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去年来常不老,春比人顽

小满梧桐🌿

<h1>  春天,到底对这人世间,意味着什么呢?<br>  从三月中旬开始,一天天,春天在每天两天一线的上班与下班路上,一天天鲜活了起来。先是在清晨天刚蒙蒙亮时,每天都要经过的交大附小门外——早晨急匆匆地没有发现,要到某天傍晚下班时,才给慢下脚步的人一个惊喜:呀,快看,原来这里有一棵高高的山茶花呀。于是,不用说,这棵山茶承包了我至少两周上下班路上的快乐。</h1> (3.12.山茶花) <h1>  自然,在这期间,每一天,都会发现春天在不知不觉地随着风——有时是下午忽然刮起的风,卷起阴云的天,叫人心里忍不住嘀咕:“今年这天气怎么一直还冷着不见升温啊。”随着雨——有时是夜里九十点钟忽然于窗外密密洒洒敲打起来的雨,让人忍不住担心:“哎呀,明天该穿厚一点呢,还是要带雨伞……”总之,春天的风雨,不管来的多么急促,多么难以预料,却都是一天天,慢慢把人间的每个角落都一点点地焕然一新。</h1> (3.13.樱桃花) <h1>  比如,难道头一天下班不是从家门口那棵樱桃树下回的家——怎么要等到第二天一大早,才能远远地就惊觉那满树的繁花?比如,难道是自己忽略了湖边那棵年年相约不误花期的红叶李盛开的日子——怎么要等到某天下班特意绕到湖边,才发现除了一位安静看书的老人,一朵飘落在水面静止不动的迎春花,就只有红叶李即将落尽的点点星星?</h1> (3.13.白樱花落后的新叶) (3.13.迎春花) (3.13.一朵飘在水面上的迎春花) (3.13.刚刚泛绿的柳树) (3.13.红叶李) <h1>  三月里,菜鸟驿站旁的垂丝海棠也开了。整个花期大约也是一周,最初,只是刚刚从冬天苏醒时的慵懒与娇柔,很快,就在陡然升高的温度里,噼里啪啦勤快努力地窜满了枝头——有雨也不怕,只会让她透着清灵,显得洁净——再没有比垂丝海棠更能将“清丽”两字演绎得透彻的春花了。但如果要细细回忆,到底是哪一年才认识了垂丝海棠,却也想不起来了。只能肯定地说,在小时候,是没见过这种花的,甚至在年轻一点的时候,每年三八节组织活动看的花,也是另一种海棠,贴梗海棠。这么说来,花对人来讲,也和世间人与人的缘分差不多:有的是“随风潜入夜”,不知不觉相遇又消失,有的是“润物细无声”,彼此一见如故,互相滋养、帮助了彼此。</h1> (3.17.垂丝海棠) (3.27.垂丝海棠) (3.31.垂丝海棠) <h1>  昨天周六,去大朗扫墓。爷爷奶奶墓前的垂丝海棠飘了一地的花瓣。仔细地擦拭完,不一会,又随风落下几瓣。索性,就由它们去了。今年,给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带的“麻将绿豆糕”,想想逢年过节曾经噼里啪啦响彻在屋里的麻将声,自己都忍不住弯起了嘴角——虽然父母与我都不会打麻将,陪老人家打牌的都是大家族中其他人,可这属于过往的最平常不过的声响,此刻也成了温馨的念叨。大概人都是要在失去后,失去那些不知不觉或祥和或快乐或悲伤或激动或偶有误会也有龃龉的日子,才会开始怀念,于是给回忆镀上金,打了蜡,让它重新光亮,如春天那样的好。反正,我的确是忘记了奶奶曾经重男轻女更偏爱男孙一些,只记得,她带我到四岁,不曾责骂过我,也曾耐心地哄过在电影院门口哭闹着要看“唐伯虎点秋香”的我(大概率可能是放电影《三笑》吧?):“幺儿,不要哭,你看嘛,今天电影院放的是《白蛇传》。”还有,她在去世前一年,忽然在聊天中看似不经意的解释:“你要原谅奶奶……我是旧社会过来的人,以前有些老思想没改到。”——虽然,当时我是那么懵懵懂懂。</h1> <h1>  想起前两天和办公室小同事聊天,说起自己在2008年奶奶去世之前,从未想过家里长辈会去世。因为,打小开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是自己每年回老家会固定见到的人,虽然他们会从小时候印象中的硬朗、脚步生风逐渐一年年变得缓慢、迟钝,但他们应该永远都在那等着我们回去看望,“从来没想过他们会去世。直到2008年我奶奶去世,后面,陆陆续续……”小同事理解地点点头,开始说他的经历:“我因为出生的时候父母年纪已经很大了,所以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印象不太深……他们有的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有的在我几岁的时候去世了,都没有太多印象。”哦,这样啊。这下轮到我心里,有了一丝理解与同情。原来人世间每个人得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或者说,从某个角度来讲也是平衡的——原来我曾也是个富有的孩子!</h1> <p class="ql-block">(3.30.