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宿舍的变迁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的一天,我被分配到工厂里上班,我们是由厂里派汽车,从学校把我们接到厂里。报到后填写职工登记表。我就成为工厂的正式职工了。工厂在城郊又是三班倒。为了安全和工作方便,厂里给我们分配了集体宿舍。</p> <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的第二天就搬进职工集体宿舍。我们学员住的是大房间。三间的大通屋,里面放七张床,七个人住。我们住的两边邻居。都工龄很长的老职工,大都是解放前就在厂里工作。他住房条件要好些,住两人一间的小房子。他们大部分都是独身,家属在农村,所以他们桌子,柜子,马扎家具都很齐全。不象我们除了被,褥洗涮用品外,就一个旅行袋,装点换洗的衣服。屋里显的空空荡荡。</p> <p class="ql-block">刚参加工作,住集体宿有一种新鲜感,后来矛盾出现了。并且越来越多。宿舍的六七个人班次不一样。上夜班早上八点下班洗洗澡,吃了饭九点多刚想睡觉,上白班的十一点半回来吃午饭。本来白天睡觉就很难入睡。再有人进进出出的折腾。上午就别睡了。吃了午饭,下午睡觉刚睡下,上中班的下午4点接班,3点半就来了。换换衣服准备接班。这一折腾又没法睡觉了。4点后白班下班回来,又洗又涮的基本就没法休息。时间短了吧,可以忍一忍。时间长了,矛盾就来了,越来越大。慢慢地按班次分成了三伙。车间领导也多次调解。也解决不了。每天吵。并且影响了左邻右舍的休息,世上万事都存在着矛盾。时间长了,慢慢就能找到矛盾的平衡点。化解矛盾。</p> <p class="ql-block">新职工参加工作,住集体宿舍有点新鲜感,即便是遇到问题也不想离开。在宿舍里住的时间长了,新鲜感过去了。有家近的下班后,骑自行车回家住了。人少了矛盾也不那么尖锐了,宿舍气愤也不象原来了。但是不时的还因为一些锁碎的小事还是在吵。</p> <p class="ql-block">但矛盾是永存在的。比如冬天当时宿舍里没有暖气,厂里发了一个炉子和烟筒,安好炉子后。煤要从锅炉房拉回来。为这事也吵。还有年青人脚臭,把鞋脱下来没放在外边也吵。打扫卫生的事也吵,没有不吵的事,天天吵。吵了两年。七二年十二月我应征入伍,参了军算是不吵啦。</p> <p class="ql-block">四年后退伍回到原来单位。原来一排排的集体宿舍,被两栋巨大的厂房代替。距新车间不远的地方建起了隔音性比较好的单元楼。新的集体宿舍,两人一个房间。并且厕所,厨房阳台一应俱全。部队回来后我再没有干三班倒的工作。但我感到集体宿舍的条件比我们要好很多,过去发生的事可能不会再发生了。事情过去五十年了。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也有几十年没在生产第一线工作了,但居我了解现在基本没有三班倒的工作了。我们发生的事,往后不再会发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