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亲历:这个女员工神龙附体了

周德南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周德南&nbsp; 图/采用Midjourney创作</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孩子妈调到深圳某上市公司(为便于叙述,以下“孩子妈”简称为“这个女员工”),我陪着她去见该公司财务部经理。经理知道我们是通过上面的关系调来的,心生不满又无可奈何,就冷冷地问道:“你会什么?”这个女员工说:“我在单位干过记账。”经理又问道:“你会电脑吗?”1990年那个年代电脑286刚刚起步,会电脑的肯定是凤毛麟角。这个女员工说:“我会算盘!”经理就说:“不会电脑可不行啊,我们这个工作是需要会电脑的。”眼看着经理有些刁难的意思,我赶紧插话说:“经理,她会电脑,一周之内就会了。”经理听了这话,不是很相信地说:“一周?不可能吧!你试用期能熟悉使用这个就不错了”,他指着桌子上带纸卷的卡西欧计算器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下班了,这个女员工还在加班,我去看她能否适应财务部分配给她的工作。只见她在用卡西欧计算器,进行生产物料和零配件的分类统计。那些物料和零配件的待统计资料,叠起来足足有一米多高。我说:“这个活一个人干一年也干不完呀!”这个女员工说:“经理说了,能干多少干多少,没有说啥时候干完。”话是这么说,到时候你完不成任务,人家可以找个借口说你试用期不合格,这是一家合资企业,经理的权限可以随时把不符合要求的员工炒鱿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个女员工能在深圳这个上市公司财务部立足,我决定帮她一把。首先我了解了该财务部这项统计的工作流程,然后弄清楚最后的统计目标和要求。那个时候的电脑系统,还是DOS系统,使用及其原始的命令体系。我在内地企业虽然是机械工程师,跨界自学了计算机语言,dBASE数据库语言那是杠杆的,因为我采用了dBASE数据库语言,给企业做了一个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那个时候挺先进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做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在电脑上给这个女员工做了一个中文界面的菜单:</p><p class="ql-block">1----输入&nbsp; 4----分类</p><p class="ql-block">2----修改&nbsp;&nbsp;5----统计</p><p class="ql-block">3----查询&nbsp; 6----打印</p><p class="ql-block">0----退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先让这个女员工在电脑上开始了工作,其实她就是在做1,2,3部分,她只要按照屏幕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了,然后我回家接着编制4,5,6的程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财务部经理惊讶地发现,这个女员工在电脑前一边手持长长的数据单,一边滴滴答答地敲击键盘,他站在电脑前面看了半天,没看出个所以然,于是就蒙查查地走了。他怎么都想不明白,这个女员工一定是神龙附体,一个晚上就学会电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天起,这个女员工与同事的关系拉近了不少。她每天来上班,轻松地打开电脑,就有条不紊地敲击键盘。其实她要做的工作仅仅就是把所有的统计项目输入电脑,其它的事情不用操心,等我把程序做好之后,她只要按一个键就出结果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过了三天,我的程序编制好了,利用晚上加班的时间,给这个女员工的电脑安装了这个程序。她只要按统计功能键,分类统计表就自动完成了,她只要按打印功能键,所有的统计结果就分类打印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班,财务部经理惊讶地看到,这个女员工在电脑旁打印统计结果,用的是那种老式针式打印机,一边打印一边发出吱吱吱吱的声音,煞是好听。经理看呆了,这个女员工太厉害了,一个星期不到就学会电脑了,而且还高效出工作结果了,好了,这个财务部的新员工合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统计程序,在该公司一直使用了11年,因为太好用了,太简便了,十多年后公司系统软硬件大升级才停止了使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周时间就让这个女员工从零起步学会电脑操作而且当作职场饭碗,这也是现实逼出来的,我一个学机械的,我容易嘛!当然这个案例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在人生道路上学无止境,艺多不压身,你所有走过的路,上天都给你记着,总是有用得上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