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狗

阿Q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大院从来没有离开过狗。</p><p class="ql-block">第一条狗是大伯母带回来的,那狗太可爱了。虽然我们全院子的人都在养它,虽然它也守护我们大院所有的人,可是它和大伯母的感情还是与我们不同,我们和它互动,它的表现是有时候听话,有时候麻木,但是对大伯母,它百依百顺。它的可爱处很多,院子里无论谁只要晚上出去,它总跟着,冬天我们上学时候天不亮,它也跟着,出门的家人和大院的亲戚,无论离开多久,它都认得,永远表现出来欢迎的态度,这是让我最喜欢的一条狗。后来它死了,记得它死的时候是个夏天,我大伯母把它放在一个凉快的地方,我问大伯母为什么不救它,大伯母说它老了,没得救了。</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一条狗是我妹妹捡回来的一只小狗,我妹妹说它可怜就抱回来,我母亲瞅了我妹妹一眼,然后我们就留下了它。这家伙相当厉害,除了我们院子的人,谁都不认,还不听话,只有我母亲能吼住它,院子来人,我们就把它眼睛蒙上,等客人进入家门把它放开后,它不知道客人去了谁家,但是它挨家挨户的去门口叫几声,有时候院子来的人走后,它会追出去咬,这样我们只好把它拴起来养着,这个恶犬,真的是让你看着够够的,又不能把它弄死,终于在某一天早晨起来不见了,到最后没有回来,谁也不知道它去了哪里。。。</p><p class="ql-block">第三条狗是人家送我父亲的,这狗是个奸臣,它从不主动看家护院,一天睡大觉,来了人顶多发出一声“呼”或者“哼哼”一下,它的存在就是个震慑作业,人们知道我们养狗,黄鼠狼等不敢轻易冒犯小鸡,但是这狗到处偷食吃。我们大院家家户户都养鸡,以前我们都是把鸡食搁在院子里,众鸡会自己呵护自己的饭食,后来这狗会在主人不在时候抢吃,鸡肯定是干不过狗,于是我们每次喂鸡时候必须看着鸡吃完。后来村子里有人告状说它满村子转偷吃,难怪它胖的走路摇来摇去,这样我们只好把它栓起来。一次堂兄问我父亲,说他胃不好想把这狗杀了补补,父亲没有同意,父亲觉得无论如何杀家犬有点不地道。有一天早上,我们发现那狗跑了,它咬断了缰绳,也是的,这么好吃的家伙,栓起来它一准受不了,跑是迟早的事。再后来,这狗也无影无踪了,我们也没去打听,没去找,听说还是让人给杀着吃了。。。</p><p class="ql-block">常言道,一人一个性格,其实这话同样实用于狗,真是一狗一个脾性。</p>