮后才几岁的我跟着妈妈随众人被传唤到社房训戒,听队长说恨不得用扫帚把她们一个个扑死时,我的两只小拳头紧握,随时准备冲上去保护妈妈!</p> <p class="ql-block">  每每中秋节一过,妈妈就会着手用平时集攒的旧布片糊骨子、剪鞋样、辗线纳鞋底,保证每年春节至少为我们做一双布鞋沾点新......</p> <p class="ql-block">  由于家务繁忙,年轻时的妈妈白天去生产队挣工分,晚上还要在微弱的煤油灯下为我们缝补浆洗操劳不停!</p> <p class="ql-block">  当年听说我验上兵后,妈妈就一直郁郁寡欢,那天我踏上征程时,她居然没送行,因思念过度,从此她得了严重的头痛病,到处寻医问药,但怕我分心坚决不让我知道,直到两年后痊愈才写信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  妈妈是一位感情很脆弱的女子。我从军时每次探家都见她要至少流泪两次,一次是刚到家时的喜极而泣,另一次则是探亲结束离家时她难舍难分地流泪!</p> <p class="ql-block">  转业回地方工作后,离家近了,有条件常回老家去看看了。每次妈妈得知消息后都会提前去村口等着咱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老年时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几年前妈妈双目失明后不便迎接咱了,得知我要回来了,总会在父母中间为我提前摆好靠背椅(知我颈稚毛病坐下爱靠背)等着我聊家常,因为在妈妈的心目中,儿子再大仍是孩子呀!</p> <p class="ql-block">  那天凌晨,虚88岁身体和精神尚好的老妈忽然“走”了,甚至一声招呼没打就永别了,留下了无尽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花垂泪,燕低飞,清明雨声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游子归,轻烟堆,祭祖莫言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忆旧容,诉往昔,薄酒敬一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生者醉,逝者寐,心愿付纸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敬先贤,思遥寄,此情长相随。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母爱天限,娘恩永恒!清风化雨,思念绵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亲爱的老妈:您安息吧!我们会照料好孤寂一身的老爸的,请您放心!</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