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时

识途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年年清明今又是,佳节来临愈相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遥问亲人今可好,坟前跪祭泪难止。</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清明节又到了,在这慎终追远的日子里,我那已故的亲人好像归家一样,一个又一个地出现在了我的眼前,那些慈祥的面容仍是那样的亲切,令我重拾那些曾经的往事。</p><p class="ql-block">那手拿长烟杆的爷爷,一边抽着旱烟,正一边向我讲述蹄上带“田”字的牛王传奇故事。奶奶正从那火笼里拿出烤香的鱼儿递给了我,让我快吃。我好久未见到大伯了,快五十年了吧,他一根带子束着腰,正用刨子把一根扁担刨得溜光圆滑。爸爸那大年三十呼唤已故的亲人回家团年的声音又重回耳边,妈妈正把蒸笼从热气腾腾的锅里端出快步放到那小方桌上。姐姐和姐夫也回来了,他们带回花生和水果,还有那好吃的点心,当律师的侄子与他们一同到来了。见到了他们既可亲又高兴,真是难得啊!</p> <p class="ql-block">我真想划燃一根神奇的火柴,让永不熄灭的火光把亲人们都永远地留下,然而这也仅是我的一厢情愿只能可想而不可及了。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终将离我们越去越远,永远不能再相逢。他们都可亲可敬,可最让我难忘的印象最深的还是我的爸爸妈妈。自从他们把我们带到这个美好的世界,便享受到人间冷暖与悲欢。我们从小在他们及所有长辈的呵护下幸福长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我成家后,1977年家里一口气新修了六间新房子,我们告别芦壁茅草屋,搬进了窗明几净的砖瓦房,倍觉格外新鲜。可惜大伯没看到房子就于75年早早地离开了人世,爷爷也仅仅住了一年,还没来得及尽情享受也离开了我们。房子修好后,按老人们的旨意,“树大分桠人大分家”的传统习俗,让我与哥各自管理自己的门户。父母亲也按传统习俗,父亲随大,母亲抚小的原则,父亲就随了哥,母亲随我。父母亲虽仍住在一起,但吃饭做事各到各家,我与哥各负责一位老人的吃饭穿衣养老送终。</p> <p class="ql-block">自分家后,父亲随哥生活,帮哥做事。哥哥当时还有一定的经济头脑,利用父亲有文化会算账的特点在村头开了一家小卖部,由父亲坐店经营,由于父亲热情待人宽厚,哥哥的小卖部在父亲的经营下,一时间生意也做得较为红火,也为他创造了一定的财富。母亲随我生活帮我持家,母亲在我家虽不能像父亲那样直接为我去挣钱,但在家也为我勤扒苦做,喂猪养鸡种菜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在外安心工作起到了不可抹灭的功劳,我也常买回一些她爱吃的食品孝敬她,演绎出人间浓厚的母子关爱之情。</p> <p class="ql-block">家虽然是这样分的,可两位老人总觉得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能只管一家,两家都兼顾,父亲除了经营小卖部,还帮我照顾一些日常家务,母亲也是有空就帮哥哥喂猪养鸡看家。两位老人有病,我们更是责无旁贷,尽心尽力。父亲病重我还专门回家伺候父亲,背上背下为父亲治病直到父亲去世。</p> <p class="ql-block">母亲虽说年纪大了,而关爱我们的慈母情未减,她极尽身体所能为我帮衬。在农忙时,每天她都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让我们回家吃得舒心。有时忙完家务不顾年迈,还到地里帮助忙一阵子,哪怕是栽苗割麦一些繁重的活儿照样陪着干。家里的活儿什么喂猪喂鸡喂牛她做一多半,菜园种植她几乎全部包下。她把菜地种得妥妥贴贴,样样齐全,四季常青,瓜果飘香。不仅自家有余,还分给邻居亲友,什么菜苗种子多余的都热心地送给他人,受到乡邻的尊敬和爱戴。</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的一生孝敬老人,奶奶卧床达三年之久,总是悉心照料直至善终,为我们做了表率。他们更是热情好客,父亲言语不多,但内心蕴存着炽热的一团火,对待客人虽不能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但他那好客的热情,给客人都留下良好的印象。母亲则更不一样,待人更加热情,挽留客人的心情更加诚恳迫切。她一生待人亲切乐善好施,在娘家姊妹中数老大,对娘家人及所有亲戚从不分亲疏,有困难都尽其所能给予帮助,因此娘家的舅姨们都亲热地称她为大姐,每提到都深情地说大姐待他们太好了,以至母亲去世时那些尚未来往的亲戚还专门赶来为她送别。</p><p class="ql-block">父母心地善良助人之难,我小姑去世早,大姑家境贫,父母常常接济她们,特别是小姑去世后几个孩子的鞋袜靠母亲一人承担,那每一针一线都饱含着母亲的熬夜与辛苦,充满了对孩子们的呵护之情,让他们同样感受到母爱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母亲很健谈,早年身体允许有时也出去串门,与任何人都合得来,攀谈起来是那样地投机没完没了。到了晚年行动不便仍不甘寂寞,常坐家门口观看来往路人,见有熟人路过都热情地与人打招呼,劝人家歇一会儿,她那亲热常使路人为之感动。</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节俭,从不乱花钱,逢年过节,妹妹及孩子们都会给她红包,她都攒起来,把积攒的钱全都要交给我,我哪肯要,要她自己留着花,可她总说年纪大了,每天吃得饱穿得暖,钱用不了。我再三对她说:“儿子不能要您的钱,您留着。”她见我不要,只好搬出杀手锏说:“我哪天突然死了,你万一找不到怎么办?”经她这样说我才勉强收下替她管着,母亲给我的钱还真给我帮了大忙,我两次手头拮据时都极大地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后来又有钱要交给我,我再次劝她留着,万万没想到没过多久因脑溢血她竟突然不省人事,三天后便离世了。直到后来在清理遗物时,在她贴身的衣兜里发现了用小手绢裹着的几千元钱。拿到钱后令我感慨万分,她真像春蚕更像蜡烛把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们,不禁让我跪哭在她遗像前泪水涟涟。</p> <p class="ql-block">回想亲人,这一切已成了过去,但总让我挥之不去,留下的只有思念。今天是4月1日也是农历二月二十三日,还是母亲八周年忌日,八年前的今天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适逢清明节,我更思念母亲,缅怀亲人的心情更切。我要送上一束最美的鲜花以表达我的心意,让亲人们在鲜花中过得更美好;我要为他们送上更多的纸钱,让亲人们在天国尽情享受富有的快乐;我还送上我衷心的祝福,让在天国的亲人们没有痛苦,过得幸福。</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清明坟头鲜花艳,纸钱化着飞蝶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儿孙祭祀热泪涌,祈愿亲人天堂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编辑:识途</b></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