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慈湖师古亭

蓝色树莓44555514

<p class="ql-block"><b>  有人问我,为什么叫慈城,我讲很简单,因为原来是慈溪县的县城,就叫慈城。</b></p><p class="ql-block"><b> 又有人问我为什么叫慈孝之乡?在22年前,冯骥才老师在天津东南角书店就告诉我,宁波就是慈孝之乡。后来我特到慈城找到了他的祖居小墙门,那时还没开始修建。我后来到慈城来了不少次,由于一位知青画家把拆迁前的慈城旧建筑抢救性画了下来,我在月湖群众文艺展厅的留言本上写道,你是有识之士,有功之知青。</b></p><p class="ql-block"><b> 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地处姚江北岸,一座承载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的古城,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有着“进士摇篮、儒学胜地、慈孝之乡”的美称,被誉为“江南第一古县城”。</b></p> <p class="ql-block"><b>宁波市慈湖中学,原名慈溪县立初级中学,位于千年古县城慈城北门外,为市直属高中,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 慈湖中学是一所文风昌炽、传统悠远的百年名校。创办于1902年,向以校风正、师资好、治学严、质量高著称四邑。</b></p><p class="ql-block"><b> 我在咸祥中学时有个像大姐姐一样的体育老师,她叫余一心,从师范学院毕业就分配到我们学校,后找了个部队当兵后转业分配到长兴煤矿,生下女儿叫“夺煤”,我还抱过她的女儿。后来她调到慈湖中学,我和余老师在我支边前俩人有通信,无所不谈。</b></p> <p class="ql-block"><b>灵气秀美的慈湖——慈城古镇的明珠,山青水秀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慈城师古亭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由当时慈溪县令胡观澜在重浚慈湖工程完成后所建。师古亭的命名是为了崇仰宋代理学家杨文元公(杨简)及其师道教泽、千古表率的风范。亭子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慈湖湖堤上,以其独特的结构和优美的环境成为慈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b></p> <p class="ql-block"><b>宋爱婴与斯康华(华山论剑)当年支农江北知青,后来俩人相识相爱。</b></p> <p class="ql-block"><b>提起千年古县城慈城,疫情前上海人旅游宁波就有选择二日游,</b></p><p class="ql-block"><b>首先是离火车南站最近的月湖景区,有书藏古今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第二是上海的后花园东钱湖;第三江南千年古县城慈城,都讲阿拉宁波人占用上海人口三分之一,可去慈城交通不方便。我曾陪同各地知青朋友到慈城旅游,先要从市区倒二次公交车,再在慈城下车坐三轮车。可自从四号线地铁开通以后,我家小区从绿化的后门穿过马路即到地铁站,去东钱湖或去慈城二个终点实在太方便了。为此地铁一开通,我就邀请了杭州知青阿蓓汪安(连战表妹)到宁波来旅游,去看看她向往已久的古县城尤其保存完好的孔庙,可疫情防控她一直没有来成。</b></p><p class="ql-block"><b> 由于我认识晚清书法家梅调鼎的侄子梅先生,他那几年一直给我邮寄慈城杂志,让我对慈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b></p> <p class="ql-block"><b>自从去年5.8日和虎哥傅忠浩、清爽俩位支边黑龙江知青一起去山东青州参加全国知青书画大赛交流会后,平时难得见面。</b></p> <p class="ql-block"><b>黑龙江兵团才貌双全多才多艺的陈飞飞知青,这朵当年宁波连的连花后来被北京知青“抢”走了。俩人双双被推荐上了大学,学业有成又回到了故乡。</b></p> <p class="ql-block"><b>当年的支农江北北郊宁波知青美女宋爱婴,后来返城后长期在3路车当售票员,成为车花,不少乘客慕名坐公交车仅仅为了一睹芳容。如今退休后,就是爱把自己打扮得年轻有活力,她还是一位越剧业余演员,排练和义工演出日程安排比上班还忙。</b></p> <p class="ql-block"><b>宋爱婴老师走累了,在树上歇一会被我这个外号偷拍大王抢拍一张。</b></p> <p class="ql-block"><b>左毛毛虫,右清爽老师</b></p> <p class="ql-block"><b>网名难忘岁月,寓意难忘知青岁月。</b></p> <p class="ql-block"><b>阿戚是支边黑龙江汤原县的知青,她是一位十分坚强外秀内慧的女知青。</b></p> <p class="ql-block"><b>爱君支农在宁波</b></p> <p class="ql-block"><b>鱼戏慈湖水,鸟鸣师古亭。在18年前,当我陪同大庆同机关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上海知青韩果艺师站在师古亭时,心情很激动,在支边前,初中老师余一心写信叫我到她的慈湖中学来住时,听说亭上的匾额被造反派破四旧立四新被毁,据宁波档案网记录,这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亭,后来在1984年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并恢复了原名“师古亭”。多少从慈湖中学出去的学子重返故乡,都会到这里重聚一堂,仿佛又回到了学生同窗时代。</b></p> <p class="ql-block"><b>支边黑龙江笔架山农场</b></p> <p class="ql-block"><b>师古亭</b></p><p class="ql-block"><b>喜欢一处景,创作一幅画,古城慈城标志性建筑。</b></p> <p class="ql-block"><b>越剧黄金搭挡,长年累月做志愿者义演。</b></p> <p class="ql-block"><b>郑菲菲</b></p> <p class="ql-block"><b>湖边的迎春花</b></p> <p class="ql-block"><b>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曾毅在今天的《中国小康网》发出简讯:</b></p><p class="ql-block"><b>春天的慈城,最为美丽。樱花、茶花、桃花、玉兰花……各色春花姹紫嫣红,盛开在幽深寂静的巷子和白墙乌瓦的老宅大院中。一座千年古城散发着古朴而又迷人的芳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