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天上那颗星

阿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到清明,思绪随香风飘远。夜已深,我伫立窗前,遥望天空,你在天上哪里呢?好想你!<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能看见我吗?此刻,我双手捧着《古文观止》站在窗前。这套书,我珍藏了30多年,搬了好多次家,清理了好多书籍,它却一直伴随我,一年又一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套书是你送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还记得吗?九零年暑假,我去你工作的物资公司看你,顺便跟你道个别,我将要去庐山旅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一次多么难忘的见面。你开心地跟我描述不久前在外出差一个月的情形,描述外面世界的精彩和广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拿出了这套《古文观止》,送给了我,你说:“知道你喜欢,送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送我的这套书,我是多么喜欢,多么珍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怎么都不会想到,这是今生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没过多久,你因车祸永远离开了我,从此以后,我再也没能见到你!我把这套《古文观止》珍藏了几十年,它陪伴了我几十年。每次翻看它,仿佛你就在我身边,听我读之乎者也平平仄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离开我三十四个年头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活的忙碌,似乎离过去越来越远,总以为时间可以冲淡久远的往事,我可以把你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而,多少个白天安静下来的黄昏,你又来到了我的身边,似乎跟我一起在学校读书,就读《古文观止》里的哪一篇;多少个深夜,你又走进了我的梦中,我们一起唱“学习雷锋好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三十多年里,你似乎依旧欢腾在我的生活中,我们一起去割草,一起去看露天电影,一起去学堂上课……</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夜已深,站在窗前,遥望天空,我的思绪飘到了遥远的过去,那是我们多么快乐的童年时代、少年芳华。</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昨夜,我又梦见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梦见我们放学后留在教室里,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教永泉同学做完数学作业再回家。永泉同学有点不聪明,我怎么都教不会他数学题。我生来性子急,想快点完成任务去田野撒欢,急得我双脚跳。还是你耐心,一点点慢慢地教,让永泉同学顺利完成了作业。</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昨夜,我又梦见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梦见我们在田野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情形,你还记得吗?那个秋天的傍晚,蓝蓝的天空,红红的晚霞,偶尔飘过的云朵,变换着各种图形,清澈见底的小河,如同一条透明的蓝绸子环绕在村庄的周围,我外婆家的老屋在袅袅炊烟里清晰可见。老屋后的田野里,各种颜色的野菊花开得正欢,红的,黄的,绿的,白色,橘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菊花的花瓣就像细细的萝卜丝一样,有的花瓣全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花芯;有的才展开两三瓣;有的还是朵儿,好像马上就要绽开似的……我们陶醉在美丽的秋景中,迟迟不肯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说:“到我家山芋地里挖几个山芋吃。”我说声“好个”,说干就干,俩人手脚利索,立马挖好了山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就坐在小河边,“咔嚓,咔嚓”美美地咀嚼。你家种的黄心山芋真好吃,一口咬上去,脆生生甜津津的。我们坐在河边沿,把光着的小脚丫伸在河里,“扑通扑通”地踢着,水花溅得好高,声音惊动了河边的小鸟,它们“扑棱扑棱”向远处的云霞飞去,我们肆无忌惮地开心大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是谁第一个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起初是我唱我的,你唱你的,后来我们一起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唱着唱着,我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劲。原来你把歌词全改了,变成了“学习阿秋好榜样……”于是,我也跟着改。一时间,小河边回荡着我们稚嫩的歌声:学习阿秋(伟刚)好榜样,读书学习你最棒,爱憎分明意志坚,勤劳聪明你最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歌声又把先前惊飞的鸟儿们引来了,它们也叽叽喳喳唱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时间,小河边,晚霞里,歌声,鸟鸣声,不远处的村庄,老屋,炊烟……组成了一幅动静结合远近相宜的流动着的图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呢,后来我继续去上学,去做老师了;你去部队了,你给我写信了,你给我送书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夜,我又拿出了这套《古文观止》,随意地打开一篇,轻轻地读着,这是王羲之《兰亭集序》里的一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轻轻地读着,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星星都看着我,都在安静地听我读。它们那么多,哪一颗是你呢?天边的你能听到我深深的思念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