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苦菜香

佳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明时节,田野里的苦菜绿得可爱、香得馋人。看着那一簇簇、一团团嫩绿的苦菜,我的思绪又回到了过去母亲和苦菜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苦菜是一种野生蔬菜,生长在山坡、地堰、路旁、田野等地方,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在农村,由于常年挖菜形成的习惯,家家都有自己熟知的挖菜地。母亲选择的挖菜地在村北耩靠近自留地的山坡上,由于水土保持好,这里的苦菜脆嫩,深绿色的叶子喜人、引人、迷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挖苦菜有三要点:一是适时,清明节前后叶少根嫩,小人参似的;二是区分,苦菜锯齿状,蒲公英波浪状;三是留根,不连根拔起,剩一点根部,留待开春发芽。正是如此,母亲的苦菜地苦菜最多,母亲每次挖菜回来,保准是满满的一大篓子。我记住了母亲的话,在挖苦菜时,特留意那些嫩嫩的绿绿的苦菜芽,发现它们的确是从原根上生长出来的。只要根在,生命就会在。一种对苦菜肃然起敬的情怀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告诉我们,第一茬苦菜蕴含了一冬的力量,营养价值最高,但一定不要到刚打药、水和土壤被污染的地方去挖菜,不卫生。母亲把挖来的苦菜逐棵择掉枯叶,剪掉带泥的根,洗净后再放入清水中泡一泡,清除些许苦味后,我们便可放心地食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变着花样让我们多吃苦菜。一是生吃。苦菜蘸上豆酱,原汁原味,口感独特;二是凉拌。苦菜焯水后,调以醋蒜油,细细品味,清香醇厚,是一种舌尖上的享受;三是做馅。将洗净剁碎的苦菜调成馅,或包包子、饺子,或蒸豆渣团、窝窝头,当揭开锅盖时,苦菜的幽香让人垂涎欲滴,别有一番风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看到我们吃苦菜的样子说:“苦菜是苦了点,但对身体有好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能够成为人的财富。母亲的家训在我心中播种生根,一直是我人生的座右铭,家风的力量,不断地驱动着我去克服成长路上的一个个障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苦菜含有多种营养和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对许多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母亲擅长做苦菜,利用它清热除火、消炎、杀菌等,我们要是有个头痛感冒嗓子发炎什么的,母亲就熬苦菜汤让我们喝,苦菜汤的主料是苦菜和生姜,只要喝上热腾腾的一大碗,感觉浑身汗毛孔都张开了,保准你全身通透。有一次,我拉肚子,喝了母亲熬的苦菜汤,还别说,症状很快就减轻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洗澡时,母亲也不忘把熬苦菜汤倒进澡盆里,说苦菜水泡过的皮肤不会生疮疥,不长痱子等等,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母爱无处不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除了吃鲜苦菜外,每年还要晒一些干苦菜。干苦菜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把挖回的苦菜分批择洗干净,焯水后放在院子的凉席上晒干,用袋子装好即可。母亲的干苦菜鲜嫩、色泽好,大多用来泡水喝,有时也拿出来做菜肴,吃起来别有味道。街坊邻居都知道母亲会晒干苦菜,常和母亲要些回家泡茶喝,母亲也乐与大家分享,有时也把它作为“礼品”送给大家。我很敬重母亲乐善好施、热情助人的务实性格,因为母亲传递的是向上向善的好家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苦菜的味道,无论过去多久,无论身在何方,我总也忘不了,因为这是家的味道,是对故乡的深情,是对家乡的喜爱,更是对母亲的深深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