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随笔散文 孔子是好老师

杜剑平

<p class="ql-block"> 现在又到了毕业季,许多莘莘学子就要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但是,相当一部分学子还没有找到明确的去处,多年的付出眼见没有回报,很是郁闷。今天走在医院的路上,遇见一位曾在我科轮转的研究生,随口问了一句:小帅哥,单位找到了吗?小帅哥叹了一口气:还没有。我说:有没有请导师帮帮忙呢?小帅哥:问过导师,导师说:我只负责你的学业,不负责你的就业。我说:我给你说说孔老夫子的故事吧。</p><p class="ql-block"> 孔子出生在我国春秋时代一个富裕的武士家庭,三岁时父亲去世,因为是庶出不受家族待见,只能跟母亲过着孤苦的日子,按他自己的说法: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什么粗活都做过,先后做过吹鼓手、仓库和牧场管理员,补贴家用。随着年龄的增长,孔子感觉不能浑浑噩噩籍籍无名下去,十五岁那年立志学习,工作之余遍访名师,学问大有长进,三十岁左右已经在鲁国很有名气了,许多年轻学子慕名而来,此后,孔子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拜师的莘莘学子,只要能负担起自己的生活费,来者不拒,对一些优秀的学子甚至还主动接济,比如:学生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对穷学生和富学生一视同仁,因此,先后有三千学子接受孔老师的教诲,其中在历史上留名的有七十二位。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助学有所成的学生有一个远大的前途,孔老师带着他们周游卫、曹、宋、郑、陈、蔡、叶和楚等列国14年,希望通过宣扬自己的观点向各国的诸侯推荐自己的学生,期间艰苦卓绝,一言难尽,比如:有一次孔子和师兄一帮人在陈国和蔡国之间的地方受困,前不巴村后着店鸟不生蛋的地方,饭菜全无,七天粒米未进,体力不支,白天也只能躺着休息,派出学生四处乞讨。。。。。</p><p class="ql-block"> 现如今,大学大量扩招,学成毕业的学生内卷十分严重,从原来的本科生卷到研究生,再从研究生卷到博士生。其实,与现在就业内卷相比,孔子那时代更难,他一介书生与各国诸侯素昧平生,许多诸侯不仅不待见他们,还处处为难他们,向他们推荐自己的学生,诸侯们能给他的学生官做吗?但是,孔子知不可为而为之,依然带着学生周游列国为学生们的前途而争取,就此一点,孔子就是一个绝好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安徽省立医院肿瘤内科杜剑平</p><p class="ql-block"> 2024.3.31</p> <p class="ql-block">我的公众号</p>

孔子

学生

小帅哥

学子

诸侯

导师

老师

研究生

莘莘学子

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