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樱花芬芳时

网事如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月季春,草木回春。三月份是花卉开放的季节。暖融融的春风一吹,大地上就到处花开了。鹅黄嫩绿,万紫千红都苏醒过来,條忽间大地就被披上花巾了。为了踏春,为了赏花,回眸三月,我共去了三次公园。一次是3月8日去古漪园,一次是3月14日顾村公园,最后一次是3月29日到世纪公园。这三个时段,除了古漪园,其他两个公园的主打花竟都是樱花,我不禁惊呀自己的偏食,这期间梅花、郁金香、玉兰花、海棠花、杜鹃花已将大街小巷打扮的花枝招展,而我的图库里却只有樱花,谈不上我对樱花有多偏爱,以手中的食材,我只得再次烹饪樱花小鲜献给我的亲朋好友。好在樱花是当下菜肴,正是芬芳时节,我想,亲朋好友还是会喜欢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3月14日是个阳光虚弱的日子。此时,顾村樱花节刚刚开幕,花瘦天暗,并不见满树烂漫,如云似霞的壮观景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好在,我猜想今年早春天气偏冷,赏樱为时过早,天公也不作美,早上出门我就不奢望“花开花落飞满天”的盛景,只想来公园领略那烦嚣后的萧闲,清寂中的逸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问春:莫非我们来早了,早樱还未到盛开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又来晚了,没见到“幽香淡淡影疏疏”的梅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过,游人不多,可以随意摆拍。这样也符合我意。古人有“背山起楼,松下喝道”等煞风景事,我看人多游园,摩肩接踵也可算一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3月14日并沒有看到樱花的盛景,心有不甘,于是,3月29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来到世纪公园再度赏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世纪公园的樱花,除了部分在大道旁,还有部分是在河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倒影摇红,上面是如云似霞,下面有满树烂漫。煞是迷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以较3月中旬在顾村公园,世纪公园尝樱的人明显多了许多。毕竟,种花一年,看花十日,人们都不愿错过这稍纵即逝的时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桥流水,柳丝摇曳,绿树环抱,波光潋滟。漫步此间,任由春风拂面,我心旷神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最普通的花儿此时在我眼里也婀娜多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每看到竹子,我也要拍,因为我喜欢这句诗“闭门只是裁兰竹,留得春光过四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了大自然的风景,她们也成了我镜头中的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为什么拍我?当知道我为了做美篇,她们欣然同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已近黄昏,夕阳在树梢间踯躅,淡淡地金色霞光洒在这树林中,更增添了春色的妩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抬头,我见到了有鼻有眼有嘴的太阳公公。我像孩童一般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自已是做了外婆的人,看到孩子格外喜欢。忍不住的要拍,尽管有的小宝贝,嘟噜小嘴,满不情愿的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诗人说,“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而孩子们春天中的嘻闹又何尝不为大自然的春天锦上添花?又何尝不是这美好春天中最动听的声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绿草茵茵的草坪上,年轻人边看手机边享受着春日温暖的阳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在我沉浸在赏赏赏,拍拍拍中时,突然一抬头,看到了我连荒友陈伟建夫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是约也没有这么巧啊。我们都异口同声的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陈伟建是我连的摄影师,碰巧遇到他,当然请他拍几张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夜幕垂降,我们才共同踏上归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然,在这樱花芬芳时节,我主要还是要拍樱花。美篇群里的烛光老师和耀武老师曾在群里指点:拍花要简,要对着蓝天拍,要大光圈,要选老树桩,不知我的这三张作业,是不是符合两位老师的拍摄要点?能不能及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对比了去年此时拍得樱花照片,自感有了点滴提高,那么到明年樱花芬芳时呢?我期待着自己交出更好的答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照片/编辑 周存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部分照片陈伟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