角堇)</p> <h1>  到妈妈墓前时,天放晴了。一早来的路上,听出租车司机讲温江是从早上六点开始下的雨——此刻,雨落在地面积的水,浇透的地,也差不多被阳光一吸,就没了踪影。因为现在不烧纸了,旁边余光恍惚瞧见也在扫墓的人,怎么刚等我摆好青团、鲜花,眨眼就不见了踪影。环顾周围或多或少在清明来临前都不曾冷落故人的各式鲜花,想起也是刚刚那司机讲的:“昨天我生意还可以,拉了一个去崇州什么山的客人,也是去扫墓的,来回包车……喊我等十几分钟,放了花就回。”叫人苦笑。但,转念一想,也是。时光总能冲淡最悲痛欲绝时那种以为日子都没法继续的凄哀,最后,能捧束花来放下就走的人,也多半是还能惦记着逝者的人。<br>  或者,忘了我能够让你更幸福的话,那就忘了我吧。<br></h1> <h1>  三月里,还抽空去了一趟德阳。就当替一个早逝的老朋友去探望他的父母。“既然爱过,不会成仇人;既然伤过,也不会做朋友。”只是,当年分手时的决绝也会在时间流逝里变得模糊,叫人想起年轻时候的相遇,其实都不懂爱情和珍惜。可惜,有些退场太仓促了,就像青春,也不过是一场春天傍晚走在下班路上的月光,在樱桃花刚刚凋落的枝条间迷离,在梧桐刚刚绽放的绿芽上沐浴,就这么一刹那的光芒,却让人爱上了那时候的自己。天真的自己。</h1> <h1>  小区院里的白玉兰花,今年倒是被我等着了盛开期。虽然北门的那棵紫玉兰在去年所谓的道路与花园整治中,被粗暴地砍去……一切,都在春天里变化,一切,都在时间里流转。不是没有压力与沮丧。一个中年人的职场危机——只能说糊口太不容易了,都谈不上“挣钱”——用某位小同事的话讲:“挣钱是指用到月底工资还有结余……糊口么,就是糊口而己。”一个中年人的婚姻困境——一场原本是家务分配引起的无中生有的猜疑,从上周延续到这周,还在沉默的对抗期。也许只有心理学上那句话能安慰这个春天忙碌又困惑,无助又仍然在坚持的自己:“如果经历足够多的人生,你就会发现,一切坍塌,不在你期待之上,也不在你恐惧之下。”什么意思呢?意思是,事情的真相,往往不如你期待的那么好,也不会像你恐惧的那样糟。</h1> (3.17.白玉兰) <h1>  连着几天都像连续剧似地梦见与亲人们在一起的日常生活场景,终于,今天一早的梦里,开始梦见在填绩效考核的表格了。瞧,生活中的念念不忘,与最要紧的事,不过两三件而已。那么,人呢,与你相关的人呢,是不是左右你喜怒哀乐的人,也应该就是几个人而已——或者,不要被左右,做你自己。<br>  其实周末去医馆拣中药,走到诊室门口猛然看见认识多年的陈医生正利用等待的空闲时间看书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就挺大——“看点书,有事做,就不会胡思乱想。”看看,人家都博士了,还在学习,而且我也知道她的家务烦恼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并不比我少。说明,世间有些烦恼,是人自个空闲时间太多寻出来的——或者这么说吧,人际关系,本也是个“与其向外寻,不如向内求”。你若盛开,清风自来。<br>  我当然在变,也会变。因为想变成一个更安静更有内涵也更豁达的自己。也就说,不再强迫症似地希望任何人为我改变,也不愿意,自己先成为那个在婚姻关系中停滞不前,不再成长、改进的人。</h1> (3.28.金沙江红山茶) (3.31.梧桐新叶) (3.28.关山樱) (3.31.关山樱) <h1>  一早起来,刷洗完三件羽绒服,这真是落实过紧日子的号召——干洗费省下了。然后出门来剪头发。路过路口的垂丝海棠。停下脚步仰头正拍着,身边掠过一对母女,骑在电动车的年轻母亲对女儿说:“你看……这不是也有花可以拍?”哈哈,看来是个要交春游作业的小孩。这让我想起上周同事某某找我:“要几张你拍的春天的花花的照片吧……给孩子交春游作业用。”</h1> (3.24.垂丝海棠) (3.27.蝴蝶花) (3.31.山茶花) (3.31.黄鹌菜) (3.21.春天傍晚的月亮) <h1>  我也要给生活交作业。午休时间,依然会为在公司后院角落里新发现的几朵金沙江红山茶开心;下楼扔垃圾时,依然会远远看见一楼邻居窗外开了一丛重瓣棣棠花就欣喜地奔过去;下班路上,也依然会为某处墙头探出的几朵关山樱而牵动心底最温柔的情绪……也许,变成一个更好的大人,就是在春天的这一些,那一些,还能感受的细节里。用这些细微的感动,去给自己打气。去给生活交一份永远没标准答案但自己得不负此生的作业。</h1><h1><br> 春天永远是那么美好又顽皮,守时又放肆。或许也是因为她悲怜人间的缘故:“人独自行过生命,蒙受玷污,承担罪过,痛饮苦酒,寻觅出路。”看,我居然为总是充满古典意味的春天,配上了黑塞的诗。<br></h1><div><br></div><div><br></div> (3.31.重瓣棣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