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我的乐园

三只八哥

<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三只八哥 </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22354159 </p><p class="ql-block"> 春始冬末,轮回往复,春夏秋冬成就了一年四季的风景与魅力,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成就了自然万物和大千世界的生生不息;人的童年、青年、中年和暮年成就了精彩的人生,一代一代星火相传,推动着人类文明滚滚向前。人与自然是如此的和谐共生,彼此成就着美丽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春是自然的开始,欣欣向荣,充满诗意,充满希望,无限精彩,魅力无穷,人的童年亦是如此,如今的我童年虽已流逝,但留下的美好回忆却始终萦绕在耳际。就让我们沐浴着春天的阳光,在百花园中穿梭,在莺啼燕语中找回童年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生活无忧无虑,如诗如画,有泪有乐。虽然生活艰苦,但快乐是真快乐。记得那时过年,年味十足,母亲会在除夕晚上把我们的新衣服放到枕头旁边,爷爷奶奶会在除夕之夜给我们发压岁钱,初二开始走亲串友联络亲情,我们小孩子最欢喜的是无论到谁家都有压岁钱的,两角,五角,一元,最多两元,对小孩来说压岁钱是很金贵的,总是把钱叠放的整整齐齐,从小到大排列,然后卷成卷用布包着,装在衣服最里边的兜里,不时用手摸摸确认还在才能放心玩耍。</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春节过后,田里的麦苗绿油油的,各种野菜在春风春雨中崭露头角,我和姐姐一起挎着篮子到麦地挖野菜,那年大概六七岁吧,也不怎么认识野菜,只是跟着瞎玩寻开心呗。我在麦地里跟其她小朋友跑着,时不时装模作样低头弯腰胡乱拔一棵,然后又和别的小朋友开心的追逐打闹,一会儿又追着蝴蝶满地跑……等玩累了,突然想起兜里的压岁钱,但压岁钱不知什么时候从兜里逃跑了,我惊慌失措,急忙低头寻找,哪里寻得到啊!我伤心的哇哇大哭,那一下午,姐姐和小朋友们都陪我在麦地里寻找压岁钱,一直找到天黑也不见踪影,我为此哭了好久。</p> <p class="ql-block">  童年似歌,童年如梦,歌中有我朴实的父亲,梦中有我快乐的身影。记忆中,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菜园,就在村子附近,菜园周围用枯树枝、玉米杆或棉花杆围成的篱笆,一是为了阻挡鸡、羊偷吃菜,二是起到宣誓领地的作用。小小的菜园承担着一家老小的吃菜问题,也构成了一道独特迷人的乡村风景线。 </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菜园主要由父亲打理,因此,父亲的菜园<span style="font-size:18px;">就成了我的</span>乐园。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小小的菜园长约十几米,宽约六七米,被父亲打理得井井有条。</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菜园充满勃勃生机,韭菜乘着春风早早将头探出地面,东张张,西望望,江南的春天“春江水暖鸭先知”,菜园的春天“韭”先知。哈哈,春天的菜园热闹非凡,菠菜、香菜、黑白菜、茄子、辣椒……油绿发亮,你争我抢奋发向上;蒜苗开始抽台,莴笋开始长个,小小菜园充满生机,充满希望。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父亲整日忙碌,忙着栽种黄瓜、丝瓜、苋菜;忙着给豆角搭架,忙着给我们种指甲花(凤仙花)和甜杆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菜园忙碌,我也忙碌;父亲松土除草,我便高兴的拿着小铲子这里捣捣,那里挖挖,似乎比父亲还认真。父亲挑来一担水给菜浇水,我乐得舀起水用力往天上洒,结果弄得我和父亲满头满身都是水,我还边洒边喊:“下雨了!下雨了!”父亲没有责怪我,反而被我逗得哈哈笑。</p> <p class="ql-block">  最有趣的是当父亲种菜时,我在园子的一角弄一小块地,学着父亲的样子翻土平整,然后从园外野地里挖一棵自己认为重要的植物,有模有样地种好,满心期待不久后能长成大树或开出漂亮的花,那种期待是认真的,有一点搞研究的感觉。当然,最后的结果肯定没有成功,但勇于探究的种子似乎种在了我的心里,每每回想起来都是一种乐趣。</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菜园不仅带给我快乐,还带给我无限的甜蜜。童年的我没有什么零食,父亲在园中特意为我们种了甜杆子,具体是什么我不记得了,后来在别的地方再也没有见过,只记得长得有点像高粱杆,每当我姑家表弟表妹们来我家时,父亲就会到园子里砍上两棵回来,切成小段分给我们吃,甜杆子吃起来汁水丰满,甜滋滋的,有点像现在的甘蔗。好甜蜜的回忆啊!</p> <p class="ql-block">  暮春浅夏,黄瓜满地爬(那时种黄瓜不搭架),指甲花绽开红红的笑脸,茄子辣椒枝头挂,这时的我来到菜园如鬼子进村,这边刚摘的黄瓜还没吃完,转头又去摘茄子、辣椒,管你长大没长大。指甲花成了我的最爱,摘几朵揉揉包在指甲上,一会儿功夫指甲就变成红色的,小小的我觉得神奇极了,也满足了小女生爱臭美的天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童年如梦,春如童年,带着希望,充满生机,彼此成就,相互拥有,让美好回忆、美好瞬间不止定格,还要有序相传,永远永远……</p>

菜园

童年

父亲

压岁钱

指甲花

黄瓜

春天

成就

麦地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