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2 谷雨时节椿芽香

海边过客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海边过客</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4408886</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日,我在超市的货架上,发现了一抹鲜嫩的红绿——新鲜的椿芽。它们被精心捆扎,整齐地陈列在冷藏设施中,散发着诱人的气息。尽管价格不菲,但我仍决定购买,想要品尝那份独特的鲜美。回到家中,我迫不及待地开始准备香椿炒蛋。在品味这道佳肴的同时,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了故乡的椿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故乡,果树环绕的村庄里,偶尔能见到几株香椿树点缀其中。它们虽然数量不多,但稀疏地分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为故乡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韵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家屋后的山脚下,生长着几株古老的椿树。它们的枝干粗壮,需数人方能环抱。这些古椿的年龄无从得知,因为它们自我记事起便屹立在那里。我曾听家中的长辈们提及,这些椿树是由我的高祖父亲手栽种的,由此可见其历史之悠久。正如庄子在《逍遥游》中所言:“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看来,椿树确实是长寿之树。或许,村子里那些较小的椿树,正是这几株古椿的后代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谷雨时节,椿芽开始萌动。在历经了整个寒冬的慵懒蛰伏后,一场春雨便唤醒了它们。香椿树光秃秃的枝干上,会冒出娇嫩的红色小芽。不过几天光景,这些小芽就会变成肥厚殷实的绿叶,翠绿泛紫,在春雨的滋润下,它们都在争相展示自己的活力。那些肥嫩的枝叶在春雨的滋润下快速地成长着,枝肥叶厚,翠绿泛紫,鲜嫩欲滴,更是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垂涎三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村边的椿树旁,总有三五成群的孩童身影,其中也包括我。我们像金代元好问老先生诗中所描述的那样:“溪童相对采椿芽,指似阳坡说种瓜”,忙碌地采摘着椿芽。采摘椿芽并非易事,但我们有着各种方法。对于矮小的椿树,我们只需稍稍伸手;稍大一些的,就得跳将起来,甚至叠起人梯;再大的椿树,则需攀爬上去,站在树杈中间,单手抱树,另一只手采摘。然而,由于椿树木质很脆,家里大人并不允许我们爬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便与父亲一同来到屋后的老椿树下。采摘椿芽的过程中,我们离不开一样神奇的工具——“花钩”。尽管它看起来笨拙,但对我们来说,却是采摘水果和椿芽的利器。只要我们熟练运用,那些高高的水果和椿芽,都能成为我们的囊中之物。然而,孩子们无法很好地控制这种粗笨的工具,唯有大人才能勉强驾驭。关于“花钩”这个名字的由来,我不得而知。可能在大人们熟练的手中,它就像一朵绽放的花朵,为采摘高处的东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便由此得名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树下,仰望着高高的古椿树。树上的椿芽红绿泛紫,仿佛比矮椿树上的叶子更加生机勃勃。我想,一定是因为它们得到了更多的春雨滋润和阳光照耀。父亲则在树下观察了一会,然后举起花钩,钩下一根根带着椿芽的树枝。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只见这些树枝上分杈地长着更小的树枝,每根小树枝顶都长着一簇娇嫩的椿芽——肥嫩的枝,嫩绿的叶,绿中泛发红,红得发紫。我捡起一根树枝,轻轻地将上面的椿芽采摘下来。这些椿芽非常娇嫩,仿佛一触即破。我轻轻地折下一根椿芽,只听到一声轻微的“叭”声,它就从树枝上断了下来。在椿芽和树枝的断口处,有晶莹的汁液慢慢沁出来。一股更加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让我陶醉其中,像是置身于一个天然的香氛之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路过的邻居向我们问好,并夸赞椿芽的肥嫩。父亲便让他拿些回去品尝。邻居并没有过多推辞,径直来到树下。他没有从我们的竹篮中拿取,只是捡起了树下尚未采摘的树枝,轻轻地将枝上的椿芽摘了下来。采摘完后,他向我们表达了谢意,便带着自己采下的椿芽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过多久,我们也完成了椿芽的采摘,便满载而归。当晚,母亲给我们做了一盘椿芽炒鸡蛋。金黄的鸡蛋裹着鲜绿的椿芽,一口咬下去,鸡蛋的绵软与椿芽的脆爽交织,清香四溢。那晚,我吃得津津有味,仿佛把整个春天都装进了肚子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流转,我离开了故乡,但椿芽的香味总是让我魂牵梦绕。阳春三月,我总会抽出时间回到故乡,站在古椿树下,采下那思念的香味,填满心中的思乡情结。也许有一天,我会抛开俗事再次回到这里,邀上几个亲朋好友一起品尝这美味的椿芽。那时,“抱孙探雀舟,留客剪椿芽。无限村居乐,逢人敢自夸”,将会是一幅最美的画卷。</p>

椿树

采摘

椿芽

树枝

我们

故乡

春雨

它们

肥嫩

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