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第一个月的生活点滴一一宁静,新奇,忙碌,愉快

孙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过得真快呀,一转眼,来加拿大都一个多月了,宁静的生活,宁静的环境。倒时差比预想的容易,比前几次容易。同时就是办理各种手续,各种卡。大约二十多天后,陆陆续续地,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各种卡(一共六张)陆续也都拿到了(有的是寄来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重要的事是办枫叶卡和医疗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办理说顺利,也顺利,说不顺利也不顺利。因为入关时,工作人员的小疏忽,没有给我的入关纸上盖章。在安省一个办事服务点办手续时,那位工作人员就不肯给办医疗卡,其实,网上查一下,我的各种资料是完备的。但她一定要求去海关补盖这个章。好在女儿家离机场不远,海关又24小时办事,去了没什么人,经办人都没遇过这种事,入关纸交给一个貌似负责人手中,当场补了章,还客气地道了谦,还说其实有签名,再上网一查也不一定非要补盖这个章。那天雨雪霏霏,风又冷硬,虽然天气不好,海关各位的好态度,让人心生温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安省这个服务点离女儿家很近,步行也就不到十分钟,第二天女儿要上班,是女婿陪我去的,事都是他说他办,我就按要求照照像,没有语言能力,如同聋子和哑吧。除了办好了医疗卡手续,同时还办了张类同驾照的卡,一共交了35加元。以后出门拿这张卡就行了,不用老带枫叶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边办着各种手续,一边熟悉熟悉周围环境,在不远的几处绿地走走。这个社区人很少,鸟和松鼠很多。写了一首渔家傲记之。</p><p class="ql-block"><b>渔家傲·多伦多春时(晏殊体)</b></p><p class="ql-block">小雨蒙蒙风细细,</p><p class="ql-block">草青柳动雲烟起。</p><p class="ql-block">松鼠林枝探鸭苇,</p><p class="ql-block">晨光魅,</p><p class="ql-block">异国三月多奇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光阴能有几?</p><p class="ql-block">良辰美景留无计。</p><p class="ql-block">兴起赋词迟入寐,</p><p class="ql-block">铺宣纸,</p><p class="ql-block">龙飞凤舞心中美。</p><p class="ql-block">(词林正韵三部仄)</p><p class="ql-block">2024.03.05</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办事过程最愉快的就是办银行卡,TD银行这个网点和安省服务点相邻,离家也很近,前台看我是个中国老太太,安排了一个中国小姑娘接待,小姑娘高中即来加留学,去年大学毕业找到这份工作,边办事,边用中国话聊天,双方都很爽呀。有些事还需要第二天再去一趟,小姑娘有些事权限不夠,就和另一位资深工作人员一块办(此点唯二中国人),我们四人一边办事一边聊天,谈笑甚欢。这位女办事员1999年来加,来加前在中国北京一所211大学教英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附近有个图书馆,也去办了张图书卡。这个图书馆挺大的,中国图书有个五六书架,借了本张允和写的书(周有光夫人,合肥四姐妹中的张二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知张家四个女儿都有文才,看了此书,确实如此。她解放后就基本没有工作,在家做家庭主妇,后来和俞平伯先生共创昆曲协会,为昆曲的传承做出很大贡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办好的一件事,是我上LINC学英语的事。加拿大办好多事都需要预约,上LlNC先要测试一下我的英语,这事安排在3月25日。</p><p class="ql-block"> 大学时学过不到一年英语,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全国大中小学生都中断了学业(此事是多少人的终生憾事啊)。后来,我工作中二次晋升技术职称时,都需要考外语,因此两度重新学习英语,但都是看书,抄写背诵课文,听说根本不行。来加前,女儿说过,我过来后,去LⅠNC学习英语之事,十二月中旬定了机票后,我赶紧报了个网络上的新概念英语教学课程。学了半个月后,渐渐有了兴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来,我就为记忆力减退太厉害了而烦恼。一度非常担心自己是早期老年痴呆,有时为此情绪焦虑。还到宣武医院去做检查,做脑部核磁共振等,费时费神费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底开始学英语后,惊喜地发现,记忆似有所恢复,或者说没有那么糟糕。我以为当年学过的英语全部丟到爪哇国去了,竟然在两个来月的学习过程中点点滴滴地想起来了一些。这大大增加了我参加LlNC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3月25日,女儿请假送我去测试。测试过程中,我尽量努力,大胆交流,不会成句子说话,就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出蹦想得起的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短话(不夠称文啊)时,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去想拼写对错,尽可能地多写几句,我想能多写一句也好啊。</p><p class="ql-block"> 很快就给出了测试结果:</p><p class="ql-block">听:2,说:2,读:3,写:4。超出了我的预判太多,开心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女儿和LlNC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商量后,她为我们推荐了一处LⅠNC学习地点。离家公交车程约二十分钟,不用换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女儿又请了一天假,送我去上课,怕我找不到地方。说真的,第一次上课,沒有女儿送,还真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地方才知道, 我上课的LⅠNC班,附设在一个索马里难民扶助中心里,教室在二楼,有Leve乚1一2,3一4,5一6三个班级。LⅠNC老师说,根据测试结果,先让我到3一4级跟着,试一下,如果感觉不行,也可以再去1一2那个班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去上课,女儿就先回家,又怕我第一天路生,语言不通,摸不回家,快下课时,又坐车过来接我。