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河畔 一派春光

若虚

<p class="ql-block">北京凉水河畔石榴庄两岸带状公园,是我来锻炼身体最多的地方,也是我四季拍花赏景的最佳场所。这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冰,非常适合慢生活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北宋词人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p><p class="ql-block">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正置身于这样的场景:绿树环绕石榴庄,春水溢满凉水河床,我沐浴着春风,心情愉悦信步徜徉。公园很长,收尽了春光。梅花红衣,杏花白裳,连翘花金黄。北岸都是高楼大厦,隐约有几间亭台小房。绿色的柳枝在风中飞扬,立交桥横跨河两旁。男女老少乘兴而游,溜达在弯道土岗。莺儿鸣啼,燕儿飞舞,蝶儿匆忙,一派大好春光。</p> <p class="ql-block">去年就规划好了要重点对这里进行改造升级,现在正式开工了,两岸原来的水泥路已经铺设好了平展展的红黑彩色沥青路面,河床下两边的步道也抬高到水面之上。</p> <p class="ql-block">正好看到了公示的改造升级后的效果示意图,这是从光彩路桥上相同位置看过去的对照图。现实图是我拍的,效果图是网上公示的。</p> <p class="ql-block">由于河水逐年增大,河中的搭石桥已经淹没在水中了,要露出来,估计得把河里多余的污泥挖掉运走。</p> <p class="ql-block">看两岸公园里的树木,至少十年以上了,改造后就是下面的美景效果了。</p> <p class="ql-block">河床里主河道两侧原来是人工有计划的栽植了河柳,芦苇,黄菖蒲,马兰花等水生植物,改造后成了这样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看着漂亮的效果示意图,想象着改造升级的场景,心情美美哒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所以选用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合唱作为背景音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