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齐英散记:鹤鸣文学开新篇,洛城春天好风景

飞天魅影张齐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01】</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当北美高校联合会会长陈峥把我拉进群里,要求填写毕业院校时,我有点自卑,闪过退群的念头。这个群很多人是世界名校的本硕博,就连令人仰视的中国名校毕业生在这些世界名校的师生面前也一改平时那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模样,变得谦虚和收敛了许多。那么像我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心慌意乱纯属正常现象,此乃人之常情。后来,我想通一个道理,都是匆匆过客,干吗自惭形秽?美国宪法上都说人人生而平等,别自己看不起自己就行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忽然有一天,我收到鹤鸣文学社副社长张翎的一条信息,邀请我加入鹤鸣文学社秘书处,她说:“您的热情和才华将会极大地丰富我们的文学活动和交流,何不让我们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文学聚集地。希望你能考虑并且加入我们的队伍!文学社社长是史建民先生,副社长还有张睿女士,她负责编辑部;我负责秘书处,您如果愿意的话,我们的秘书处就可以正式成立了。”我当时考虑,如果事务不多的话参加未必不可,能跟世界名校的高材生在一起交流探讨文学艺术,这种机会千载难逢。于是,我抱着猎奇的心态欣然同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北美高校联合会于2月25日在圣盖博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年会,北美9个分会会长悉数到场,校友们欢聚一堂;中领馆、洛杉矶学界、侨界、政界500余名嘉宾光临庆贺。这是一家由中国高校毕业的校友、校友会、学社,文教卫体专业委员会,各类校友爱好俱乐部等组成的非营利公益性机构;其中包括南加州、北加州、休斯敦、华盛顿、纽约、明尼苏达、西雅图、北卡罗来纳、拉斯维加斯,南卡罗来纳、乔治亚州,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北美13个州/地区高校毕业的校友们。目前,设立了16个爱好俱乐部,3 个行业委员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02】</b></p><p class="ql-block"><b>在年会上,美国华文作家协会前会长、洛杉矶著名的大才子、美国南加州北京联谊会会长北奥介绍我认识了北美高校联合会文学社社长史建民先生。史社长把Lynn、海潮、杰克召集在一起,到大型广告牌前合影留念,算是秘书处第一次聚会。但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活动我都愿意并积极参与,不是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浑身有劲吗!说不定还能找到一篇文章的素材。关于参加作家组织,早在北奥先生还担任美国华文作家协会会长的时候,我试探性向他提过申请,但是我没有绿卡,意味着不具备资格参会,只能望洋兴叹。然而,北奥会长邀请我参加了华文作家协会的年会,认识了多位名气响亮的作家和诗人,使我想起当年在北京时:到莫言老师家里索取墨宝,在央视颁奖典礼上跟王蒙老师坐在一起,在梅地亚中心遇到刘心武老师做客央视,接送易中天老师从上海飞来北京到公安大学给全国公安文艺骨干上课的情景,这几位都是名扬天下的文艺巨匠,灵魂工程师,创造了经久不衰、脍炙人口、雅俗共赏的不朽之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莫言老师与作者)</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没过几天,张翎副社长在群里发布“敬爱的文学社全体成员:在这个充满诗意和创造力的时刻,我们迎来了文学社秘书处的成立。让我们共同祝贺这一重要时刻,标志着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北美高校联盟的旗帜下,共同追求文学创作的辉煌。秘书处的成立是我们迈向更美好未来的重要一步。这个新成立的团队将会致力于为文学社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为每一位会员创造可靠的平台,激励大家满怀希望投入到文学创作和交流之中。在此,全体秘书处成员衷心感谢你们对文学的热爱和支持。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强的责任感,全力以赴为文学社带来更多的精彩和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的文学之梦在这个美丽的舞台上绽放光彩!”</b></p> <p class="ql-block">(玉蒙老师与作者)</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张翎副社长给我发过来一堆材料,章程、微刋编委会、文学社领导名单、秘书处职责、合作交流计划等,然而最重要的是举办活动的通知:“亲爱的文学爱好者们,诚挚邀请您参加我们即将举办的线上文学创作交流会!