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指导员在一起的时候

一帘幽梦

<p>新兵连的集训结束。按贯例每年春节前,结束新兵训练下连队。新兵来到前,当年复员老兵离队。新兵和老兵不见面。年三十连队组识了联欢晚会,连队会议室也有一台14寸的电视。老式黑白电视,是电子管的电视个头很大,打开后屏幕全是雪花。声音也很吵,全是电流声。当时还没春晚会。所以部队自愉自乐,自已组织晚会。</p> <p>我所在中队还有几个女兵。晚会节目还算不错。我们指导员也是多才多艺。会说评书,也是文革时经常演的几个段子吧。比如【打虎上山 】【肖飞买药】他的演出动作,神态,语气表演的也算到位。也经常引起战友们哄笑。联欢会结束,我们几新兵按新兵连时的要求,洗漱,就寝。</p> <p>指导员性格开朗,经常和我们几个新同志聊天。有时晚饭后到我们住房间聊聊天。主要还是怕新兵第一年想家。他和我们无所不谈,有时也谈到他入伍前的很多事,指导员家庭条件很好。他是从石家庄入伍。父亲是老抗联。抗曰战争时期环境最坚苦的就是抗联。指导员入伍时他父亲在水利部海河指挥部工作。指导员是从学校入伍的,当时招的是小兵。入伍前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当时海河指挥部在天津)每天上学骑一辆自行车自已去。那些年骑车上学的人很少。所以同学的家长有很都认识他。同学家长曾经问过老师说你们班有个同学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放学不回家跑到河里衣服也不脱下河游泳。他上学时很调皮,但他语文成绩很好。会写作文,老师经常把他写的作文在全班进行点评。入伍后从一个调皮孩子在部队陪养下进步非常快。他是六五年入伍,文革前最后一次征兵,赶上文革由于语文学的好,当时沈阳空军搞大诵扬,诵扬毛主席的伟大功绩。他的才能允分发挥出来了,写,讲样样都不错活动结束后留在了团政治处做宣传干事。后调任我中队指导员。后因我中队政治思想工作在全团做的不错。准备破格提拔团副政委,后因四人帮被粉碎后,有人认为破格提拨是四人帮搞的。最后破格提拔也不了了知了。</p> <p>指导员对我们新兵非常好,我们也经常的讲我入伍前的一些事情。和我们家的事情。因为我们家和他家的情况很相似。我父亲是抗战时的老八路。我们很谈的来。他也非常关心我的进步问题(入党问题)</p> <p>两年后部队调整指导员调离。走的时侯心里特别难受。当他坐的车离开时眼泪再也没有忍住流了下来。看着车子慢慢离开。 几年后听说他转业啦,他爱人是北京毛纺厂的转业转到了北京,但一直也没能联系上,其间我也在北京工作过几年也不知道他的去向。只到2012年我们团战友聚会才知道,他后来在北京海淀区园林局工作。后来还得了脑中风。具体地址也不知,所以到现在也设见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