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备团的日子里

遵化华龙酒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七十年代,毛主席提出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反侵略战争准备和外交活动的基本方针,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思想更加具体化。全国上下总动员,落实毛主席指示,各街道、工厂、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等大大小小的单位都分别组建了民兵排、民兵连、民兵营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训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市武装部组建了“遵化市战备团。”市武装部给我们公社武装部下达了一个团员指标,条件是积极上进、身体健康的青年。公社把指标给了我们大队,队里推荐了我。当时,我刚在金山寺小学读完六年级,准备去东双城读初中一年级。志学之年,我放下书包,开始了为时一年的战备团艰苦的训练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战备团正式成立那天,我才知道,这不到一百人的战备团,其实,就是一支保证战争通讯联络的通讯队伍。队员们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只有我还是一个又瘦又矮的学生腔儿。我成了大哥们逗着玩的开心果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武装部把整个训练任务交给了电信局的外线部门。韩、徐两位技师和武装部闫参谋就是我们的教官。我们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架设电话线,保障战时通讯设备的畅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战备团为我们准备了劳动布工作服,每人一辆邮政自行车、安全帽、护肩、牛皮腰带、脚扣、安全带和一套电工用具,这些装备配戴在小伙子们身上,就像战士全副武装上战场,显得格外威武精神,可佩戴在我这个小个子身上,却显得松松垮垮的,十分不协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战备团的第一课,就是通讯在战时的任务、作用和每个人必须掌握的通讯技能以及炮火下如何修复线路等等。这一课是在电信局礼堂上的,以后的日子,都是在老百姓的家中和野外施工现场中度过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来到南山机场附近一个村庄的架线现场,教官教我们的第一门技术就是打拉线结,拉线事关线杆的长久稳定性,而打拉线结却是一门很独特的技术,既要快还要打得结实又要美观耐看。那钢丝线在教官手里就像卷面条一样,不一会儿,一根拉线结就打完了,那拉线结打得就像机器卷的一样漂亮。我们学了好长时间才熟练的掌握了这门儿技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个风沙交加的天气,我们来到了龙山架线现场,教官教我们第二门技术,就是脚踩脚扣爬线杆作业。“带着风沙爬线杆难度很大,艰苦的作业环境在磨练着你们的意志,也在考验着每个人。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坚持训练。因为战争不会挑选天气的,小伙子们加油!”闫参谋伸脖儿喊着,生怕我们听不见。教官命令我上杆接线,我应了一声,踏上脚扣就爬了上去,底下有那么多眼睛看着,我一时紧张,在快爬到线杆顶端时,一只脚扣掉了下来,那时安全带还没有连在线杆上,在我快要掉下来的时候,韩教官踏上脚扣上去拖住了我。那是我感到最耻辱的一次爬杆训练,也让同伴们笑了好长时间。从那以后,我开始蒙着眼睛爬线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练成了上线杆如走平地,多高的线杆也不再害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紧接着,教官教我们的是挖线坑和运线杆。这是训练场上最辛苦的活儿。那线坑的标准相当严格,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土质,哪怕是石岩,也不能差一分一毫。我们的手都会磨出血泡,最后形成一层老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运线杆时,教官让我们都带上护肩,线杆都是水泥加钢筋制作的,死沉死沉的,车辆不能进入施工现场,运来的线杆都是放在离施工现场很远的道边上。然后由人工扛到施工现场,十几个小伙子从路上扛到施工现场,要经过沟沟坎坎和泥泞的荒地,在电线杆底下被压的都直咧嘴。这是我最尴尬的时候,不论我站在中间还是两边,我的肩膀都挨不到线杆,每次扛线杆,我都是夹在中间跟着跑,不是踩到前面大哥的鞋跟儿,就是被后面的大哥踩到我的鞋跟儿。我后面的大哥会笑着喊:“小个子快一边儿呆着去,耐手耐脚的!”我站在那里,看着大哥们扛着线杆远去的背影,好像千斤重担压在他们身上,教官不断地喊着:“小伙子们加油,再坚持一会儿就到了!”我心里不禁有些酸楚,我恨自己个子太矮了。后来,我主动要求去挖线坑,不在扛线杆时充大个儿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架设笔架山线路时,为了赶时间,我们冒雨施工,由于淋雨时间太长,我和韩教官夜里都发起了高烧,被送进遵化医院,住院十天高烧不退,医生问我们施工时是否接触过老鼠,我们在地里挖线坑时,经常挖出一窝一窝的老鼠。他们怀疑我俩感染了鼠疫。可在住院半个月后,我俩突然退烧,痊愈出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出院后我参加了电信局至堡子店的专线架设。这是一段很长的线路,限时三个月完成任务,那是一场硬仗,所经线路要通过几处石岩地段,我们日夜奋战,平着我们掌握的熟练架设技术,在即将上冻的十月份,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谁都没想到,这次完成任务后,我们的战备团也随之完成了他的使命。武装部长在总结战备团一年训练成绩的时候,我们都感动得落了泪,风风雨雨走过的一年,虽然吃尽了苦头,但我们却练就了一身通讯兵的本事,地方武装收获了一支拉的出打得响的专业通讯队伍,我们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完成了毛主席交给我们备战任务,我们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为了战时所需,战备团的一部分人被录用为电信局正式员工。我没有被留下,部长找我谈话说:“你年龄还小,不能耽误学业,已经和东双城中学联系好了,去读你的初中一年级吧!”我愉快的服从命令,背上书包又去上学了。两个月后,公社武装部长去学校找到我说:“市里给咱们公社一个参加商业工作的指标,公社决定把这个指标给你了。”我又放下书包,走向了工作岗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时至今日,岁月静好。但我始终忘不了在战备团里那段艰苦的日子,那是我青涩年华里一段闪光的记忆。当党需要我放下书包的时候,我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得失,积极响应党的召唤,毫不犹豫地走进战备团。当党需要我继续念书的时候,我就愉快地背起书包,走进我渴望知识的殿堂。那个纯朴火热的年代,造就了我们这代纯朴忘我的热血男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