这是一个分享创作、探讨文学、激发灵感的交流平台,希望您加入我们,与我们一同畅谈文学、分享创作心得。时间定在三月下旬,地点Zoom。交流会内容预览,1. 热烈讨论:参与征稿主题《春》的讨论,分享你对文学作品的独特见解,与他人互相启发,激发创作灵感。2. 创作分享:有机会分享你的作品或者你的创作心得,获得他人的反馈和建议,共同成长。3. 互动环节:有趣的文学知识竞赛,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让我们的交流更加有趣。如果您对文学充满激情,渴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文学爱好者交流,那么请别错过这次绝佳的机会!让我们一起点燃文学的火花,相聚线上,共赴文学之旅!</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易中天老师与作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03】</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其实,我是徒有虚名的闲人,啥事也没干,史建民社长带着两位副社长把活干完了,只分配我做个十分钟的发言,题目由我自定。我一见人多,心里有点怵,如是熟人还好,若是陌生人,竟不知说点什么?总觉得即兴演讲比写文章难,讲错了人家会笑话,而写文章则不同,可以随时纠正,只要没有定稿。史建民社长教我写好发言稿,然后照稿念,这样做应该没有问题。倘若我再婉拒演讲,就太不像话了。想起在北京多次参加全国公安文艺骨干培训班、全国检察官笔会、中国法官文化影视座谈会,还有数不清的英雄模范人物剧本研讨会,不计其数的国际和国内电影节接受记者采访,无法胜数地拿着稿子在台上念。还有自己投资的电影召开公映新闻发布会,也都是背熟稿子对着镜头讲话。不料到了洛杉矶,可能是不服水土,暂时还没缓过神来适应环境,因此在公众场合似乎没了往日的勇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终于,鹤鸣文学社将在3月29日晚上7点正(洛杉矶时间)通过Zoom体验一场独一无二的文学盛宴——《春》的文学欣赏会!期待您的加入,共同探索文学的深度与广度,让我们一起在诗意的春天中畅游。本次活动亮点包括:1. 北美高校联合会会长陈崢开场发言:启程我们的文学旅行。2. 双语剧作家孙吉鸣精彩呈现:诗朗诵《我愿意是急流》裴多菲;深入分享电影《碎片》的创作历程,及走上剧作家之路的心路历程。3. 陈孝光漫谈:《竹筷、秤:身边杂物里的诗意》,寻找日常生活中的文学灵感。4. 黄蓉诗歌分享:结合个人作品《谈格律诗词创作》,解读格律诗词的魅力。5. 史建民社长深探CHAT GPT 的现状与未来,洞察人工智能与文学创作的交汇点。6. 笑虹诗朗诵:《立春-致母亲》感受诗歌的韵律美。7. 张齐英深度分享:《散文创作心得》,传授散文创作的技巧和感悟。8. Lynn讨论:谈《莎拉与春的旋律》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阐述作品背后的创作思路及感受。9. 二莽子辉哥见解:《素材与塑材》,探索创作素材的挑选与运用。10. 邓丽诗歌之旅:朗诵《飞翔的乐章》诗选五首,搭配美鸟图,带你飞向心灵的深处。11. Feima 非马老师深探:《对现代诗的几点认识》开启现代诗的精彩旅行。12. 史社长闭幕发言:总结本次文学欣赏会的精彩瞬间,并展望未来。无论您是文学爱好者、创作者,还是简单享受文学魅力的朋友,这场文学欣赏会都将为您带来别样的灵感与感动。现场还将有互动环节,让所有参与者都能成为这场文学盛事中的一分子。鹤鸣文学社期待与您共同穿越文学的森林,探索未知的诗意旅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将这条信息和海报发到自己认为合适的群里,不料却受到了许多国内朋友的关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朋友难得冒泡点赞,中央党校朋友点评,最高政法系统朋友也发声点赞,让我拥有一种喜从天降的感受。特别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洛杉矶侨友群也有人点赞支持,著名的朗诵表演艺术家、85岁的王玲老师表示还要亲自参加会议,这是对鹤鸣文学社莫大的鼓励!当然也有人抵制,比如有位群主回复我:“本群属XX群, 与分出去的XX联合会存在利益冲突, 联盟理事大会决议通过: 本会拥有的各微信群不可传播任何或此类同质化组织的相关宣传或活动信息。 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然后把我移出这个群。这种行为充分代表了典型的超级大国霸凌主义,非黑即白,你不站在我这边,那么你就成为我的对立面,“你不在餐桌上,就是在菜单上。”好在是鼓励和支持的朋友更多,从有利的角度看是东风压倒西风,应该觉得欣慰与感恩,但这一粒老鼠屎还是让我心里不舒服了好长一阵子。所幸第一届《春之刊欣赏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正能量的好评与赞赏,鼓舞了辛苦付出诸君的士气,积累了继续办好下一届会议的经验,增强了提高文学欣赏或创作水平的信心。</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