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交易

郭春香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吗?我想买点药!”今天自己家养的鸡有病了,我下了班急匆匆骑着电动车赶到一家很小的兽医门诊,还没有人,喊了几嗓子也没动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难道不卖药了,那还开着门干嘛,我想着该不该再寻一家,此时店里的后门有点动静,很慢声音很小,我耐心的等待着。“今天不卖货,你上别人家买去吧!”门打开了半截,探出一个面目痴呆的老太太。“唉呀!大姐我好半天才找到一家卖兽药的还不卖货,怎么了?”我急声询问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太太像做贼一样探出半个身子畏畏缩缩地走了出来,啊!原来是脑血栓病人。基本手拿不了东西,腿脚一不灵便了,嘴能说话,但是含糊不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好意思,我真的想买点给鸡吃的药,走了一趟街了才看到你家卖,你有能卖药的家人吗?让他给我找点。”我哀求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你打电话吧!我告诉你电话号码,他知道。”老太太看着我冻的脸蛋通红,也动了侧隐之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按照她说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电话接通了:“您好,我是买药的,这里的老太太卖不了,所以让我给您打电话。”“买什么药?”电话那头是一位男人的声音。“我家的鸡蔫吧不吃食,鸡膀子搭拉着,吃什么药啊!”“鸡冠是不是紫了?”男人仔细问询。“是的,就有一只鸡鸡冠子紫色,剩下正常,我把这只病鸡拿出来了,问您该买什么药。”我听了男人的查询,高兴坏了,终于问对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只鸡就扔了吧!瘟鸡治不好。剩下的买点预防瘟鸡的药,你把电话拿给我老伴,我告诉她让她找。”啊!是他老伴,我以为是他老妈呢!我心里想,原来打败年轻的不一定岁月和沧桑,有可能是疾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到这时,对方已经把预防瘟鸡的药告诉了老太太,电话也撩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进柜台里面,靠边上就是你买的药,一盒八块,让你买二盒,放水里饮鸡五六天就好了。”老太太一字一顿含糊不清的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下可好,我成了售货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来柜台里面找了一下,还真有预防鸡瘟的药,我拿了三盒。“怎么付款啊!你有没有收款二维码?”药拿到手了,钱得交啊!“里面有收款二维码,你再找找。”老太太完全相信了我,腿脚不动,用嘴费劲的吩咐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看到一个匣子,打开看一下有没有,不打不知道,一打吓一跳,一大匣子钱。我连忙把匣子关上,尴尬对老太太说道:“收款二维码没找到,倒找到你家的小金库了,我可不找了,再找就出事了。”我起身走出柜台,又对老太太说道:“大姐实在不行我把钱扫给你邻居,等你老伴回来再让你邻居给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行行行,你去找我家邻居,东院西院都行。”老太太还是站着不动,含糊不清的告诉我。这大姐真是信着我了,不害怕我拿着药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来到东院进屋把来因说了一遍,美女跟我来到兽医门诊屋里用微信付了款,她也把钱拿给老太太看了一下,确实收了款就走了。“我交完钱了药是我的了,我走了。”我轻声对老太太讲,老太太点了点头,露出舒心的微笑,也许她在想,老伴没在家,她虽病着,但是也能帮老伴完成一单生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