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也会有春天

刘盛爱

<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4.3.31</p><p class="ql-block">摄于地点:衡阳县梅花村</p><p class="ql-block">文字:刘盛爱</p><p class="ql-block">摄影:轻云、小雨</p> <p class="ql-block"><b>来势盛大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我的内心早已沸腾</b></p><p class="ql-block"><b>​各种香气</b></p><p class="ql-block"><b>​流淌进我的生命体</b></p><p class="ql-block"><b>​血液想书写篇章</b></p><p class="ql-block"><b>​触碰到的灵魂</b></p><p class="ql-block"><b>​被紫色惊艳</b></p><p class="ql-block"><b>跌进这无边的浪漫里</b></p><p class="ql-block"><b>小小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亦是截取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b>你来</b></p><p class="ql-block"><b>我来</b></p><p class="ql-block"><b>春在</b></p><p class="ql-block"><b>一切都是刚刚好</b></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儿童时代,人间初春时节,家乡田野里遍地盛开一片片美丽的紫云英,星星点点的小花汇聚成浪漫的紫色花海,把田野点缀得分外绚烂夺目。一阵微风拂过,成片的紫云英摇曳生姿,宛如成群的花仙子在翩翩起舞,令人陶醉不已。</b></p><p class="ql-block"><b>每天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在这片田野里放风筝,嬉戏打闹,捉迷藏,玩得不亦乐乎。紫云英的花朵长得高高的,我们躺在花丛中,大人们远远地看去都无法发现,有种潜伏在花草中的感觉。田野里小蜜蜂飞来飞去,远处的牛儿在低头吃草。在这里,就是我们小孩们的乐园。这片诗意的紫海,一直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b></p><p class="ql-block"><b>长大后进城工作,远离了家乡的田野,浪漫的紫云英彻底地离开了我的视线,但我对它的思念有增无减,一直挥之不去!多年后,我在梅花村再次见到心心念念的紫云英,心中慨叹万千!</b></p> <p class="ql-block"><b>听朋友们说,在西渡梅花村,有一片长几十公里的紫云英花海带,美得让人沉醉。我很欣喜,和朋友们一起驱车前往欣赏紫云英。村道碧水绿无边,紫云浅草没马蹄。一只只蜂蝶在紫色花海里飞舞,碧水蓝天是花海的背景,细浪轻风是花海的配音。一阵伴着花香的微风飘来,空气中弥漫着紫云英浪漫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斗转星移,岁月变迁,时间改变了容颜,留在记忆里的画面静静地被保留着,直到我再次看到这熟悉的花草,熟悉的味道,从而瞬间打开了儿时记忆的味蕾。</b></p> <p class="ql-block"><b>紫云英花期只有一个月,如今是紫云英盛开的时期。伞状的紫云英花朵,如一缕缕紫色的芳华,在阳光下绽放、摇曳、陶醉,点缀着绿草、蓝天和白云。这一片清新与自然,淡去了梅花村昔日的沧桑。走进田野看那满目如星的紫色花儿,一片一片蔓延交织,犹如万顷紫霞散落人间,灿烂成这个春季最美的紫色海洋,犹如紫云降临人间,美若仙境!</b></p><p class="ql-block"><b>紫云英又称红花草,花朵娇小,清丽喜人。它不仅是春天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是重要的绿肥、饲料兼用作物,在农田生态系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说它是花,它并不享有花的那种众星捧月般的待遇,乡下人们只当它为基肥饲料;说它是草,它的嫩茎上又举起一枝枝小火把一般的花朵。没有世俗的追捧,却可以汇成夺人眼球的花海。</b></p> <p class="ql-block"><b>坐在村道树凳边的紫色花海,感受春日别样风情。临走时,我依依不舍地向亲爱的紫云英轻声告别:“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别忘了寂寞的田野的角落里,紫云英也有自己的春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