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花样年华

丽丽

<p class="ql-block">  随着轻柔的钢琴曲,我开始了舞蹈前的热身活动。舞姿舒展轻巧,身心异常愉悦。镜中照出翩翩起舞的样子,轻盈而流畅,仿佛与音乐溶为一体,进入了一个美丽的梦幻世界。</p><p class="ql-block"> 渐渐身影模糊,幻化成一个个俊美少年,挥洒汗水在练功台上。</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山城重庆,从小就是很喜欢跳舞。那时不似现在,没有任何的培训班,父母工作忙,也没有精力来管你的兴趣爱好,自己喜欢就瞎跳跳。</p><p class="ql-block"> 升入初中后,我参加了学校宣传队,一天文化馆的老师到学校选舞蹈生,有幸选上了我。学舞是每周四一天,从我家到文化馆,一个在东一个在西,路程很远,而且那时没有完全通车,要走很长的下坡路才能坐上车,回来下车后又要走很长的上坡路。</p><p class="ql-block"> 那时小,又有很大的兴趣,关键是脱离父母,很自由的一天。每次都像放出的小鸟一样,高兴得很,不觉得路程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次走的坡道叫黄葛古道,这是一条古驿道,始于唐宋。它坐落在两江交映处,居高临下,林木葱茏。</p><p class="ql-block"> 古道的下端起于两处,一是位于上新街前驱路的左侧,是一条顺坡蜿蜒的青石板铺垫的中大路,是重庆城连接龙门浩渡口的通道,也是通往川黔的主干道;一处起于海棠溪,两条路在半山处我们称为假马路处汇合。我是沿着这条路到上新街坐车。</p><p class="ql-block"> 每次走在这条路上都觉得特别惬意,青石板路两侧都是数百年古老的黄桷树,虬枝粗干。树荫下青石板被往来人磨得水亮。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春来绿意盎然,嫩芽拂黄遍身轻,夏来风清四散,巨大枝叶挡烈日,秋季树叶缤纷,一树金黄随风飘洒,冬日残叶枝苍,意韵天成。虽然每次都是我一人,但自得其乐,悠悠哉哉地来去。这一走,就是两年。</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流逝,有的队员工作或下乡,补充生源又到各个学校招生,从我们校宣招了几个。从此我的队伍扩大,每到周四,就是我们一起去。每次出去都像出游一样,欢声笑语不断,一路蹦蹦跳跳撒着欢的玩。</p><p class="ql-block"> 我们选择了一条新的线路,从无线电二厂后面的涂山步道走就可以直接到五院,从五院坐一站就到文化馆。</p><p class="ql-block"> 非常喜欢这条原滋原味的老旧石板路步道,山林之间,绿意盎然。一条蜿蜒的石板路在绿树的掩映下,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出,星星点点洒在步道上,古朴而又安静。远处的长江像一条绸带围着市中区,市中区在薄雾的笼罩下,像极了天空之城。近处树木葱绿,树叶发出沙沙声,空气中飘散着香樟树香味,听着虫鸣鸟叫,看着小野花盛开,蝴蝶翻飞,真是美醉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路欣赏着美景,一路玩。有时我们扯着路边的官司草,挽成一个小结,然后穿过对方官司草的结,两边使劲拉,谁断了谁就输。有时一路唱着歌,蹦蹦跳跳的走。有时一路讲着各自的闲话,讲着笑话,感觉路程一点都不远,也不累。</p> <p class="ql-block">  每周四的训练都是从练基本功开始,我们的老师叫张光林,年纪大约二十四五岁,中等个,有点娘,私底下大家叫他“假女”。虽然有点女性化,但他跳舞确实跳得好,基本功也扎实。</p><p class="ql-block"> 九点上课开始。那时条件差,教室都没有,我们全都在舞台上训练,可移动的木制把杆,两边扶把。老师按照芭蕾基本功教我们,从手位脚位开始,擦地,练习压腿,一只脚踩在地板上,另一只脚抬起放到把竿上,用力向下压。做完压腿、劈叉等准备动作,扶着把杆踢腿,下腰,小跳,大跳,平转,单腿转,一上午都是练功。刚开始非常痛,压开后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老师教我们转,只见老师打开双手,惦起脚尖,留头旋转,收回双手,一气呵成,从舞台一侧旋转到对面。老师的身姿,仿佛与音乐溶为一体,健与美衬托出了舞者的高贵。</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从最初的不平稳到稳稳的转。</p><p class="ql-block"> 有些大的男同学基本功非常了得,鹞子翻身常常赢得满堂彩,从舞台的左边转或者翻,直到右边,每一个动作都自然而流畅,像极了高傲的王子。我是最小的一个,跟在后面做。</p><p class="ql-block"> 下午就是教组合,各种基本功小组合。有时教点小片段,《沂蒙颂》里熬鸡汤那段,电影《芳华》里的片段,那时我们就在跳,《白毛女》北风吹,虽然过去差不多五十年,里面的动作我还记得。</p><p class="ql-block"> 老师常常说,动作要有范,不能有任何多余的动作。仪态一定要优雅,舞步要轻快,舞感要美。</p><p class="ql-block"> 经过老师每周一天的严苛训练,在学校也是每天早上练功,家里的楼道也是我的练功房,楼梯扶手当把杆,门框上竖叉,后叉,寒来暑往,舞艺大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时文化馆也请重歌的老师来教导我们,在文化馆学舞四年,我也从小豆芽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成了受人瞩目的女孩。学舞的女孩气质超群,个个身材苗条,容貌俊俏,如盛开的花朵,充满着活力和生机。我们出去,都要收获无数艳羡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这一段快乐时光,连同挥洒的汗水,日复一日的坚持,学舞的痛,上足尖的鲜血都永远刻在心里,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舞蹈带给我快乐,带给我激情,让我活得更开心,更自信。虽然有时感觉累,但我乐此不疲。我在舞蹈中释放自己,快乐自己,提高自己,升华自己。</p> <p class="ql-block">  思绪飘远,镜中少年也回到现在,依然是爱跳舞的我。不再有少女的娇俏,也没有了从前的基本功,更没有了以前的大舞台,但一点都不影响我对舞蹈的热爱。舞姿还是一样的轻盈,动作还是一样的优美。</p><p class="ql-block"> 怀念过去的花样年华,激励自己做一个热爱舞蹈优雅的中年少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