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写给素未谋面的二哥

夕阳天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哥,你在天堂还好吗?我是你从未谋面的弟媳,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这是中国传统的缅怀和追思故去亲人的节日,今天上午我和你弟一起去墓地祭奠了咱们的二老,也就是我的公公婆婆,然后又去给二哥你送了些纸钱,给你聊聊家里的事儿,希望二哥能收到我们的心意,更希望二哥在天堂里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咱们的爹和娘。</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1985年嫁到咱家时候二哥你已经不在人世,你是1981年走的。你的意外离世是亲人心中永远的痛,所以当时没有人在我面前刻意提起你,还是婚后听咱大姨给我私下念叨起的你,我才了解到婆婆不是两个儿子,而是三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也让我明白了我嫁到咱家初期的那几年每到清明前夕婆婆情绪上的微妙变化,特别是有一次晚上我和你弟下班回来刚进院里就闻到了一股燃烧味儿,进屋里看到婆婆正在一个铁盆里烧着纸钱,眼圈红红的,你弟接过了妈妈手里的纸钱,我把婆婆搀扶到卧室,尽管我们谁也没有说话,但心里牵挂着的是同一个人,那就是咱家早逝的你,婆婆的二儿子你弟弟的二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上图:二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哥,听大姨说你是出生在自然灾害严重时期,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当时只有父亲一人上班挣钱妈妈打零工二老供养姐弟四人,日子虽是捉襟见肘,但是有父母的悉心呵护,姐弟四人童年时光还是非常快乐的。之前每每和大姨聊天她老人家讲到你,我们都对你的英年早逝感到非常的难过和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嫁到咱家时间长了,咱大姐也会在我面前提起你,大姐说:“你二哥非常勤快,咱家当年住平房大院,家里没有自来水,院里有一口大水缸,吃水要用扁担担着水桶从很远处把水挑回来再倒进缸里,你二哥心疼爸妈上班太累,又心疼大哥太瘦了,他独自承担起挑水的活儿,每天放学先把水缸挑满,然后再写作业。”</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上图:二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善良的二哥不但每天坚持给咱家挑水,隔壁吴阿姨是位独居老人,吴阿姨家的水缸也被你二哥“承包”了,街坊邻居都夸二哥你懂事有孝心有爱心。大姨还说你特别爱干净,虽然经常穿的是大哥下放的旧衣服,每件都洗的干干净净,屋里院里都被你打扫的干干净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亲人的口碑里二哥清晰可见的形象呈现在我的脑海里,二哥你是一位既憨厚朴实又活泼开朗还特别善良的热心人,在家孝顺父母,在外乐于助人,兄弟姐妹和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上图:婆婆(左)和她的孩子们(后排)</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在咱家的老照片里我看了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儿,我问你弟:“这个帅小伙子是谁?”他嗓音低沉的说:“是咱二哥。”我拿起照片仔细看,照片里的二哥和我脑海里想象的二哥竟然如此的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哥,是不是天妒英才?让你的生命在25岁时戛然而止,留给亲人永远的痛!二哥,如果你在世今年应该是67岁了,一定是儿孙满堂,承欢膝下,咱们的大家庭聚会肯定会热闹翻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果……没有如果,这就是命运吧!希望你们来生再续兄弟情缘。</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04年拍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哥,虽然我这个弟媳和你素未谋面,但是在亲人的口述中知道二哥你是一位有孝心有爱心勤快爱干净的人,又是非常讲义气的人,命运不济,让你早早的离开了人世。善良的二哥,请你在天堂里一定照顾好自己,不要让自己太辛苦。一篇短文,告诉二哥虽然你走了40多年,你的亲人没有忘记你,你走后的四十多年里几乎每年清明节咱们的大姐都会给你烧纸送钱,也请二哥在天堂里保佑咱们的家人亲人平安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哥:多保重!明年清明我们再去祭拜你。</span></p> 感谢您的来访阅读 <p class="ql-block">文字:夕阳天使</p><p class="ql-block">图片:夕阳天使</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