</p><p class="ql-block"> 46年前,我一点点教女儿认字,数数,做加减法,送她去上学。弹指间,几十年过去,现在是女儿为我操心,教我认路,和老师交流沟通,鼓励我,助我尽快适应这里。</p> <p class="ql-block">  加拿大对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们从各方面给予帮助和照顾。这种LlNC班就是为了让新移民们尽快地掌握英语,更好地适应新生活。为了解决移民妈妈们带孩子的困难,旁边教室就设有免费的托儿班,有专人在身边照顾孩子们,妈妈们就可以安心上课。这个教学点为了减轻学生们负担,还每天发放两张公交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周二,到周四,一共上了两天半课。(这边过复活节,周五到下周一放假,周四提前下课)</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老师,爽朗,利落,很认真,很风趣。(可惜可叹我跟个聋子一样,什么也听不懂),但从她那夸张的表情,手势,形体语言上,以及同学们回应的阵阵笑声,能感受到她的活泼开朗有趣。有时,有学生答对了,老师还会拋过去-颗糖,以资鼓励,教室里每每又一片笑声,气氛很是活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两张照片都是偷拍的,不会讲英语,没法征求她们的同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部分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非常幸运的是,班上有一位中国上海来的女学生。六十出头,在上海某大学教计算机。她很热心,处处教我。有她的帮助,我一下安下心来,有个同胞做同学,真是太太太好了。她一直从1一2级学上来的(原来在国内学的日语),LⅠNC已经上了二三年了。我决定跟她一个班,反正我就是到了一年级也是个听不懂,说不出的落后学生,这里又不考试,又不批评差生,我就慢慢地学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班上这几天来上课的全是女生,有一两个墨西哥来的,多数是索马里来的,不少是难民,她们都是穆斯林,正逢斋月,一整天不能进食,还坚持学习,很佩服这些饿着肚子也要上课的黑姑娘们,这些人真是非常珍惜这里的新生活,非常努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希望两三个月后,多多少少学会些简单口语,能和她们交流互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上了两三天课,基本听不懂老师讲课。上课开始会讲一点语法知识,有一天讲是动词的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有一天讲的是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讲课时先发下一张练习题让大家做,都是填空类的题目,然后学生们分别读自己的答案。发音不对,填的不对,老师就一一纠正并讲解。 </p><p class="ql-block">关于动词的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前些日子我上的新概念英语网课刚讲过,内容熟悉。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也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回忆起来了。课堂内容涉及到这些,填空题目能答个八九不离十,老师念例句时,对照着也能听个七八成。老师一开始举一反三展开讲了,我就完全是听天书了。 </p><p class="ql-block"> 英语语法大概是大陆出来学生的强项,非洲来的小姑娘们显得比较吃力,有一个特别稚嫩的小姑娘,一直紧挨着班上的那位中国同学,问这问那,差不多是一道题一道题地在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部分上课时间,是情景教学。老师要么把视频放到黑板上,要么反复播一段对话。这个时段,我是聋子加哑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幸亏有位中国同学,给了我班级群的链接,老师也把我加进去了,但完全的英文界面,完全听不懂老师的话。只有等回家后,女儿帮我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来,这部分是放在网上的。她们从1月30日就开始这个单元(我的理解吧)教学了,基本上围绕着如何找工作这件事,学生可以在线上反复看这些视频,课堂上分二人一组按角色讲话,训练的目的,是让大家了解求职的各方面,能通过广告,熟人找到招聘信息,能在面试时很好地表达,从而找到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教学内容很实用,很适合初来乍到的新移民。我女儿还曾经在专门教新移民找工作的学习班学习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来过节的大外孙,给我调试好了一台闲置的老笔记本,女儿教我如何登录班群,如何登录这个教学网站,找到正在教的视频。昨天,一切都顺了,反复听了几遍这段视频,说得太快了,虽然大部分都能听出来了,还有一两句怎么也听不懂。</p><p class="ql-block"> 挺高兴,了解教学的基本情况,慢慢地来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五半天课,我就走回了家。我觉得,坐车认不了路,什么路,走一遍就认得了。所以到了一个新地方,我都喜欢自己在附近走一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校离家确实不远,走了整整一个小时,将近8000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手在路边拍的一张照片,第一天女儿送我上学时,告诉我这是安省议员迈克.福特的办公室。这片应该是他的选区。</p> <p class="ql-block">  路边的一大片墓地。</p><p class="ql-block"> 多伦多有很多墓地,就在大街旁,居民区中间。</p><p class="ql-block"> 多伦多市中心,样街(音译)的东边就有一大片墓地,那个墓地很漂亮,绿化非常好,绿树丛中的墓碑各式各样,高大,庄严。我第一次坐车路过,还以为是个公园呢。后来在陪外孙上课外班时,因为距离不很远,送外孙到教室后,我就趁空走过去转转,前后去过两三次,拍过不少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久没有做过美篇了,看到许多美友关注了我。谢谢你们的抬爱,不能一一回复,仅以此表达我真心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人们,朋友们,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了这个美篇,就能了解我这一个多月大致的生活状况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