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回乡祭祖

张源

<p class="ql-block">2024.3.31,回家乡祭祖。我的家乡在距秦兵马俑东约15公里的铁炉乡,我爱这里的花花草草,那是我童年记忆深刻,难易忘怀的地方;在这里读书劳动,长大成人,那个年代,虽不能饱食衣暖,但快乐无忧无虑,父亲因病早世,母亲寒辛茹苦拉扯姊妹七个长大成人,十九岁的我离家参加工作时家竞贫困,母亲给我缝了新被褥,哥哥工作用过的搪瓷碗、盆送给我,这些物品伴随着我的人生,走向未来,是对我最高最珍贵的待遇,并使我受到鞭策和警示而不断前行。忆往昔,峥嵘岁月,而今我已经是古稀之年,看今朝儿孙满堂,生活虽比上不足,且一日三餐,亦是其乐融融,力所能及的事尽力而为,做到老有所为,乐观积极,阳光快乐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